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有意接盘庞大集团?庞大回应:未达成任何协议或意向-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宝能有意接盘庞大集团?庞大回应:未达成任何协议或意向

2018-10-09 10:58:25  来源:澎湃新闻

  10月8日晚间,传言要被宝能集团接盘的大型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601258.SH)发布公告称,公司并未与宝能集团达成任何协议或意向。

  此前北京商报报道称,庞大集团正与宝能集团洽谈合作,目前宝能集团对庞大集团的尽职调查工作已经完成,将等待宝能集团董事会决议是否与庞大集团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庞大集团的公告中,其并未否认和宝能集团洽谈过。

  资金链承压,出售资产续命

  被证监会处罚以及陷入资金链紧张风险的的庞大集团,正依靠出售旗下资产来回笼资金,“卖身续命”。

  8月10日,庞大集团公告称,公司将向中升集团出售庞大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下属九家子公司,包含旗下:北京雷萨、济南奥迪、济南大众、济南双龙、济南斯巴鲁、石家庄广顺广丰、沈阳广丰、石家庄弘丰广丰以及青岛公司9家子公司100%股权,转让价格目前拟定为109315.76万元。

  再早些时候,庞大集团在5月份曾公告,公司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洛阳奔驰与广汇汽车签署《收购协议》,拟转让公司及洛阳奔驰合计直接或间接持有的5家奔驰4S店100%股权,转让价格拟定为12.53亿元。在公告中,庞大集团称交易的目的是为了回笼资金,增加公司的利润。

  此前庞大集团在公司2018年的半年报中直言道,由于被证监会调查事件给公司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叠加2018年度整体资金环境偏紧等因素,公司的融资困难、资金紧张问题进一步凸显,继而严重影响并制约了公司的正常经营,公司的营业收入和效益均同比下降。

  庞大集团是早期国内大型汽车贸易集团,通过代理汽车的4s店进行销售和后期服务。2011年4月28日,庞大集团挂牌上海证券交易所,IPO募资60.4亿元,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IPO途径登陆A股的汽车贸易集团。

  从财报数据来看,庞大集团的财务并不好看。

  20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庞大集团整体负债为441.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89.38亿元,应付票据达到195.1亿元,债务性负债约300亿元,占负债比率约70%。

  姚振华的新能源汽车愿景

  有分析人士认为,庞大集团为了缓解公司资金紧张的问题,引入战略投资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目前被认为有可能接盘庞大集团的宝能集团,已在汽车领域有所布局。

  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此前曾公开表示,力争用10-15年时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自2017年以来,宝能不断加快在汽车产业布局的步伐。

  2017年3月20日,宝能集团注册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由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99%的股份,深圳宝源物流有限公司持股1%。

  此后,宝能开始在多地与当地政府签署关于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

  2017年10月19日,杭州市富阳区政府与宝能集团、杭州新天地集团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以及新天地产城综合体项目达成落户意向。该项目拟选址江南新区灵桥罗山区块,总用地面积约3000亩,总投资约140亿元,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研发、总部楼宇及电机、电池、电控“三电”等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

  11月22日,昆明市政府、滇中新区管委会与宝能集团在深圳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建立面向未来的深度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在综合物业开发、物流、科技园、新能源汽车、大健康、文旅等项目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其中,宝能集团拟在昆明经开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

  12月26日,宝能集团宣布,公司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动工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0亿元,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项目,整车和零部件制造达产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今年8月初,宝能集团成立了宝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此后,宝能集团又出资1亿元在广州成立了宝能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姚振华不止是只想当新能源汽车的参与者,更是想要谋求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更多的主动权。

  在2017年12月21日宣布16亿元购入观致汽车25%的股权之后,1月8日,观致汽车外方母公司Kenon Holdings(NYSE:KEN,TASE:KEN)宣布,与宝能集团有关的投资者同意投资约66.3亿元买下观致汽车的大部分股权,成为观致汽车的控股股东。

编辑:王柏滔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收紧信号之下:200万辆的支撑...

  • 新能源

    奥迪:2020年起实现电动汽车12分...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 专家:测试不能急...

  • 新能源

    外媒:欧洲发展电动汽车由政策驱动,而...

  • 新能源

    西雅特未来三年拟推两款电动汽车 基于...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