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A级车:英朗断崖式下滑 自主露峥嵘-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一季度A级车:英朗断崖式下滑 自主露峥嵘

2018-04-24 08:12:07  来源:经济日报

  朗逸延续了近年来的强势表现,一季度累计销售10.86万辆,成功捍卫了A级车销量冠军的宝座。此外,新款朗逸即将于5月上市,该车型4月是否会陷入沉寂期,甚至被卡罗拉超越,不禁令人担忧。

  相比之下,英朗稳定的步伐被打乱,致使其与A级车前三甲无缘。今年一季度,英朗累计销量仅6.8万辆,比去年同期降低31.98%。销售人员表示,新款英朗最大的卖点是搭载的别克最新1.3T三缸发动机。不过以目前情况来看,该发动机似乎并没有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值得称赞的是,自主品牌在一季度呈现逆势上扬的趋势。其中,吉利汽车三款车型成绩优异;长安逸动成为自主品牌销量新的增长点。

  经历了2月份的低迷,A级车在3月迎来触底反升。数据显示,3月国内A级车共销售634603辆,环比增长54.86%,不过超高的环比增速也未能使A级车走出低谷;1-3月,A级车共销售175251辆,同比下降5.32%。业内人士表示,乘用车增速整体放缓,以及1.6升小排量购置税的退出,导致今年1季度A级车销量不佳。

  一季度,大众品牌以良好的基础,坐拥榜单前十的半数;日系、美系表现稳定,前十榜单中各占两席。另外,自主品牌发挥出色,抢得最后一席。

  具体到车型方面,2017年夺得年度销量冠军的朗逸,一季度再次夺冠,然而其今年市场表现并毫无波澜。2018年首月,朗逸以2500辆的劣势被卡罗拉挑到马下,形势十分危急。好在,接下来的2个月,朗逸迅速找回状态,并最终以10.86万辆的成绩打败卡罗拉,成功捍卫了A级车销量冠军的宝座。有媒体报道称新款朗逸即将于5月上市,4月该车型是否会陷入沉寂期,甚至被卡罗拉超越,不禁令人担忧。此外,桑塔纳表现稳定,一季度共销售7.51万辆,相比去年微降0.7%,在这车市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已难能可贵。

  大众朗逸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也有着不错的销量表现。首先,速腾一季度销售7.72万辆,同比实现8.2%的增长,位于排行榜第四位;2月经历“阵痛”的宝来,3月终于发力,同比增长39.16%。得益于此,一季度宝来比去年同期增长13.05%,成功挤进A级车前五名。然而,一汽大众捷达连续2月销量不佳,一季度同比下降15.02%,跌至排行榜第八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汽大众中高端A级车型速腾的畅销,与我国汽车行业消费升级的趋势一致。2018年是一汽-大众的“攻坚”之年,也是企业“2025战略”的开局之年,随着一季度A级车的强势表现,将为实现一汽大众全年销量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日系车一季度发挥出色。其中,卡罗卡在1月取得先发优势后,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一季度,卡罗拉共销售10.24万辆,同比增长21.96%,也是销量唯二突破10万辆的车型,并最终夺得A级车亚军之位。而在2月陷入低谷后,轩逸3月销量实现大幅度增长。1-3月,轩逸共销售9.31万辆,维持了A级车季军之位。起伏不定的表现一直是轩逸需要克服的“顽疾”。也正是由于轩逸几次的销量波动,2017年累计销量才居于朗逸之后。

  别克英朗

  相比之下,英朗稳定的步伐被打乱,也致使其无缘A级车前三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英朗累计销量仅6.8万辆,比去年同期降低31.98%,仅位于排行榜第七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别克英朗目前的终端优惠价格为2万元,但看车的人寥寥无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款英朗最大的卖点在搭载的别克最新1.3T三缸发动机,动力十分充沛,且百公里油耗仅为7升。不过以目前情况来看,该发动机似乎并没有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同样来自美系,科沃兹在沉寂多年后终于迎来爆发,再次闯进销量榜前十。一季度科沃兹共销售5.55万辆,同比增长26.84%,是前十榜单中增速最快的车型。部分网友认为,科沃兹外观年轻,该有的配置都有,价格适中,动力也不错,所以才能在竞争激励的轿车市场中脱颖而出。

  值得称赞的是,自主品牌在一季度呈现逆势上扬的趋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 一季度,自主品牌轿车销售59.4万辆,同比增长4.1%,市场份额达到20.8%,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吉利品牌表现出色:帝豪车型发挥稳定,累计销售6.7万辆,是前十榜单中唯一一款自主品牌,位于排行榜第九位;远景和帝豪GL更是以超高的增速成为拉动自主品牌增长的主要动力。

  长安逸动

  另外,近期上市的长安逸动势头正劲,3月以销售21606量,环比增长190.09%的增速占据榜单第七位。然而遗憾的是,长期的低迷表现影响了逸动一季度的排位,1-3月,逸动累计销售3.41万辆,同比微降3.56%。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4S店时了解到,逸动新车刚上市不久,所以没有优惠。“不过,新车在外观上和配置上进行全面升级,深受年轻人的青睐,目前来看车的人很多”,销售人员说道。

  吉利三款产品的热销,以及长安逸动的发力给自主品牌鼓足了劲,但这仅仅是一个起点。中汽协方面表示,自主品牌在规模庞大且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能保持市场份额上升,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但自主品牌在保持销量的同时,还需要努力提高企业、产品的利润率。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造车打响前哨战 初创车企与传统...

  • 新能源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年全球第一 ...

  • 新能源

    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数创新高

  • 新能源

    工信部发《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

  • 新能源

    被困住的新能源汽车“资质门”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