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ES8被曝续航大缩水 律师称或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蔚来ES8被曝续航大缩水 律师称或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8-08-21 08:57:41  来源:中新经纬

  作为国内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代表之一的蔚来汽车,创建阶段因明星投资团队就备受关注;2018年,因多次承诺交车“跳票”而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蔚来汽车 中新经纬薛宇飞 摄

  2017年12月,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蔚来ES8下线。彼时创始人李斌表示,将在今年4月完成首批交付,并在今年9月完成累计一万台车交付。但实际上,6月底,蔚来才真正开始ES8的对外交付,截至7月31日共交付481辆量产车。

  除了延期交付困扰,蔚来ES8车辆本身也被曝出存在一些问题。据新京报报道,有蔚来ES8车主反映,此款车的实际续航里程无法达到官方标准。“在高速行驶时(120公里/小时等速情况下),蔚来ES8的续航里程并未达到官方宣称的355公里综合续航里程,实际续航里程只有200公里出头。”

  随后,蔚来汽车方面回应称,355公里NEDC(综合路况)续航,指的是用户日常使用的路况综合,包括城市道路,非铺装道路以及部分高速,其里程是严格达标甚至超标的。

  至于在实验场地环境中,120公里等速巡航时续航里程为226公里。蔚来汽车表示,这方面没有国标要求,是厂家主动公布的。

  但用户显然不是很满意,有人直接表示,“我买ES8不是在市区代步的,跑个高速就得考虑拖车,这叫什么事儿。”而有车主则直接质疑其续航里程可能涉及虚假宣传。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对于用户来说非常重要,”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指出,续航里程是消费者选择车辆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如果续航里程少,消费者可能就不会选购该车。所以说,续航里程应该要充分地告知消费者,并且要真实,不能虚假。

  邱宝昌进一步指出,电动车续航里程就类似于燃油车的油耗,同时电动车充满电使用快充与慢充,分别需要多少时间,充满电能够跑多少里程,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律师赵占领认为,关键问题在车辆续航里程的检测环节。如果检测是按照有关规定的检测标准,由具备的检测机构进行,且检测过程公开、公正,结果准确就没有问题。但如果,检测是由企业自己进行,要看是否按照规定的标准去检测,是否有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监督检测。如果企业始终是自说自话,那可能就会涉及虚假宣传。

  “如果把理论值当做一种普通的商业宣传行为,显然是违规的,也是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侵犯知情权、也侵犯了选择权。”邱宝昌指出,因为原本宣传跑355公里,后来只能跑220多公里,另外的100多公里差值怎么办?现在充电桩未完全普及,且目前多是按照车辆续航里程进行设置的。所以,如果是虚标里程,就是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另外,按照实际的测试结果来看,蔚来在实验场地内测试的高速续航为226公里,相比355公里缩水36.3%,而车主晒出的178公里续航里程,比起宣传的355公里则缩水近50%。如果检测环节没有问题,那么续航里程的误差是否有范围呢?赵占领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对于宣传续航里程与实际使用中出现的较大误差,蔚来汽车也应给予相应解释。

  蔚来汽车方面此前对ES8续航缩水的原因解释为,由于ES8车身较大,其绝对风阻数值很高,行驶中空气阻力较大;同样由于空间问题,车辆的空调也需要占据更大能耗;另外,高性能感应电机输出功率大,也是增加电耗影响续航的因素。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驶入“后补贴时代”

  • 新能源

    特斯拉京沪项目相继落地 国内新能源汽...

  • 新能源

    颜值高!上半年中国品牌新能源SUV点...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狩猎者”三年“熬干”家底...

  • 新能源

    “换电”能否解决新能源车痛点?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