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奔重庆又被挂牌转让!重卡市场减负整合大幕已然拉开-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北奔重庆又被挂牌转让!重卡市场减负整合大幕已然拉开

2018-10-18 08:20:3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10月15日,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奔重汽”)拟挂牌转让北奔重型汽车重庆有限公司(简称“北奔重庆”)100%股权,转让价格为3.43亿元。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北奔重汽第三次转让北奔重庆了,价格也比最初下调了三千万元。不过净资产溢价仍达43%。2016年,北奔重庆首次被发布转让消息,挂牌时间自2016年11月17日起到12月21日截止,挂牌起价为3.7亿元,没有结果。2017年,北奔重汽再次发布了转让消息,这次转让从2017年7月10日起到10月11日止,但这次仍然未果。

  ♦反复被转让 前途未卜

  北奔重庆经营范围是汽车车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等,主要产品为重型载货车、自卸车、半挂牵引车等车型。盘点北奔重庆近四年的业务水平,2015年和2016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283.45万元、1627.42万元。截至2016年前三季度的净资产为2.93亿元,当时挂牌价格较净资产溢价27%。201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9361.89万元,净利润亏损2538.26万元;资产总计为3.47亿元,净资产为2.52亿元。而截至2018年8月31日,该公司营业收入为611.4万元,净利润亏损1482.12万元;资产总计为3.55亿元,净资产为2.37亿元。

  剥离非核心资产,改善经营压力应该是北奔重汽此次出售的主要原因。从今年1-9月销售排名情况来看,北奔重汽业务水平并不算好,前十名榜上无名,而我们从第十名徐工汽车重卡1.27万辆的销量来看,北奔重汽今年“确保1.8万辆,争取2万辆”的目标完成难度很大。

  再考虑到,此前北奔重汽曾于2017年4月挂牌转让重庆北奔传动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可以看出,北奔重汽进行资产配置,转让相关股权,“甩掉包袱”以期在主营业务上轻装上阵、更好发展的意图很明显。

  不过这第三次挂牌转让能否成功恐怕还是未知数。因为新资方不仅要拿出购买北奔重庆100%股权的3.43亿元,还要对它未来的发展进行持续地资金投入。从当前我国中重卡市场的竞争情况来看,想要扭亏为盈的难度不小。另外,按照公告,此次转让对于受让方资格条件没有做太多限定,但要求须同意北奔重庆《职工安置》方案中的全部内容,负责相关安置工作,在参与受让前,需交纳1亿元保证金。这个成本也是新资方进入须考虑的“门槛”。

  ♦方式不同目的一致 重组整合以增强竞争力

  虽然纵观今年的重卡市场(含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整体格局还算不错,1-9月累计销售89.6万辆,同比增长2.44%。但如果从单家重卡企业的具体情况来看,在目前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环境下,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资产重组和改革调整的趋势已逐渐显露。

  10月8日,福田汽车官方发出公告,其将挂牌出售旗下全资子公司宝沃汽车67%的股份。福田汽车在其2018年上半年报中表示:“根据发展规划,福田将加大合资合作力度,引入战略投资者,组建独立法人公司,进入资本运作,加快非主营、亏损业务和无效资产的重组和改革调整。”对于福田汽车而言,出售宝沃汽车股份有助于其更加专注商用车主营业务,获得资金以更快地实现产业升级,巩固优势地位。

  像福田汽车和北奔重汽这样,希望通过剥离非主营、亏损业务来重组、整合的,是一种方式。此外,还有另一种重组整合方式。

  9月3日,韩国现代汽车宣布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简称“四川能投”)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扩大其中国商用车业务,原合作方南骏汽车正式退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市场分会(又名:全国商用车后市场产销联合会)秘书长张玉武指出,现代汽车与南骏汽车成立合资公司之后,发展一直不太顺利,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比较薄弱。同时,从后市场方面来看四川现代也不处于主流位置。综上所述,双方“求变”在情理之中。  股东变更、资产收购在近两年的重卡行业也并非首例。2017年6月29日,华菱星马发布公告称,恒天集团拟受让华菱星马15.24%股权,金额为6.156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恒天集团将成为华菱星马第一大股东。有业内人士表示,华菱星马在重卡市场的整体业务一直比较弱。华菱星马早有资产重组的想法,恒天集团成为华菱星马控股股东后,可以利用自身的资金优势结合华菱星马的技术,发力重卡业务。

  可以看出,四川现代与华菱星马是通过寻找更有资本实力的新合作方,来进行重组整合,以获得更强劲的支持。

  ♦兼并重组或将愈演愈烈

  过去两年,重卡市场虽然在2016年发布实施的GB1589国标和治超新政刺激下,有较大幅度回升,但目前而言这一红利已然消退。并且长期来看,卡车市场规模缩小、竞争白热化会愈演愈烈。因此,一些重卡企业集团为了更好地发展和盈利,会通过各种方式进行重组整合。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对记者表示,从市场规模来看,未来重卡行业的“蛋糕”不会再扩大,企业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怎样把有限的“蛋糕”切得更大,是重卡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有实力的企业可能会考虑兼并重组,获得更强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市场会倒逼实力偏弱的企业寻求被收购的机会。因此,接下来的几年,重卡行业会进入一个并购重组的活跃期。

  策划编辑:吕彩霞  

编辑:童思九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东风风行新能源双车齐发 续航升级

  • 新能源

    全球的电气化 巴黎车展重点新能源车型...

  • 新能源

    中欧企业携手研发新能源车

  • 新能源

    新能源收紧信号之下:200万辆的支撑...

  • 新能源

    奥迪:2020年起实现电动汽车12分...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