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加快公交车电动化替代 力争9月底前万辆纯电动公交上路-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广州加快公交车电动化替代 力争9月底前万辆纯电动公交上路

2018-04-08 08:30:30  来源:广州日报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7年广州PM2.5年均浓度首次“摸杆”达标,“广州蓝”已经成为靓丽的城市新名片。未来广州如何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确保空气质量全面、稳定达标,打赢蓝天保卫战?昨日,市环保局局长杨柳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广州将加快推进公交车电动化替代,力争提速至今年9月底前实现1万辆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行驶;今年4月底前,对所有在建工地扬尘治理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年内完成全市所有燃煤机组和自备电站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2017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各区各部门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市燃煤机组基本实现超洁净排放;基本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加快推进公交车电动化;完成545座加油站、13座储油库油气回收整改,对209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开展末端治理;不断加大扬尘污染防控力度;秋冬季节坚决采取强化措施,保卫“广州蓝”。

  2017年,广州PM2.5年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18微克/立方米,降幅34%;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及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常住人口超千万的省会城市中率先实现PM2.5达标的城市。此外,PM10下降16微克/立方米,降幅22.2%;全面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空气质量改善终期考核目标任务。今年第一季度,广州空气质量6项指标中,二氧化氮、PM10、一氧化碳同比分别下降3.2%、1.5%、12.5%。

  对此,杨柳表示,去年PM2.5年均浓度虽摸杆达标,但能否稳定达标需由未来几年空气质量状况检验。今年1至2月,不利气象条件以及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空气质量问题,对广州实现PM2.5稳定达标目标带来较大压力。此外,去年广州的二氧化氮浓度尚未达标,年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二级标准(40微克/立方米)12微克/立方米,成为影响广州空气质量的关键因素。

  氮氧化物治理方面,根据大气污染物源排放清单研究结果,机动车船等移动源污染排放占广州氮氧化物的79.2%。杨柳透露,今年要加快推进公交车电动化替代,加快充电桩配套建设,力争提速至今年9月底前实现1万辆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行驶。此外,广州还将加快研究出台外地车本地化使用管控政策,切实减少广州机动车使用强度,进一步加强交通拥堵治理。开展柴油货车排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老旧车、高排放车淘汰补偿机制,逐步淘汰高污染车辆。加大船舶燃油监管力度,特别是内河船舶,至少应完成1000艘内河船舶燃油硫含量抽检,对使用不符合标准的燃油船只,列入黑名单重点监管。

  今年削减200万吨燃煤消费量

  党的十九大将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为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打赢蓝天保卫战又是其中重要的标志性战役之一。广州市委4月4日召开广州市推动水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后,市环保局立即组织贯彻,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转化为工作路线图和施工图:

  一是更精细设计治理的目标、任务和方案,对已经开展的工作措施进行科学评估,对减排总量大、效果好的措施继续坚持,对减排效果差的措施及时调整;二是更精准部署治理措施,对重点工作建立台账,量化目标要求,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实行“清单式”管理,防止出现推诿扯皮;三是更严格制订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的要求,以说到做到、令行禁止的决心,尤其是对“减煤”和削减氨氮排放硬任务,绝不搞层层降标准、减力度、打折扣;四是更到位考核执行落实情况,对既定的目标任务逐一核查,不放松指标、不放宽时限、不放任失责,坚决杜绝弄虚作假。

  对于未来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工作,杨柳告诉记者,首先广州的能源结构需进一步优化,2016年煤炭消费量仍为1489.21万吨。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工业燃煤污染控制,年内完成全市所有燃煤机组和自备电站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实现65蒸吨以上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全覆盖。制定实施煤炭削减行动方案,今年内要减少200万吨。加快完成花都、增城、黄埔、从化等区的天然气热电联产工程项目建设,关停管网范围分散锅炉。

  4月底前拉网式检查所有在建工地扬尘治理情况

  在扬尘污染控制方面,将严格落实《广州市2018年扬尘污染控制行动方案》,健全扬尘污染控制联席会议制度。市住建委、交委、水务局、林业和园林局、城管委、城市更新局、环保局、公安局、广州港务局等职能部门和各区,按照方案分工落实扬尘污染控制措施。重点做好施工工地扬尘控制,道路洒水保洁,港口码头、煤场、料堆扬尘防治,严查无证运输、余泥撒漏、超载和超装建筑废弃物行为,建设工程扬尘在线监测系统等工作。

  杨柳表示,今年4月底前,要对所有在建工地扬尘治理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存在问题登记造册,督促整改,严格落实诚信扣分、执法处罚等规定。环保部门加强开展巡查曝光,对存在较大问题的定期通报;各相关部门和各区要强化问责,对工作中存在推诿扯皮、监管不力,贻误全市工作大局的要追究责任。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工信部发《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

  • 新能源

    被困住的新能源汽车“资质门”

  • 新能源

    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诞生

  • 新能源

    中国车市呈微增态势 新能源车将稳步增...

  • 新能源

    二手车保值率低贬值明显 新能源车置换...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