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股比将“尽快放开”汽车成重点,特斯拉等美国企业弄巧成拙-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外资股比将“尽快放开”汽车成重点,特斯拉等美国企业弄巧成拙

2018-04-11 08:17:07  来源:经济观察网

  放开汽车领域的合资股比限制的事情终于板上钉钉。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这种放开将重点在金融业和制造业上进行。同时,习近平主席向世界明确表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今年我们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在制造业方面,习近平主席表示将加快放开速度。“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习近平主席表示。汽车领域的股比放开已经被当做是中国进一步开放的标志性动作。

  按照现行汽车产业政策规定,中外合资生产企业的中方股份的比例不得低于50%。一旦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可能意味着,外资有“资格”成为合资企业中控股一方,甚至单独建设独资企业。实际上,在过去十年里,汽车业界对于是否应该放开整车合资股比限制的争议从未停止过。但改革的最大阻力可能来自国有大型汽车集团。

  背靠合资股比限制性政策的保护,国有大型车企集团成为事实上的既得利益者,并与某些政府主管部门结成了强大的利益同盟,并以“产业安全”的理由游说政府机构和行业协会。2016年,工信部和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先后有表态,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一事已经成为“定局”。此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三大机构曾联合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北汽集团、长安集团等四大汽车集团联合表态,明确反对股比放开。

  但中国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2000年中国加入WTO时,中国曾承诺不限制外方在汽车零部件、发动机合资生产企业的股比,但要求汽车整车合资企业的外方股比不得超过50%。2016年,有中汽协高层表示,汽车股比放开不是不能放开,而是如何放开,需要留给自主至少八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外资品牌也在等待这个独资建厂的机会——比如特斯拉,甚至有传言说雷克萨斯也在等待这个机会。

  据外媒此前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就在中国建厂政策条款一事与中国政府官员存在分歧,并试图“引诱”特朗普在美国实施汽车贸易保护政策。特朗普在宣布新的关税政策时也引用了马斯克的推文,并表示,美国汽车生产商并没有得到全球各国贸易政策的公平对待。比如,

  马斯克曾在推特上说,“例如,一辆美国汽车进入中国市场需要支付25%的进口关税,但一辆中国汽车进入美国只需要支付2.5%,这相差了十倍。”另外对中国股比限制也有指责,“同样,没有一家美国汽车公司被允许在中国设厂的持股达到50%,但是(中国)在美国已经有5家100%持股的电动汽车公司。”

  但是马斯克没有想到的,他的推波助澜使得中美贸易战打响,而特斯拉成为美国汽车企业中最受伤的一个。而中国政府在3月的两会期间就已经宣布将放开汽车股比限制并降低汽车关税。“马斯克对中国太不了解了,他多获得一些政策信息,也不至于这样。”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马斯克算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而中国不计前嫌的政策放开,对于正处于危机之中的特斯拉而言将是直接利好,它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除了汽车股比,在主动扩大进口方面,习近平主席强调,今年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世界上比较大的车企与国内均建立了合资企业,一家车企有两个合资指标,只有奔驰等少数几个没有建第二家合资车企,国内市场大的格局已经定下来。只有让车企更市场化,汽车行业才能快速发展。这政策对特斯拉、奔驰、宝马以及丰田雷克萨斯等还有合资指标的车企及品牌利好。”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李颜伟分析道。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放开合资股比,外方就有可能谋求在合资公司中取得控股地位,对于习惯了依靠政策保护的中方合资伙伴,尤其是那些大型国有汽车集团而言,将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挑战。但在复杂的中国市场,如果抛开中方合资伙伴单干,也将是巨大的挑战,在此前有很多外国汽车品牌,因为不了解中国国情以及市场需求,最终折戟。

  相关标签:政策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数创新高

  • 新能源

    工信部发《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

  • 新能源

    被困住的新能源汽车“资质门”

  • 新能源

    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诞生

  • 新能源

    中国车市呈微增态势 新能源车将稳步增...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