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伙伴不甚和谐 福特如何平衡多方利益?-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合作伙伴不甚和谐 福特如何平衡多方利益?

2018-04-11 08:0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媒体援引路透社消息,“长安和福特的合作关系已有近20年,但是我们依然不信任彼此”。为此,福特将大幅提升中国籍员工数量及级别,并将打造更多本土化产品。同时,福特还将把目前在华的三个销售渠道并网至长安福特,建立统一的乘用车产品分销渠道。然而,鉴于日本铃木品牌在华发展的前车之鉴,业界认为此举并不容易。

  福特宣布在华电气化战略后,又引入全新合作伙伴——众泰共同生产、销售纯电动产品。此举是否会加重本就不甚和谐的中外方关系?同时,在新能源产品投放、研发、技术投入方面,福特又将如何平衡三个合作伙伴之间的利益?

  中外方仍不彼此信任? 并网销售再推“一个福特”

  3月20日,有媒体报道,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目前在中国市场暂时失势的福特汽车,正努力维持与在华合作伙伴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的信任和尊重,并就在华销量表现施以压力。”一名知情人士说,“长安和福特的合作关系已有近20年,但是我们依然不信任彼此。”

  “在长安福特,福特试图侵入我们的领地。他们是干涉主义者,并试图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上拥有话语权,这通常使得我们的工作很困难。”知情人士继续说道。

  对此,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北大战略与营销课程主讲专家薛旭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福特本身的国际人才,还不能帮助福特在中国市场塑造出真正强势的品牌形象,那么他又不信任中方的这些人才,又不能够积极配合中方,把国际的福特通过中国本土化变成中国本土产的福特,这样的话(福特)失去市场份额就变成一个非常必然的结果。”

  针对这一问题,福特也正采取措施。路透社采访的知情人士表示,“外来人员因缺乏文化背景和语言技能,进而影响了与合资伙伴的工作效率,因此福特决定聘请和提升更多的中国籍员工,以替换外来人员。福特告诉长安和江铃,其计划用本地人员替换大部分外籍人士的岗位;到2021年,外籍员工人数将同比下降70%。”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骏杰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骏杰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去年12月,我们双方的母公司达成了非常关键的意向协议。我们将在中国为本土客户打造更多本地化产品。长安福特自身的工程能力将得到加强。这对于福特全球化的产品计划也是一个有益补充。”

  此外,3月1日,有消息传出,福特与合作伙伴正就福特中国、长安福特以及江铃福特三方并网销售一事进行磋商,并将于本月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公布具体决定。如无意外并网销售将于年内完成。

  三个销售渠道就会出现三个不同的销售策略、不同的服务标准,消费者根本搞不清楚应该去哪个经销店。何骏杰说道,今后,“在中国由长安福特统一建立福特乘用车产品的分销渠道”,“以一个统一的形象和窗口向消费者展现一个统一的福特。”

  然而,在外界看来并网销售显然不会太容易。铃木品牌在这方面已是早有前车之鉴。2007年,铃木为扭转在华销售乏力局面,开启长安铃木、昌河铃木和铃木进口车的并网销售。但是由于一些车型之间的相互干扰,以及不同销售政策所造成的同一车型不同的盈利状况,同时增加车型之后带给经销商的人力等各方面成本的增加,都让铃木此次的并网计划在仅仅过了一年之后,便再难以为继,最终以失败告终。

  福特与众泰签署合作备忘录

再引合作伙伴 多方利益如何平衡?

  事实上,就在现有销售渠道还未理顺之前,福特为应对“双积分”压力又引入了在华的第三个合作伙伴——众泰。去年8月22日,福特中国在其官微上抖出猛料,声称已与中国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本土汽车制造商——众泰,签署合作备忘录约定以50:50的股比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纯电动汽车。

  据媒体报道,长安、江铃等福特现有合作伙伴获悉此事的时间,甚至比外界早不了几天。如果真是这样,福特此举对于本就岌岌可危的中外方关系无异于火上浇油。

  另外,福特还曾于去年4月宣布在华电气化战略,计划在2025年以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面的电气化解决方案——包括混动、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汽车等不同形式的新能源车型。届时,70%的福特品牌在华销售车型将提供电动车版本,这包括了长安福特旗下的全系车型。

  一方面是和新合作伙伴众泰生产、销售纯电动汽车,另一方面还要和现有合作伙伴长安等共同推动电气化战略。未来,并网销售要不要把众泰算上?如果不算,福特在新的新能源车型投放,研发、技术等投入上又将如何平衡?在一系列问题面前,业界不禁为福特未来在华发展前景捏了一把汗。

  “从未来前景来看,福特的基本策略不改变、不创新,他同中国合作伙伴的状态没有根本突破的话,那么这个结果(销量下滑)还会持续下去。目前,中国汽车的能力、研发水平,包括零部件、电子器件的水平越来越高。在下个阶段,自动化驾驶的时代,福特的失败将成为不可抗拒的一个趋势,那我只能说中国和福特说再见的时代可能要到来了。”薛旭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即便如此,福特方面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当我们新产品开始投产上市的时候,也是我们销量开始爬升的时候,这里当然也会有新的分销机构进行大力推动作用。”何骏杰表示,“在三年之内,当你走进店里,你会发现我们75%的产品都是新产品。”

  “要说什么时候我们销量会再次上涨,我认为会在今年我们推出全新一代福克斯的时候”。而在昨日(4月10日),福特全新一代福克斯也已首次亮相,据悉其将于10月份正式上市。

编辑:王柏滔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数创新高

  • 新能源

    工信部发《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

  • 新能源

    被困住的新能源汽车“资质门”

  • 新能源

    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诞生

  • 新能源

    中国车市呈微增态势 新能源车将稳步增...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