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观 | 沃尔沃用7年时间,让北欧豪华灵魂“在中国,为世界”!-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钟观 | 沃尔沃用7年时间,让北欧豪华灵魂“在中国,为世界”!

2018-02-13 08:58:10  来源:钟叔驾道

  每年在美国大概破产十万家公司,中国破产一百万家公司。如果一个公司要做百年老店,除了坚持,它还要有预见性。“如果你要想知道汽车界过去25年和未来25年的发展, 你就去研究一下沃尔沃。”这是美国一本杂志的评语。

  在辉煌与挫折中一路走来,沃尔沃坚韧地在每一个时间刻度上谱写着滚滚向前的篇章,它不但把自己活成一个励志的丰碑,还把自己的视野不断延伸,在未来的高地上,撒下一把把前瞻的种子……

  “春节,在我们这个时代,是稀缺的全家团圆、全心陪伴的暂停键,也是难得的放空自己、放飞自我的空格键。对正准备从异乡返故乡或出去看世界的游子,还有在家里翻日历倒计时的老人和孩子,我谨代表沃尔沃汽车,真心送上一张来自北欧、永远有效的‘全家安全福’。”

  2月8日,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这一天,沃尔沃汽车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发表新年贺辞,并送出了一个“安全福”。

  这个“安全福”开启了沃尔沃“幸福的20年代”——未来,袁小林描绘出三大愿景:

  • 到2020年,没有人因为驾乘新款沃尔沃汽车而发生严重伤亡事故;

  • 到2025年,驾乘新款沃尔沃汽车将每年为车主提供一周高质量的驾乘体验;

  • 到2025年,我们承诺累计交付使用100万辆新能源汽车。

  “车是由人驾驾乘的。”

  这句话是开始也是一切,在纷繁的21世纪,当越来越多的新发明、新技术的出现,人类正在迈入一个更舒适同时也更严苛的时代,对于汽车工业来说也是如此。人们追求汽车外形上的惊艳、动力上的激情和驾驶生态的舒适,在这样一个时代就必须要跟随潮流,预见未来,沃尔沃也是如此。

  在过去的2017年,沃尔沃在华市场销量突破10万大关,标志着全球复兴计划第二阶段的完美开端——而10万辆之后,将朝着电气化、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共享汽车等方向加速转变。

  但与众不同的是,沃尔沃依然将安全作为自己的指导标准,并在各新兴领域都继续保持安全的DNA,成为集科技创新、人文关怀、可持续发展于一体的更值得期待的豪华汽车产品。

  不忘初心,坚守安全DNA

  2018年的中国流行一个“不忘初心”的关键词。不忘初心无论对于国家、民族、企业还是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品质,而对于如今已经成为“中国人的豪华品牌”的沃尔沃更是完美契合了这个时代主题。在日新月异的汽车技术发展浪潮当中,无数次诞生改变人类出行的事物,而回顾沃尔沃91年的历史,绝对堪称一部汽车安全发明的史诗。

  袁小林是个马拉松爱好者,他常常用跑马拉松来比喻企业发展。

  沃尔沃的“马拉松”已经跑到了第91年,始终没有放弃坚持自我。当古斯塔夫·拉尔森和阿瑟·格布里森两位沃尔沃两位创始人创造沃尔沃的那一刻就确定了一个原则——车是由人来驾乘的。因此,自那以后安全成为沃尔沃做任何事情的必备标准也是最高要求。

  将安全作为最高标准的沃尔沃发明了超过一半的汽车安全科技,挽救了上百万人的生命。1959年沃尔沃工程师尼尔斯·博林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并无偿开放给所有汽车厂商,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笼形安全车身、行人保护系统、城市安全系统等等安全系统都是由沃尔沃发明并推广到这个世界上所行驶的每一辆汽车上——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否驾驶沃尔沃汽车,沃尔沃都在保护你的安全。

  沃尔沃汽车早年发布2020“零伤亡”愿景——到2020年,没有人因驾乘新款沃尔沃汽车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随着多年的市场需求演进,沃尔沃汽车的“安全”观正向着“大安全、大健康”延伸,一方面,沃尔沃在自动驾驶等代表安全的汽车前瞻科技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并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安全”概念也延伸至为乘客营造健康的乘车环境。

  以沃尔沃全新XC60为例,标配第二代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路面偏离预防及保护系统,可以实现0-130公里/小时内自动驾驶、紧急避让辅助等功能。与此同时,沃尔沃全新XC60搭载Drive-E智能科技动力总成,以及Clean Zone清洁驾驶舱,为客户提供环保、舒适的品质生活。

  依托丰富的安全科技,去年,沃尔沃全新XC60在2017年度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NCAP)的碰撞测试中获得五星评级,并在成人保护、儿童保护以及安全辅助装置三大项的评分中,荣登所有测试车辆得分榜榜首。

  此外,XC60还斩获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Top Safety Pick+”安全评价、第38届(2017-2018年度)JCOTY(Japan Car Of The Year)日本年度风云汽车冠军等多项大奖,进一步诠释了沃尔沃汽车以“安全”为核心的品牌DNA。

  将每一位驾驶者和乘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便是沃尔沃敢以安全为名的根基,其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沃尔沃的汽车更安全一点,让您和家人的安全感更强一些。在不久的将来,当电气化、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潮流成为汽车标配时,沃尔沃依然会为这些新潮流添加上足够的安全。

  卧薪尝胆,中国“质”造走出低谷

  2017年,沃尔沃在全球和中国销量又创下了新高——较2016年全球销量上涨了7.0%,达到571,577辆,是90年来的最佳水平;在中国市场销量达114410辆,连续4年成为沃尔沃汽车最大单一市场,25.8%的同比增速领涨沃尔沃汽车全球市场,超过中国市场豪华品牌平均增速,沃尔沃的复兴之路正在稳步推进。

  从2010年的3万辆到2017年的11.4万辆,五年的复合增长率大概是20%,还有其他数据支撑着沃尔沃滚滚向前的步伐:从2010年188名员工到2017年7000多名员工;从2010年83家经销商到2017年220多家经销商等等。

  为什么沃尔沃能够重回赛道?8年前,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并不被市场看好,但没过几年,沃尔沃剧情反转,迎来新生——在全球范围而内销量和营收、盈利水平都在增长——李书福这场跨国并购案也成为汽车界的一段传奇。

  2010年,换了新跑道的沃尔沃为了实现良性发展,完成了SPA、CMA两款模块化架构的研发,发布了全新的Drive-E发动机及全新90系列产品,在中国和美国建设全新工厂,为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化布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5年,成都工厂生产的S60 Inion就开始出口美国市场,2017年4月,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生产的S90更被看做是沃尔沃全球复兴第二阶段的新起点——陆续出口欧美市场,产品实力获得欧美市场消费者的认可,沃尔沃汽车全球统一的研发、采购、材质、品质标准更是不遑多让。

  S90在2017年收获了46,602辆销量,为沃尔沃总销量贡献了8%的力量。伴随着90系列的集结完毕和良好的市场表现,2017年90系列全球实现销量18.5万辆,在销量和品牌方面已经让沃尔沃满血复活。如今,全新XC60也将出口全球市场。

  60系列和40系列让沃尔沃不再是那个默不作声、内敛的豪华汽车品牌,这尤其是针对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全面反攻的转折点,它是沃尔沃品牌在全球复兴之后,沃尔沃品牌站在时代新起点之下的新突破。

  2017年,袁小林花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市场和销售上,梳理优化流程,让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更顺畅。而这样做的前提在于,沃尔沃的研发、生产、采购体系已经非常稳定,从S60 Inion出口美国,到三个多月前出口欧美的第20000台S90下线,沃尔沃在生产制造端的稳定更为突出。

  沃尔沃汽车经过7年的努力从一无所有开始,逐步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亚太区完整工业体系,在中国大庆、成都、路桥建立了全球工厂,生产的产品不仅供应当地市场,也将出口全球市场,从研发到采购、生产、销售以及所有其它的职能部门形成产业环,并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和再生力,为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除了硬实力的品质,在软实力上沃尔沃同样在努力精进,在刚刚过去的沃尔沃帆船赛上,通过香港站和广州站的成功举行,向中国消费者充分传递沃尔沃品牌人文、进取、创新的品牌内涵。作为一个高端豪华汽车始终追求对人的尊重,传承了品牌90年来在安全、环保与品质方面的核心价值。

  前瞻性让沃尔沃成为豪华车界的“网红”

  在汽车行业热门的未来出行领域,沃尔沃在2010年就开始着手准备,直到2017年,沃尔沃在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投入巨大,在全球禁售燃油车背景下,2017年7月6日,沃尔沃发布了全面电气化战略,震惊了整个汽车圈。

  沃尔沃汽车宣布,自2019年起,沃尔沃汽车所有新上市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沃尔沃成为首个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汽车制造商,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交付使用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沃尔沃是首个宣布全面电气化的豪华品牌。这标志着沃尔沃汽车将终结纯内燃机时代,电气化技术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核心。

  同年10月17日, 沃尔沃汽车集团的高性能品牌Polestar在华宣布将成为一个全新的独立电动高性能汽车品牌。此次发布会Polestar公布了三款车型计划,并将在中国建造全新的生产基地。

  当然沃尔沃的电气化过程并非是心血来潮,这一战略是多年发展所积累的深思熟虑的结果。这么多新势力造车,很大程度上是看到了特斯拉效应,前仆后继的要去试,但真正说到电气化能力,传统汽车公司的技术储备,不比任何人差,甚至更有优势。

  2010年沃尔沃研发的Driver-E发动机是沃尔沃电气化的开路先锋,沃尔沃的Twin Engine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就是使用Drive-E发动机配合高效电动机,Drive-E中的“E”,代表高效动力(Efficient power)、电气化(Electrification)和环境友好(Environment)。这样一款发动机就是为汽车行业的变革而生的,它从一开始就为电气化做好了准备。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CEO汉肯先生曾表示:“我们坚定地相信汽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所以十分认同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做法。对于沃尔沃来说,我们希望通过最大程度地减少碳排放并提供消费者理想的汽车,来打造一个更加清洁的未来。”

  在自动驾驶领域,沃尔沃提出2021年将实现SAE第4级高度自动驾驶量产车,成为业内首家提出这一目标的品牌。其实早在2015年,沃尔沃全新XC90就配备了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这是全球首款配备该功能的量产汽车。

  2016年,全系标配第二代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S90豪华轿车上市,可实现0-130公里/小时,无需跟随前车的准自动驾驶。2017年上市的全新XC60同样配备了第二代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此外,沃尔沃与奥托立夫、英伟达、优步纷纷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联合研发最新自动驾驶技术(硬件和软件)。去年5月,沃尔沃汽车宣布将与Google共同开发下一代Android车载互联系统,而Drive Me全球首个普通用户自动驾驶测试项目也正式拉开序幕。

  钟述

  2017年,虽然中国乘用车市场进入了微增长的新常态,但沃尔沃在华销量并未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在华销量同比增长25.8%。与此同时,中国市场的销量远超瑞典本土和美国市场,占全球总销量比例20%,全新XC60更是一举成为了全球最畅销的车型。而放眼全球市场,沃尔沃销量同比增长7%,亚太地区增幅达到20.9%,成为全球销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前期构筑的体系力是引爆市场的节点——连续的新产品潮带动了沃尔沃的快速增长,是前瞻的准备让沃尔沃又一次走在行业前列。

  2018年是沃尔沃进入中国市场的第12个年头,走过七年之痒的沃尔沃和吉利技术共享、资源共享,伴随全新XC60对2018年整体销量的再度提升,基于CMA基础架构平台打造的全新XC40也将投入市场,势必会为沃尔沃全球复兴战略带来崭新的篇章,让沃尔沃有能力将消费者从德系、日系和美系豪华品牌中争取过来,让他们喜欢上斯堪的纳维亚的北欧式豪华。

  钟观|或是一场颠覆,沃尔沃究竟给BBA带来一个怎样可怕的对手?

  对话|袁小林:沃尔沃不是“二线”豪车!

  叔擎 | 到李书福到老家,我们去看看远景X3的模样!

  钟擎| 全新XC60迷人之处在于,你可以把日子过得精致、舒适、有品位!

  叔情|车艳华:全新XC60这道沃尔沃主菜终于端上中国餐桌!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北京市个人指标申请两月增九万 新能源...

  • 新能源

    补贴“断奶” 新能源车产业亟须自我造...

  • 新能源

    充电车位常被燃油车占据 专家吁完善立...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何时休?今年有望迎...

  • 新能源

    燃油车指标缩减 北京新能源车市开战在...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