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多代同堂到“孪生”战略 车企这些“套路”你知道吗-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从多代同堂到“孪生”战略 车企这些“套路”你知道吗

2018-05-24 08:04:47  来源:羊城晚报

  一个车型,能不能分给两个车企卖?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车市有着自己的特色。当人们已经对“多代同堂”这种新旧车型同时销售的手法习以为常时,一款车型在不同汽车厂家旗下卖的这种“孪生”战略,也慢慢开始大行其道。

  A “多生孩子好打架”

  每个地域的汽车市场都有当地特色,比如美国偏爱大排量、皮卡,而欧洲喜欢小排量、小型车;中国汽车市场最近几年则刮起了一股SUV热,直接把原来小众的SUV催热成了一个几乎能跟轿车平分天下的细分市场。一般来说,新车型上市,旧车型都会退市,但针对特殊的中国市场特色,车企们不仅在车型研发上下工夫,还在销售模式上想出了新招——“多代同堂”,新旧款车型一起销售。

  北京现代就是玩“多代同堂”的高手。过去伊兰特是北京现代销售非常成功的车型,在销售多年、终于要推陈出新后,却没有把旧款车型退市。于是,伊兰特、悦动、朗动“三代同堂”,一时成为当时独特的现象。

  中国汽车市场容量足够大,新旧各个车型主攻不同的区域市场与消费人群,能够把资源最大化。于是这种“多代同堂”、“两代同堂”的做法,也被戏称为“多生孩子好打架”。一时间,车企尝到了这种“多代同堂”的甜头,包括新朗逸和朗逸经典、新福克斯和福克斯经典、凯美瑞和凯美瑞经典等都是同样的产物。

  B “孪生车”开始兴起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两款新车丰田奕泽与C-HR成为一对耀眼的明星车型。不过有意思的是,也有媒体提出疑问:这两款车型有什么不同?确实,丰田奕泽与C-HR是在同一个平台上生产的SUV,不过将在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两个渠道销售,也就是所谓的“孪生车”,也有媒体称为兄弟车型、姐妹车型等。

  必须指出的是,这种“孪生”车型战略并不算新鲜,许多年前,南北大众所孕育出来的帕萨特与迈腾就是非常典型的“孪生车”。但这种战略比较特殊,因为明明几乎就是同一款车型,在区别并不太大的情况下同时销售也意味着风险,只是以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巨大品牌影响力为基础,这种战略被大众玩得风生水起。同样是“孪生车”,多年前本田的雅阁与思铂睿就没有完全取得成功,尽管雅阁获得了辉煌的历史,但思铂睿的销量却一直平平。此外,还有韩系汽车的第八代索纳塔和K5,法系汽车的标致508和雪铁龙C5等,也都是采用了“孪生”战略。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孪生”战略开始被日系车学得炉火纯青。如本田的XR-V与缤智,UR-V与冠道,都分别生产于同一个SUV平台,在不同的销售渠道上都获得了市场的成功,成为东风本田与广汽本田的销售主力。此外,一直以来被认为非常保守的丰田也开始激进,从雷凌与卡罗拉,还有如今准备推出的奕泽与C-HR,都是采用“孪生”战略。可见,“孪生车”开始越来越多,在本届北京车展上首发的起亚SUV奕跑,也是与现代ENCINO同平台的小型SUV。MG在北京车展展出的X-Motion SUV概念车,也被指有可能是RX8的姐妹车型。可见,“孪生车”这种销售模式,从过去的个别尝试,到现在已经成为各个品牌的普遍做法。(羊城晚报记者 郭尧)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超级快充动力电池系统亮相深圳 3分钟...

  • 新能源

    新能源新政倒计时 占号要趁早

  • 新能源

    电动汽车锂电池装机4月同比增261....

  • 新能源

    特斯拉Model 3单次充电续航里程...

  • 新能源

    特斯拉超级电池未必是我们的“菜”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