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丰田想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企业?-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日媒:丰田想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企业?

2018-06-21 08:20:1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19日报道,丰田6月13日宣布向东南亚最大网约车企业Grab投资10亿美元。丰田一直在全世界推进对网约车企业的投资与合作,但对Grab的投资额为迄今为止的最高额。丰田计划利用网约车企拥有的数据,开发金融等服务。在汽车从“拥有”转向“共享”这一趋势加强的背景下,丰田为了转变为依靠服务赚钱的公司,正接连展开布局。

  Grab在东南亚8个国家的约200个城市拓展拼车和出租车打车服务。在公共交通仍不完善的地区较多的东南亚,网约车服务正在迅速普及。进入2018年后,构成竞争的美国优步从东南亚撤退。Grab借此争取到优步的驾驶员和用户,势头正进一步增强。

  丰田开始与Grab加强关系是在2017年夏季。当时在Grab的100辆车上搭载了丰田开发的车载通信系统,在数据收集和服务开发方面展开合作。

  将首次派出高管

  此次,除了投资之外,丰田还将向Grab派出董事和执行董事各1人。丰田此前相继与优步和中国滴滴出行等网约车企展开合作。但派出高管、参与经营尚属首次。这是因为Grab拥有的东南亚全境的数据将成为孕育新服务的“宝库”。

  丰田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掌握约3成市场份额,在东南亚的主要市场均拥有较高份额。除了自身的数据之外,还将充分利用Grab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形成的数据,开发有效利用数据的金融服务。例如将行驶记录反映到保险费上的保险、面向司机的贷款等。

  东南亚拥有6亿多人口,但其中很多人没有银行账户,无法利用金融服务。Grab利用乘客和驾驶员等客户基础,正将业务领域扩大至自主移动结算服务“GrabPay”等金融领域。

  共同开发金融服务

  本田和软银集团等也已投资Grab。但丰田在具备通信功能的“互联汽车”领域的技术开发上领先,作为联合开发基于汽车数据的维护以及金融等服务的合作伙伴也被Grab寄予厚望。

  “将转变为给人们的各种出行提供帮助的移动出行企业”,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如此强调称。目标是转变为提供将汽车和各项服务结合起来的“出行即服务(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的企业。据普华永道咨询(PwCconsulting)的推算,出行即服务的市场规模到2030年仅在美欧和中国就有望达到1.5万亿美元。

  出行即服务的关键就是数据。如果拥有利用者的行动范围和频度等数据,不仅是网约车,还能用于电子商务(EC)和食品配送等新服务。此外,还将推进自动驾驶技术与服务的融合。

  即使是年销量超过1000万辆的丰田,如果不通过与外部合作来扩大数据的范围,就越来越难以生存下去。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乘用车补贴过渡期结束 终端成交...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产业升级将呈三大变化

  • 新能源

    北汽新能源拟与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行业调控趋紧 车企积极备战...

  • 新能源

    各路争抢氢能源产业链 仍面临技术与成...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