《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路线图》(第二版)发布-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路线图》(第二版)发布

2018-10-18 08:20:46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10月16日,以“标准创新 共铸未来”为主题的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汽标委”)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举行,来自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生态环境部、中汽中心等政府及行业的近百位人士出席了活动。会上,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对外发布了《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路线图》(第二版),为我国电动汽车发展提供了更全面、完善的标准体系。

  ►国家标准400余项 行业标准近800项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指出,汽车标准在统一技术要求、提升汽车产品质量、保证道路安全、降低能耗和排放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国家管理汽车产业的基础性技术依据。

  罗俊杰

  1988年,汽标委正式成立,秘书处设在中汽中心。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汽标委已经成为国标委下属规模最大、分委会和委员数目最多的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同时在相关标准工作研究及制定上,汽标委归口国家标准已达434项,行业标准788项;在研国标计划203项,在研行标计划173项,平均每年制修订标准两百余项。

  据中汽中心汽车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冯屹介绍,乘用车燃料消耗标准目前已实施至第四阶段,第五阶段标准也即将制定完成,并成为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双积分”政策等汽车节能管理办法的重要组成部分;轻型商用车已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第三阶段燃料消耗量标准;重型商用车第三阶段燃料消耗量标准即将发布,计划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标识标准也已扩展至新能源汽车。基于我国实际道路数据开发完成了中国工况,相应技术标准也制定完成。

  冯屹

  中汽中心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于凯表示,三十年来,汽标委以积极推进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为目标,围绕汽车安全、节能、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重点领域制定相应技术标准,逐步形成了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汽车标准体系,有效推动了我国汽车产品的监督管理和技术进步。

  于凯

  “希望汽车标准化工作者站在全球视角,针对新能源、智能网联、前瞻技术等领域开展先行布局和基础共性问题研究,为行业发展和转型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也将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标准推向世界,力争更快的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的强国梦想。”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吴卫称。

  吴卫

  ►修订版路线图发布

  得益于政府力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截至目前,汽标委共发布电动汽车标准82项,涵盖电动汽车整车、关键总成、接口与通信等各领域。从安全、性能、能耗等整车标准,到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核心器件等系统与部件标准,再到支撑电动汽车商业化运行的充电与加氢接口和设施标准,均设置了相关标准化子领域。

  此次会上,吴志新宣布,经过修订的《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路线图》(第二版)正式发布。路线图可服务于国内的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促进标准体系改进完善,进而支撑产业发展,还能基于《路线图》建立沟通渠道,协调国际标准法规,推动中国标准的国际化。第一版于去年7月发布,全面规划了我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中国由此成为继德国、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推出标准技术路线图的国家。

  另外,汽标委面向全行业发布了首批公益性开放课题,在节能、安全、回收利用、智能网联汽车、电动汽车等领域设立10个研究方向,提供总经费45万元。

编辑:童思九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东风风行新能源双车齐发 续航升级

  • 新能源

    全球的电气化 巴黎车展重点新能源车型...

  • 新能源

    中欧企业携手研发新能源车

  • 新能源

    新能源收紧信号之下:200万辆的支撑...

  • 新能源

    奥迪:2020年起实现电动汽车12分...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