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欧洲建厂,传祺进军北美,斯威和小康跟风忙炒作?-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领克欧洲建厂,传祺进军北美,斯威和小康跟风忙炒作?

2018-03-30 08:51:28  来源:华山论剑

  过去的一周,是忙碌的一周,是中国品牌全面“占领”海外市场的一周。

  这其中,有的是真刀真枪要大干一场,有的是虚晃一枪想博得关注。当然,哪怕只是“博出位”的营销活动,我认为也无可厚非,只要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行为,我们都应该鼓励。

  最怕的是,本来只是想“骗骗观众”,结果演得太投入了,最后把自己也给骗了。

  如何解读领克在欧洲建厂?

  3月26日,领克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宣告第二款量产车型领克02全球首发,同时公布其欧洲战略:首款进军欧洲市场的车型领克01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于2019年在比利时沃尔沃根特工厂投产,并将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在欧洲市场上市销售;第一家欧洲线下门店将于2019年在阿姆斯特丹开业,并逐步向欧洲其他主要城市进行扩展。

  按照规划,领克在欧洲将采取以线上销售为主、同时开设线下门店的运营方式。同时,领克还将在巴塞罗那、柏林、布鲁塞尔、伦敦等地开设更多线下实体店,并逐步向欧洲其他主要城市推广。与此同时,领克还将针对没有实体店开设计划的欧洲城市推出快闪概念店,覆盖欧洲大陆95%的人群。

  据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介绍,吉利汽车4年前就已成立欧洲总部,对欧洲汽车市场进行了大量调研,按照领克汽车的欧洲战略规划,从2019年起,比利时沃尔沃根特工厂将全面启动领克汽车的生产制造工作。领克首款面向欧洲市场的车型领克01 PHEV将和沃尔沃2018款XC40共线生产。

  比利时副首相与安聪慧共同见证领克欧洲战略

  领克在欧洲生产和销售,这个消息比领克02要重要得多。安聪慧说,从吉利造车的第一天开始,就开始谋划全球化发展,进入发达国家,21年后这一期待已久的时刻终于到来。

  为什么我们看好领克进军欧洲市场?首先,吉利并不盲目,给领克做了非常好的“顶层设计”。目前,领克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及沃尔沃汽车集团三方的合资公司,沃尔沃汽车拥有领克汽车30%的股份,这一方面能加强沃尔沃对于领克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能给领克做品牌背书。

  这么多年来,中国品牌为进军欧美市场做了很多尝试,但都不成功。究其根本原因,在于产品力和品牌力都不够强大,在欧美这样的发达市场上,消费者凭什么买你的产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有了好的产品力和品牌背书,还需要好的商业模式。可以说,领克最具备在欧洲市场站稳脚跟的条件,其成功与否,对自主品牌出击欧美市场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传祺进军北美能成功吗?

  和领克瞄准欧洲市场不同,传祺从一开始,就将目光锁定在北美市场,同样觊觎北美市场的还有长城。

  与欧洲市场相比,北美市场虽然也很成熟,但市场空间更大,更开放,只要产品够好,美国消费者“来者不拒”。有人说,现在中美开打“贸易战”,对于广汽传祺进军北美市场是个沉重的打击。但我并不这么认为,“贸易战”是一种博弈,恰恰说明双方互有需求,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脚步是不会因为博弈而停滞不前的。

  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最大市场,而包括传祺在内的中国汽车才刚刚迈出第一步,要说“贸易战”的影响,恐怕美国三大更应该寝食不安吧?对于传祺来说,更重要的是,自己的产品力是否足够强大。

  从2015年起,广汽传祺已经连续4年参加底特律车展,并花了3年多时间去研究北美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位于硅谷的研发中心已于去年4月正式运营,它承载着技术研发、设计以及产品企划等工作,而底特律研发中心和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的筹建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之中。

  在3月25日开幕的“2018全美汽车经销商大会(NADA)”上,广汽传祺展示了由GS8、GM8、GA4、GS4组成的明星产品矩阵,并与150余家北美经销商代表进行沟通。据悉,GS8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正式进入北美市场,目前GS8也正在针对当地市场进行一些优化和重新设计。

  2018年全美汽车经销商大会现场

  “十年来中国品牌一直在冲击美国市场然而至今还没有成功案例,现在我们的产品技术已经成熟,也有了广泛的市场积累,千里迢迢来到北美车展,就是为了打入美国市场。”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坦言,“通过走访经销商和当地市场,我们发现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所以针对美国市场广汽传祺的产品会进行重新设计,销售体系也会更多的因地制宜。”

  这些年来,传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有目共睹,这主要是源于产品力的提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传祺进军北美市场,可以说基础相对牢固,而且经过4年的摸索和积淀,而不是贸然出击,说明不是简单的营销行为,而是希望真正能在北美市场有所作为,这样的慎重和努力值得肯定。

  我在美国呆过半年时间,也研究过美国市场热销的产品和消费者喜好,由于美国有着极为发达的二手车市场,因此,产品的可靠性和保值率是美国消费者首要考虑的问题,这也是日系和韩系在美国热销的原因。

  因此,传祺要想顺利打入美国市场,首先可以对标韩系车,从颜值、性能、价格到残值率等,只有在这些方面能够超过韩系车,那么,扎根美国市场就具备了基本条件。

  斯威和小康凑什么热闹?

  领克和传祺忙得不亦乐乎,斯威和小康也没闲着。这几天,斯威和小康分别带了一些中国媒体,前往意大利和美国硅谷,开启了自己独特的“国际化之旅”。

  今天,斯威汽车旗下的全新车型——SWM斯威G01将在意大利米兰进行全球首发。根据官方发布的消息:“新车定位于紧凑型5座SUV,该车由SWM斯威汽车设在意大利米兰的设计研发中心的团队操刀,基于全新G平台打造,将于2018年8月份正式上市。”

  这些年来,号称“意大利设计”的产品恐怕两只手都数不过来,既然大家这么迷信“意大利设计”,我们也就人艰不拆吧,毕竟,卖得好才是硬道理。

  然而,最让人受不了的是,在斯威的官方公众号上,还赫然写着:“SWM斯威汽车在意大利米兰设计中心和都灵造型中心现有面积近千平米,设计人员共有21人,主要集中在创意设计能力的建设上。计划在两年内扩大到40人的团队,组建更加全面与完备的造型设计能力。”

  21人?Excuse me?这,很值得傲娇吗?我们知道,随随便便一个汽车企业的设计中心,三四百人都算少的了,毕竟,汽车设计不是画画草图就可以了,还需要很多测试和验证,包括风阻、NVH和整车性能等,都需要跟研发部门进行协同。

  这个号称来自意大利的中国品牌,就这样无知者无畏的大打“意大利”这张牌。只是,现在连宝沃都不再谈“源自德国”了,斯威还高举“意大利”这个旗子有用吗?

  从第一款产品X7上市至今已有一年半时间,斯威的问题已经暴露无遗:一是产品力不够强,很多消费者买完后发现噪音大,制动系统和转向系统容易出故障,这些不好的口碑导致其销量出现下滑,这也是最重要的问题;二是4S店太少、产品残值率太低等新品牌都会面临的问题。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那么,用“源自意大利”来包装也是然并卵。

  如果说斯威毕竟多少还有点意大利血统,那么,小康的举动就更让人看不懂了。这几天,恐怕大家都被SF MOTORS刷屏了。SF MOTORS?什么鬼?作为一个所谓的行业资深人士,我吓得赶紧去度娘,虽然连百度百科都还没有,不过最近新闻已经不少,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硅谷的造车新势力”。

  尽管各种回避,但还是不难发现,SF公司的创始投资者是中国的小康股份,于2016年1月28日在美国硅谷成立,此次发布两款全新智能电动SUV——SF5和SF7。其中,SF5将于2018年底在美国市场开启预订,并将于2019年在美国上市。此外,2019年,SF公司旗下新车将正式进入中国。

  多么完美的曲线救国。只可惜,还是“发力”晚了一点儿。在经历了乐视造车之后,网友们也不再是“小白”,对于所谓的概念车也有了甄别能力。更何况,目前国内进入发改委目录的造车新势力已有15家,排队要进入目录的造车新势力有上百家。这些新势力,哪家手里没有一两款看上去有点唬人的概念车呀!

  毕竟,PPT造车这条路已经行不通了,打造个概念车也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流水线,甚至花不了太多钱。SF可能觉得自己出身不够名门,走“曲线救国”的路更加高大上一些,在融资方面也更有说服力。但是,我觉得有必要好心提醒一句:既然主战场在中国,那么,就踏踏实实研究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吧。

  毕竟,如果拿不到发改委和工信部的“双生证”,那么,就只能真的留在美国,卖给美国消费者了。到时,哭都来不及。

  再多说一句:牛逼如宝马和奔驰这样的汽车企业,都开始把更多的研发中心搬到中国,这是因为,中国市场的潜力最大,中国消费者最值得研究。如今的中国消费者,已经对汽车有自己的判断,不再简单的“崇洋媚外”,君不见,法系车和韩系车的日子很不好过,而吉利却要在2020年前实现年销200万辆。

  只有好产品,才有大有可为的市场空间。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你不要假装很努力,因为结果不会陪你演戏。”

  只有潮水退去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谁在裸泳。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工信部发《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

  • 新能源

    被困住的新能源汽车“资质门”

  • 新能源

    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诞生

  • 新能源

    中国车市呈微增态势 新能源车将稳步增...

  • 新能源

    二手车保值率低贬值明显 新能源车置换...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