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盈利102亿到预亏4.85亿,王者归来能否拯救坠落中的风神?-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从年盈利102亿到预亏4.85亿,王者归来能否拯救坠落中的风神?

2018-03-29 09:01:20  来源:道哥说车

  2018年3月28日晚间,风神轮胎(600469.SH)发布了一条通告,内容显示公司一致同意提名白忻平先生、王锋先生、焦崇高先生、郑玉力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看到这里,道哥说车发现了一位很久不见的老朋友——王锋。

  王锋是谁?细心的网友看到这里可能要发问了。在业内,有人戏称他“消失”了整整两年。

  2016年3月15日,王锋辞去风神轮胎董事长职务。两年后的3月16日,风神轮胎发布公告,宣布聘任王锋先生为公司总经理、首席执行官。王锋在风神实现了王者回归,可是迎接他的却是一个面临严重亏损的风神。

  王者归来到底面临着怎样的烂包袱

  3月16日,风神发布《关于聘任公司总经理的公告》称,风神原总经理乔博(Giovanni Giuseppe Maria Pomati)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同时聘任王锋担任公司总经理、首席执行官。

  公告中这样介绍王锋:王锋,53岁,工商管理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曾任风神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倍耐力轮胎公司高级战略顾问,倍耐力工业胎公司首席整合管理官。

  重回风神的王锋面临的是什么样的局面?

  伴随王锋的上任,风神还发布一份公告,接受委托管理控股股东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旗下其他工业胎资产桂林倍利的股权。《股权托管协议》指出,托管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止,委托方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简称“中化橡胶”,风神控股股东)在此期限内每6个月向受托方风神支付托管费用50万元,风神有权就桂林倍利行使委托方所享有的除处分权、收益权以外的一切合法权利、权力及权益。在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化工”),轮胎资产整合并不顺利的情况下,中化橡胶、风神给出的对桂林倍利的托管方案或许是短期内维持各企业稳定市场、正常运营的一个方案。可以确定的是,亏损中的桂林倍利已经成为王锋必须要尽快解决的一个包袱。

  这意味着,风神在面对上一年4——5亿元亏损的同时,随之而来的还有风神同意对桂林倍利实施托管。

  高管纷纷离巢而去 公司亟待重振军心

  回头看向两年前,2016年3月15日,王锋辞去风神董事长职务,此时的风神正在紧张筹备与倍耐力的资产整合,并随后成功取得PTG 10%股权。但这两年,风神过得不好,或许是因为重组,公司业务并没有再做强。有企业内部人士透露,这两年王锋没有完全脱离轮胎行业,仍关注着轮胎市场。

  2016年3月王锋离职后,中国化工就酝酿着让倍耐力的高管入驻风神。同年10月26日,风神五位原高管辞职或调岗,原倍耐力工业胎亚太区首席执行官乔博率领的负责研发、生产、质量的团队进入风神。以整合风神和倍耐力为目的的新任总经理乔博,虽然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打通了两者的研发团队,但显然没有完成预定目标,只能选择离去。

  紧接着,风神董事、TBR替换市场销售总监张丽华,和财务总监孙亮相继辞任。张丽华曾任风神国内市场总监、销售总监,曾在米其林(中国)、大连固特异和倍耐力轮胎任职。孙亮还是2017年11月才从柯文(倍耐力高管之一)手中接棒。现阶段的风神可谓无人可用,且辅助王锋做好风神的财务工作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王锋能否让曾经的得力干将回归“主位”,令人关注。

  年盈利102亿到预亏4.85亿,风神经历了什么?

  早在2014年,中化橡胶就向业界发声,以风神为中国化工旗下的轮胎资产整合平台。在中国化工内部所有轮胎企业及资产全部划入中化橡胶之后,风神逐渐吸收相关资产,最终实现中国化工集团轮胎资产整体上市。

  2015年3月,倍耐力的出现让这个大战略有所调整。当时风神发布的公告显示,倍耐力的工业胎业务将与中化橡胶拥有的国内资产战略整合,并在条件具备时与风神重组。而倍耐力被中国化工全盘接手后退出意大利证券交易所,其乘用胎业务将在退市 4 年内通过首次公开发行重新上市。

  从2016年3月至10月,风神完成了中国化工工业胎资产的第一轮整合(并非重组),获得PTG 10%股权,获得中车双喜轮胎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双喜”)100%股权、青岛黄海橡胶有限公司(简称“黄海有限”)100%股权,向倍耐力出售PCR(风神乘用车轮胎业务)80%股权。

  2017年4月,风神开启了新一轮糟糕的整合,屡次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从最初的收购PTG 90%股权、桂林倍利100%股权、黄海有限的工业胎相关土地和房产,到最后确定的收购PTG 90%股权、桂林倍利70%股权,风神的此轮重组方案发了四次。这期间,原配套募集资金用途之一的“工程子午胎扩产及提升项目”变更为“工程子午胎技改项目”,总投资额不变,可谓一波三折。一轮又一轮的整合,浪费了资源和时间,令企业雪上加霜。

  2018年1月27日,正处在与PTG(倍耐力工业胎业务,即Prometeon Tyre Group S.r.l.)、桂林倍利(桂林倍利轮胎有限公司,即中国化工橡胶桂林轮胎有限公司工业胎相关资产)重组过程中的风神,对外发布了2017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虽然在中小股东以及很多业内人士看来,风神2017年的亏损是可以预见的,但其亏损额之大还是超出了人们的意料。亏损4.43亿到4.85亿元,对风神轮胎来说,这样的年度预亏公告,是其发展史上从未遇到过的情况。

  然而,论纵观全球轮胎市场,中国化工在市场繁荣之时将倍耐力收入囊中,却在市场低谷之时实施内部重组。阻力之大,可想而知。巨额亏损与此轮持续近一年的的重组不可说没有关联。可是更让人奇怪的是,经过风神董事会审议并通过的《关于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的议案》却没能在2018年1月24日的股东大会上通过。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或许终止此次重组,对风神并不是一个坏消息,相反会给风神提供喘息的时间,目前风神需要的在市场低迷期保持团队稳定、研发稳定、市场稳定。”

  两年之前的风神,在王锋的带领下,取得了获得行业认可的成绩。如今面对重重问题,王锋的重新接手能否带领风神脱离重组的影响走向全新的道路?显然这是一个极为艰巨的任务,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欢迎关注“道哥说车”,我们将给您带来更多,更快,更专业的汽车资讯。同时还可以加入我们的“道哥粉丝群”,加道哥weixin号 FX666M或后台留言说明即可。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被困住的新能源汽车“资质门”

  • 新能源

    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诞生

  • 新能源

    中国车市呈微增态势 新能源车将稳步增...

  • 新能源

    二手车保值率低贬值明显 新能源车置换...

  • 新能源

    电动车主的充电费是否增加?解读北京市...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