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汽车合作释放技术和人才红利-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中国东盟汽车合作释放技术和人才红利

2018-09-17 10:5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柳州9月16日电 (周潇男 谢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在东盟国家以技术合作为主,成立组装工厂或海外工厂,推动当地汽车技术发展并提供就业机会。

  在广西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学习的印尼留学生刘航心已掌握操作工业机器人、维修生产线设备等实践技能。“在这里学习是按照工厂上班时间和要求来完成,学习的同时就是适应工作。”刘航心表示,回印尼工厂上班后,能很快上手。

  正在此间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东盟汽博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中国车企加快“走出去”发展,已从单一的产品贸易,逐渐向技术、人才、资本合作等方面转变,推动东盟汽车产业发展与当地人力资源开发。

  9月11日,第八届中国—东盟汽车工业博览会在广西柳州市开幕。周潇男 摄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秘书长孙晓红指出,奇瑞汽车此前与马来西亚阿拉多公司签订价值2340万美元的技术转让协议,授权该公司制造、组装、配售和进口代理奇瑞汽车。阿拉多公司随后完成所有6款奇瑞车的引进工作。两年后,双方签约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生产奇瑞品牌汽车。

  2017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尼的子公司投产。该工厂为当地提供3000个就业机会。

  为给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提供人才支撑,广西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以及印尼方面开展三方合作,在柳州成立“中印尼SGMW汽车学院”,分批招收印尼学生到该校学习,定向培养。此外,学院还在印尼设立分院,让中国与东盟汽车职业教育资源共享,为印尼汽车发展储备人才。

  这种合作办学模式让中国与东盟国家实现了双赢,刘航心说,在印度尼西亚,职业教育大多缺乏实践动手的环节。在“中印尼SGMW汽车学院”的定向培养多数课程都是边实践边学习理论,学习结束后可进入印尼工厂上班。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彭定文指出,跨境开展东盟国家学生技能培养和培训,使东盟国家学生实现本国就业,也能助推中资企业在当地发展。

  拥有6亿人口的东盟近年汽车市场取得超5%的年增长率。

  中国和东盟的汽车合作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完)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现代推氢燃料电池卡车 将于汉诺威商用...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想要“电力十足”不容易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驶入“后补贴时代”

  • 新能源

    特斯拉京沪项目相继落地 国内新能源汽...

  • 新能源

    颜值高!上半年中国品牌新能源SUV点...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