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探索并构建全新新能源汽车流通体系-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探索并构建全新新能源汽车流通体系

2018-07-11 09:33:10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支持,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市场保有量突飞猛进,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不可逆转,未来成长空间巨大。数据显示,2009年—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从不足1万辆,迅速提升到接近8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按照双积分要求,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保底销量为120万辆,预测能达到173万辆,至2025年在整体市场渗透率将达到15%。

  因此,建设与新能源市场发展相匹配的新能源汽车流通体系的需求,已经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

  一、为什么要建设新能源汽车流通体系

  首先,社会经济发展结构发生了变化。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现阶段的主要矛盾也要求我们放弃速度偏好,必须重视发展质量。

  目前国家对新能源的管控政策已从补贴、引导向以市场管理为主、提高产品竞争力的方向转变,双积分制将代替补贴成为行业长期发展的管理基础,加上汽车企业加快转型,实现自主研发引导产业链技术升级,优胜劣汰。

  

  同时内外部条件的变化,也使得原有增长模式越来越受到制约,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其次,科技生产力的发展正在倒逼行业升级。近年来,大家能深刻感受到,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在新能源技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等高新科技的共同推进下,新能源充电时长、续航里程等使用痛点问题正在逐渐消弭,新能源与智能化的高度融合已成为必然。研发模式、商业营销模式、服务模式、甚至竞争模式都正在发生着结构性颠覆,以汽车主机厂为产业核心的运行态势也正在向开放式、融合式进行演变。

  正是这种新能源驱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以及市场和消费习惯的变化,正在倒逼着汽车流通行业转型升级。

  

  “作为行业协会,我们有义务引领行业企业一同探索构建一个适应新产品、满足消费者新消费需求的新能源汽车流通体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认为,这正是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目前对于新能源流通体系的探索正在百花齐放

  那么,新能源汽车流通体系的现状如何呢?各大主机厂、各领域的有志之士,都已经开始了积极的探索,并且已经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

  1、 沿用传统销售渠道,补充新能源城市展厅和新能源4S店

  这种模式主要代表的企业有比亚迪、吉利。一个是早有基础、一个是正好在进行渠道拓展。比亚迪由于新能源车推出得比较早,已经形成了一定经验。当然,未来随着产品会越来越多,会逐渐在一二线城市补充新能源城市展厅和新能源4S店。

  吉利由于这两年销售态势良好,渠道建设正在梳理重建,旗下由传统汽车基础上研发的新能源产品,也一并纳入了渠道拓展计划当中。

  2、 新能源配套设施和租赁等商业模式的先行来倒推销量的增长

  与租赁平台合作,让大家能提前体验新能源车产品;布局充电桩等配套设施,打消消费者的使用顾虑。通过这一套组合拳,来倒推新能源车的销量。

  

  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业态,不但改变了汽车行业的发展模式,还带动了出行模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出行服务商加入这一行列,如滴滴出行宣布与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安汽车、东风乘用车、东风悦达起亚、华泰汽车、江淮、吉利、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奇瑞、中国一汽、众泰新能源等12家汽车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新能源共享汽车平台。

  此外充电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充电服务能力也是值得高度重视的战略业务单元。由于电动车的出现会导致服务发生非常多变化。在未来,充电桩的布局要远高于目前加油站的布点,才能支撑起燃油车退出市场的局面。因此,谁能在充电商业模式上领先一步,不仅能在当前的消费者中树立口碑,也能在未来占领先机。

  3、线上网店+线下体验中心+交付中心

  我们一致认为,未来汽车的销售模式肯定会发生变化,具体如何实现还存在争议,但这个不可逆的变化已经达成共识。随着未来网上电商销售渠道比例增大,线下体验和交车服务需求将愈发凸显,这将成为未来的趋势之一。

  从需求上看,现在的传统燃油车客户,只有在要维修保养的时候会去4S店,但如果是新能源车时代,随着智能交通的发展,碰擦事故将大大减少,但是充电找充电桩的需求是必然的,三电设施的维护也必须找专业的机构。新能源时代的到来会让传统的服务内容减少,但也会有新增的服务内容。

  所以,目前已经有长安、奇瑞、蔚来、拜腾等等车企,已经开始线上网店+线下体验中心+线下交付中心的模式进行布局。

  与此同时是,未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一定是相辅相成的。因为电动车实现无人驾驶、实现智能化那真的是顺理成章的一件事情。有鉴于此,通过服务云平台、APP等这样的网联技术,把人、车、充电桩、生活社区、网络等真正地连贯和打通起来,为消费者提供一种全新的生活形态和生活场景也成为未来发展的新的需求。

  这也是众多有志于从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精英们正在努力的方向。

  三、新型汽车流通体系的构建,要符合汽车和消费者的习惯

  早在今年3月29日,在协会的牵头下,30多家经销商集团齐聚深圳,走进了腾讯大厦的37层,由协会代表行业与腾讯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希望通过腾讯的一系列产品、方案来助力汽车流通行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在会上协会会长沈进军认为,新型汽车流通体系的构建,要分三步走

  第一步:要拥抱互联网。要用新科技武装自己,要提升效率、提高管理水平、不断改善客户体验,提高客户满意度。

  第二步要改变汽车流通的形态或者说是业态。因为上端的产品发生了变化,下端的消费习惯也在改变,作为流通环节也要变,但如何变,变成什么样,正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共同探索的一个重大课题。

  第三步:要进行多元化的努力和尝试。我们一致认为,未来汽车流通的业态和方式,会是多元化、多样性的。从目前协会的沟通来看,无论是传统的造车企业,还是被称为造车新势力的新能源车企业,大家都表示愿意和协会,和我们传统的经销商,来共同去探索建立新型的汽车流通体系。

  20年前我们引入了4S经销店的商业模式,也取得了成功的经验,今天我们也完全有能力、也有责任去探索出一个全新的汽车流通体系,未来这个体系将为世界各国家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仅供参考。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换电”能否解决新能源车痛点?

  • 新能源

    纯电动车30分钟快充嫌慢?三分钟换电...

  • 新能源

    上游进入补库存阶段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竞赛新关键部件

  • 新能源

    近两年新能源车企获补贴近190亿元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