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调整与上汽合作时间表 将推首款新能源车-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奥迪调整与上汽合作时间表 将推首款新能源车

2018-04-24 08: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0日,赶在北京车展之前,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接受了包括《证券日报》等媒体的专访。在约1个小时的访谈中,魏永新就外界普遍关心的几个重要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重申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以及对奥迪企稳向上的信心。

  沟通会上,上汽奥迪合作事宜无疑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魏永新表示,目前上汽奥迪的计划时间表进行了调整,但依然在稳步推进。谈及首批上马的车型,“我们正与上汽集团进行前期的可行性调研,存在多种可能性。最终选择哪款车型在上汽奥迪项目框架下生产,暂无最终决定”。

  此外,魏永新还表示,在接下来得5年中,奥迪计划将在华投产车型比例提升至少一倍,即在现有6款车型的基础上实现12款以上车型的投放。到2022年,奥迪将有七款本土生产的SUV,其中四款为纯电动车型;在高端产品导入方面,为凸显在华市场重要性,全新奥迪Q8将会选择在中国深圳进行全球首发。此外,车企合资股比开放政策将不会影响奥迪在华业务。

  上汽奥迪暂无明确时间表

  股比限制取消无影响

  众所周知,目前奥迪及其母公司大众集团正在经历着人事和架构的双重调整。对此,魏永新开宗明义:大众汽车集团组织架构的变革对于奥迪在华业务来讲,目前没有影响。

  此外,魏永新向记者透露,现任奥迪全球CEO施泰德将继续担任奥迪全球CEO职务。与此同时,施泰德还将负责大众新成立的豪华品牌事业部与大众汽车集团的销售业务。可以预见的是,大众集团未来将为奥迪品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

  “上汽奥迪的项目计划时间表已进行了调整,现阶段将主要专注于一些长周期的工作,例如产品调研。”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上汽奥迪项目正在进行产品分析,分析哪些车型将在上汽奥迪投产,而这需要结合竞品、生产、技术条件等各方面的因素进行研讨。

  魏永新向记者透露,需要花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去研究产品,而生产以及销售环节的工作还有充裕的时间进行讨论和制定。但整体来看依然是按照计划在有序推进中。

  就在近日,博鳌论坛上我国政府宣布将“尽快放宽契合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紧接着公布了股比开放时间表,意在通过5年过渡期,全面取消汽车行业合资品牌股比限制。有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这无疑成为奥迪最为看重的事件和时间点。推及到与上汽合作,奥迪一定会在与第二家合作伙伴的股比分配上争取最佳方案。

  事实上,奥迪一方面在大力推进与上汽集团的合作,其与现有合作伙伴一汽也制定了未来五年期内精确且翔实的发展计划:未来五年将奥迪在华车型比例提升至少一倍。该计划不仅确保了奥迪与一汽之间的长期合作,同时也有助于实现奥迪在华的增长计划。

  据记者统计,2013年,奥迪在中国只有奥迪A4L、A6L和Q5,3款产品进行本土化生产;时至今日,奥迪国产化产品谱系已翻番至6款;展望下一个5年,奥迪计划国产化车型数量将再扩大一倍以上,即在现有6款车型的基础上实现12款以上的车型投放,这其中包括7款SUV车型。

  此外,《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的签订,标志着双方不仅仅将发力产品攻势,同时将进一步深化合作,重点聚焦新能源和数字化领域,在智能互联、移动出行等众多核心业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双方于今年三月份全新成立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中,相比奥迪在一汽-大众合资公司10%的持股比例,奥迪和一汽双方所持股比为50:50,奥迪的话语权得到显著提升。

  对此,魏永新表示,奥迪已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了数十年的生产销售默契,维护这种沟通是奥迪长期的战略,(针对股比限制取消)不会有大幅度的调整。同时,他强调,任何企业都需要不断的变化,奥迪中国和在华合作伙伴间同样需要不断的创新与变化,这种创新与变化指的是在管理体系,生产流程中的改变,是为了更加优化和丰富奥迪。

  定调在华业务四大重点

  首款新能源车即将入市

  事实上,2018年是中国一汽与奥迪公司合作30周年,也是一汽-大众2025战略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奥迪要如何保住自己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正成为这家企业2018年开始最重要的工作重心。

  沟通会上,魏永新透露,未来奥迪中国将紧抓四项工作重点:一是高端产品的攻势;二是深化与一汽的合作,加强国产化产品阵容;三是成立新公司;四是加速与上汽集团之间的合作。

  在高端产品导入方面,全新一代奥迪A8L以“武装到牙齿”的科技配置,宣告豪华D级车市场的竞争烽烟再起。“全新奥迪A8L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掀开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最猛攻势的序幕。接下来一年还将引进包括全新A8L、全新奥迪A7 Sportback、奥迪Q8以及奥迪纯电动车e-tron重磅车型。”魏永新如是说。

  面对快速发展的奔驰与宝马,直至去年底,奥迪才完成了全年销量的逆转。数据显示,2017年奥迪在国内销量为59.52万辆,奔驰为58.78万辆,宝马(含MINI)为59.43万辆。奥迪以微弱的优势卫冕。

  艰难守位的奥迪在2018年开始发起反攻。今年第一季度,奥迪品牌在华终端销量为15.37万辆(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42.1%,其中3月份单月销量达到53808辆。“全新的Q8计划在深圳进行全球首发,体现了奥迪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出于对2018年第一季度的分析,魏永新表示对2018年全年奥迪的销量充满信心。”

  新能源作为汽车行业的重要增长点,奥迪显然不会轻视这样一块重要的业务。据魏永新介绍,奥迪首款新能源汽车将很快由奥迪中国引入中国市场销售。

  谈到对国内豪华电动车发展前景的看法,魏永新认为,结合欧美国家市场状况,未来豪华电动车的细分市场占比将会略高于量产车市场的电动车比例。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造车打响前哨战 初创车企与传统...

  • 新能源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年全球第一 ...

  • 新能源

    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数创新高

  • 新能源

    工信部发《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

  • 新能源

    被困住的新能源汽车“资质门”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