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弗H6重夺冠军失利 长城的心头之患却不止于此-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哈弗H6重夺冠军失利 长城的心头之患却不止于此

2018-04-12 08:59:10  来源:汽车咖啡馆

  (文:搜狐汽车/陈灿)2018年2月份,哈弗H6销量同比下滑10.3%,以30073辆的成绩不敌宝骏510,丢掉了SUV销量冠军的宝座,同时,H6保持的销量58个月连冠的记录也就此作古。

  对此,长城汽车内部人士解释道:“之所以2月份哈弗H6销量有所下滑,是因为长城在过节期间给员工放了史无前例的18天假。”

  看来,对于销量冠军拱手让人这件事,长城是不服气的,从上到下都憋了一股劲儿,想把冠军宝座再夺回来。然而近日,长城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先后公布了3月份销量数据:哈弗H6售出38358台,同比下跌4.3%;宝骏510售出41158台,同比劲增128.5%,哈弗H6再度不敌宝骏。

  对于长城来说,目前面临的问题远不止H6不敌宝骏这么简单。第一季度,整个哈弗品牌销量都不乐观,同比下跌18. 6%;长城旗下高端品牌WEY的开山之作VV7销量也不敌领克01;而近期正式施行的“双积分”管理办法中,长城汽车也是2016年度的“负积分天王”……2018年的长城汽车可谓是“困难重重”。

  “瘸腿”弊病终爆发

  近年来,中国SUV市场增长迅猛的时候,长城依靠敏锐的市场嗅觉和高性价比的产品,抢先布局中低端SUV细分市场,成功地在合资品牌包围下抢占了一席之地。

  SUV战略的成功让长城“名利双收”,尝到甜头的长城甚至放弃了旗下品牌的轿车业务,将所有资源倾注到SUV领域,哈弗H1-H9的产品矩阵几乎涵盖了SUV领域各细分市场。哈弗H6更是连续58个月夺得SUV销量冠军。但同时,长城这种专注SUV的单一发展模式也埋下了隐患。

  对此,业界人事早就提出了质疑。 “从国际上看,没有光靠SUV就能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企业,在中国, ‘一条腿走路’的模式虽然短期看没什么问题,可是若长此以往,这种不均衡发展模式带来的种种弊端终将爆发出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如此表示。

  正所谓盛极必反,在SUV领域“登峰造极”的长城销量开始走低。2017年全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950315台,同比下跌1.9%,未能完成自己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旗下核心产品哈弗H6尽管销量破50万,扔同比下跌12.8%。

  2018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累计售出224886台,哈弗品牌销量持续走跌,同比下降18.6%,不仅哈弗H6销量冠军被宝骏510夺走,哈弗H2、H7、H8等产品更是同比跌幅超过50%。

  长城旗下产品虽全,但也没能出现第二款产品能复制H6的销量神话。在SUV市场增速放缓的压力下,轿车产品的空白让长城陷入销量与利润下滑的窘境。

  相比长城,那些SUV+轿车均衡发展的车企明显后劲更足。2018年第一季度,吉利累计销量386296台,同比上涨38.5%,旗下车型发展均衡,销量不过度依靠单一车型;广汽传祺虽然爆款产品GS4、GS8销量同比下跌,但是凭借旗下轿车产品GA4、GA6的良好表现,广汽传祺整体销量不跌反升,同比上涨20.8%......

  此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不止一次的表示:“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推出轿车产品。”但现在,SUV还没做到全球第一销量就开始下滑,缺乏轿车产品的长城又该如何自救呢?

  高端化“棋逢对手”

  面对销量和利润的下滑,长城选择推出高端品牌WEY,希望以此对抗产品结构单一带来的风险。从实际上看,WEY品牌的发展的确起到了这个效果,VV7、VV5两款车型自上市以来销量一度破万,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肯定。

  然而从最新的销量数据上看,2018年3月,VV7售出7036台,无法达到去年破万台的表现,由于VV7和领克01都是中国最受关注的高端品牌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外界难免拿这两款车型进行对比。

  2018年3月,领克01售出8507台,后来居上赶超了VV7。而领克品牌的第二款产品领克02也将于下半年上市,届时领克将会对WEY造成更大的压力,长城的品牌高端化之路或将别赶超。

  从品牌调性上来看,WEY主打豪华感,无论是VV7还是VV5,亦或是WEY的4S店店面,都能让消费者一眼就感受到越级的豪华感,在WEY的官方宣传中也经常能看到“引领中式豪华”类似语言。

  VV7上搭载的2.0T+7速双离合的动力总成,以及底盘技术都是直接运用的哈弗H7的成熟技术,即将上市的插电混动车型P8采用了长城斥巨资自主研制的Pi4平台。

  领克01出自吉利和沃尔沃4年前共同出资研发的CMA平台,这个投资额约200亿的平台架构是涵盖从A0级到B级车同平台研发的全新架构;领克 01搭载VEP4 2.0T发动机,技术源自沃尔沃Drive-E系列,匹配的是爱信第三代6速自动变速箱和7DCT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箱。

  相比领克,WEY在技术上缺少沃尔沃这样的强力背书。

  而且,WEY虽说目前销量可观,但是据相关数据分析人士指出:WEY目前并没有从合资车企手中抢到多少市场份额,在WEY目前的销量中,哈弗用户的升级占据了绝对主导,这样造成的弊端是,当WEY销量爬升时,以哈弗H7为代表的哈弗中高端产品销量就会受到很大影响。2018年第一季度,曾经月销过万的哈弗H7只售出3468台,同比下降77.6%。

  双积分亚历山大

  4月1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称双积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所谓的“双积分”分别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积分(CAFC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NEV积分)。

  而在前不久,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四部委对外公告了2016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在2016年双积分核算结果中,80家企业CAFC积分达标,44家企业不达标。而在不达标的企业中,长城位居榜首,CAFC负积分达到-234522分。

  尽管CAFC负积分爆表,但实际上长城并无太多压力。按照计算公式,长城只需要在2016年生产6732辆纯电动车就可以使油耗积分将为0。让长城真正感到亚历山大的是新能源汽车积分(NEV积分)。根据“双积分”政策要求,2018年度至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NEV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

  NEV积分的具体计算方法是,每台纯电动车 = 0.012 × 续航里程 + 0.8(每台车最多5分);每台燃料电池车 = 0.16 × 系统额定功率(每台车最多5分)每台插电混动车型固定为2分。且每种新能源车还需满足相应的技术门槛,可以获得不同的积分倍数。

  2018年,长城销量目标为118万台,按照2018年8%的比例则需要9.44万NEV积分,这也意味着长城需要在2018年生产约2.36万辆积分为4的的纯电动车,而且以后每年还要按比例提升。

  即要求数量,又要求产量,尤其是受到2018年新能源补贴退坡、限购一线城市新能源车容量瓶颈等因素的影响下,长城的压力不可谓不大。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数创新高

  • 新能源

    工信部发《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

  • 新能源

    被困住的新能源汽车“资质门”

  • 新能源

    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诞生

  • 新能源

    中国车市呈微增态势 新能源车将稳步增...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