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O2O服务接连阵亡 呼吁监管机制-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汽车O2O服务接连阵亡 呼吁监管机制

2018-04-03 08:12:22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汽车O2O服务接连阵亡 呼吁监管机制

  面对越来越多的汽车保有量,O2O汽车服务企业却接连倒下。

  2015年下半年,呱呱洗车完成1亿元人民币Pre-B轮融资,让外界刮目相看。而今,仅仅两年多的时间,呱呱洗车的总部已经人去楼空,App无法登录。只有那些充值尚未用完、账户余额里有钱却没法用的车主们还惦记着它。目前这家企业已进入破产程序,这意味着消费者挽回损失的希望相当渺茫。即使能够把几百块钱的“余额”要回来,但耗费的时间和精力肯定要远远超过损失。

  依稀记得,呱呱洗车创始人郄建军曾经得意地“激昂文字”,他强调O2O上门洗车的需求真实存在,之所以发生这么多企业倒闭,是因为这是一个重资产模式,员工成本很高。他把呱呱洗车的优势归结为每天有几万单业务,几千人的团队运转正常;25-30元的客单价,会生出漂亮的财务数据。

  尽管如此,作为O2O洗车企业的领头羊,它还是未能扛过资本寒冬的凛冽。这之前,已经有数家上门洗车企业倒闭。

  三年前,投资人、创业者以及各种媒体,疯狂吹捧汽车后市场将会是一个万亿的巨大市场,一定会有O2O汽车上门服务的蛋糕份额,到了2018年,似乎再也没人提O2O汽车上门服务。那些上门保养、上门洗车的创业企业不断终结,用事实证明了汽车行业的确不太适合上门服务。

  上门保养受到施工环境、器具规模、保修政策等因素的限制,只能满足少数用户的部分需求。对于车主来说,在经销商的店面里,做检修的是高级技师,到了O2O汽车上门服务这里,几乎全部是学徒工——真实的消费体验,是下降而不是提升。

  汽车行业中维修、喷漆等这些工艺流程及技术受限于专业环境,并不是可以颠覆的传统产业。上门洗车的利润相当单薄,对企业的现金流和资金链要求非常高。

  这些接力般关门的O2O企业,倒是提醒了相关主管机构,是否应该建立对消费者的保障机制,在不确定企业的生命长度时,将用户的充值或押金监管起来,防范企业破产之后的各种风险。

  从消费者的角度考量,我倒是觉得健全且有成效的监管机制比汽车上门服务更迫切一些。

编辑:王柏滔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工信部发《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

  • 新能源

    被困住的新能源汽车“资质门”

  • 新能源

    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诞生

  • 新能源

    中国车市呈微增态势 新能源车将稳步增...

  • 新能源

    二手车保值率低贬值明显 新能源车置换...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