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挑战10万辆生存线:渠道存短板 盈利非易事-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威马汽车挑战10万辆生存线:渠道存短板 盈利非易事

2018-04-03 11:19:41  来源:国际在线

  日前,威马汽车首款量产车EX5在温州工厂下线。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表示,“造车新势力还有两至三年的窗口期。必须年销量超过10万辆,才能活下来”。不过,目前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去年只有北汽新能源跨越了10万辆目标,而威马汽车设定了年销10万辆的目标,显示出生存的紧迫感。尽管威马汽车在造车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但摆在入市“新玩家”们面前的供应链、渠道等考题,仍会如期而至,随着竞争的加剧,威马汽车的前景难料。

  低调入市

  威马汽车首款量产车EX5的试装车近日于温州工厂下线,并将于下半年大批量交付用户。这也意味着威马汽车拉开了产品真正量产化的序幕。

  据了解,此次试装下线的EX5量产车定位为紧凑级纯电动SUV,官方数据显示,该车最大续航里程可达600km,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450km,起步售价20万元左右,将于4月开幕的北京车展开启预售。威马汽车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表示,自2017年12月11日至今,EX5预定数量已突破1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不仅被认为是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分水岭的一年,也是造车新势力选择代工还是自建工厂之间较量的一年。

  资料显示,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12月,由沈晖创立,2016年7月,威马汽车首个工厂落户温州,2017年,威马汽车收购大连黄海汽车100%股权,并通过控股中顺汽车而落实了生存资质。

  从2016年8月至今,威马汽车已完成四轮融资,融资额已超120亿元,并在独角兽企业排名中,以50亿美元估值位列新造车企业第1名。在重模式路径下,沈晖为威马汽车设定了10万辆的生存线。在沈晖看来,威马在汽车市场上的销量无疑将成为新造车企业的标杆。

  盈利难题

  实际上,设定1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也是威马汽车盈利的底线。与特斯拉、蔚来等汽车品牌自上而下的打法不同,威马汽车选择了走量的路径。不过,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450km、售价20万元的纯电动汽车想要盈利并非易事。

  众所周知,电池占了一辆电动车成本的很大比重,而威马的价格几乎是特斯拉Model 3的一半。对此,沈晖坦言:“这款产品盈利率还是不错的。电动车成本最贵的是电池包,供应链的管理能力决定整个电池包的成本,而供应链管理是我的强项。”

  不过,相比现有的传统造车企业,新造车公司在研发投入上和工厂建设上的成本仍是制约成本的关键。按照威马40%的资金投在研发上计算,目前融资规模达到120亿元,这也意味着威马汽车近50亿元资金是用来研发的。而资料显示,威马温州工厂的数字化投入高达10%,是传统车企工厂的3倍之多。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作为一个初创的电动汽车公司,威马汽车要在10万辆销量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盈亏平衡,这预示着产品战略方面面临严峻考验。

  渠道短板

  新能源汽车的赛道越来越窄,威马挑战10万辆销售目标的机会也越来越小。2017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为77.7万辆,同比增长53%。其中,在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只有北汽新能源一家的年销量突破了10万辆。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分会顾问颜景辉表示,威马汽车不仅面临产品的考验,而且渠道方面也仍存在隐忧。

  据悉,威马采取四种模式:第一类是Space体验中心;第二类是大型交付中心Store,这将与每个城市一家的“智行合伙人”联手运作;第三类是以城市为单位的Station,即小型服务站;第四类为Spot,即能够为用户提供各种各样的小型和快速的服务。目前“智行合伙人”在线上报名已超过200家,威马只选其中最优秀的20家进行签约。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在2018年都已开始发力,其中丰田、奇瑞、福特等一批车企都发布了新能源产品。显然,这些老牌车企在渠道方面更占优势。

  颜景辉认为,20万元级SUV电动车作为高端消费品,对于资本、营销、售后等环节的要求都非常高。“2018年新老厂商纷纷进入,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较量中,除了时间、资本、产品的争夺,造车新势力更要在体验和服务上比拼,最终谁将胜出仍需时间的检验。” 颜景辉说。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工信部发《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

  • 新能源

    被困住的新能源汽车“资质门”

  • 新能源

    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诞生

  • 新能源

    中国车市呈微增态势 新能源车将稳步增...

  • 新能源

    二手车保值率低贬值明显 新能源车置换...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