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股价闪崩 自主品牌背后现隐忧-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广汽集团股价闪崩 自主品牌背后现隐忧

2018-02-11 09:0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业绩未遭遇“黑天鹅”的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38.SH,以下简称“广汽集团”)股价却意外闪崩。此前的2月1日早盘间,广汽集团突遭砸盘闪电跌停,一日市值闪崩超过其2017年全年净利润。

  “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市场情绪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各项生产经营工作正常进行。”广汽集团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

  除了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信托或者资管产品幕后操盘人顺应监管需求、回笼资金、产品到期等主动或被动抛售持仓个股外,沃坦资本合伙人杨光认为,个股闪崩的出现也不排除与公司未来的盈利预期下降有关。

  对于近年借助自主品牌传祺而驶入发展“快车道”的广汽集团来说,自主品牌成为增长引擎是“大广汽”战略意志的部分体现。但面对SUV增速趋缓,传祺偏倚SUV,产品结构失衡也引起业内对于广汽集团成长性的担忧。而在新能源汽车的道路上,广汽集团也未能抢占先发优势。

  离奇闪崩

  “有点措手不及,更有点摸不着头脑。”广汽集团股票长期持有者林晓向本报记者回忆起近日闪崩一幕仍心有余悸。

  此前的2月1日,平开平走的广汽集团在上午10时35分突遭砸盘闪电跌停,并于11时18分跌停报收于21.6元/股。而此前的2017年11月20日,广汽集团也曾出现类似情形。

  股价闪崩通常被认为与公司业绩“变脸”等相关,而广汽集团此前公告称,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5%到85%,增幅创下近年新高。究竟为何,广汽集团股价出现闪崩?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广汽集团除公司控股股东外,其他A股股东持股比例一度不足15%,此次闪崩也引发外界对于蓄意控盘等担忧。而广汽集团曾被质疑过为“庄股”。早在2016年8月,由于广汽集团股价长期处于高位横盘状态且日成交量极小,而其流通股席位中骄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骄龙系”)旗下六只资管产品占据广汽集团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六个席位,并控制可流通筹码六成。此举一度引发上交所发函问询。尽管,广汽集团做出澄清。但据证监会稽查部门新近调查结果显示,“骄龙系”为避免穿仓风险进行的广汽集团股价尾市操纵案获成立。

  据广汽集团2017年中季报显示,“骄龙系”旗下浦江之星、金星一号、骄龙68号仍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持股7806.08万股、4144.54万股及827.67万股,合计占当期A股股本的2.98%。但时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骄龙系”旗下仅浦江之星仍在列,但已减持至1681.27万股,占当期A股股本的0.39%。而三只信托和资管计划进入广汽集团前十大流通股东序列: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华信信托·盈泰3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长安基金-工商银行-长安誉享9号分级资产管理计划、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华信信托·工信2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三者分别持仓5411.56万股,3704.37万股,2623.52万股,合计占当期A股股本的2.73%。

  “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很可能是信托或者资管计划幕后操盘人顺应监管需求、回笼资金、产品到期等主动或被动抛售持仓个股。”杨光指出,蓄意控盘的“庄股”可能性较小。

  广汽集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之际表示,“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市场情绪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各项生产经营工作正常进行。”

  “风光”背后

  “闪崩个股的出现也不排除与公司未来的盈利预期下降有关。”杨光续称。此前花旗银行因考虑广汽集团后续各项费用将上行,而下调盈利预期3.1%。

  相较于未来盈利前景而言,广汽集团近年来业绩增幅远超行业平均增速。“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销量持续高速增长,全新车型开发取得积极成果,形成传祺系列明星车型;合营企业业绩稳步提高,投资收益相应增加。”广汽集团在2017年业绩预告中再度提及高增长系主营业务增长。

  “持续稳中向好的业绩可以说是广汽集团‘大广汽’战略落地的产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指出。

  记者梳理发现,以广汽乘用车为支撑的自主品牌传祺已由2012年的占据整车销量的8.24%稳步提升至2017年的25.42%。反观,作为销量担当的日系车贡献整车销量的比重由2012年的79.91%降至2017年的63.21%。具体到产品品类来看,SUV贡献整车的销量由2012年的18.31%攀升至2017年的56.72%。相比之下,主力产品轿车占据整车的销量由2012年的76.02%降至2017年的41.19%,录得乘用车板块降幅最大。

  “SUV占比过半而主力轿车领跌,印证了广汽集团三系发展日趋协调。这与自主品牌传祺的壮大密不可分。”深圳大型券商机构不愿具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一方面,广汽传祺具备GS3+GS4+GS7+GS8全方位覆盖的SUV产品结构,另一方面,爆款车型GS4销量稳定,GS8终端价格坚挺。这使其在增速趋缓的SUV市场仍保有较强的主动权。

  据悉,广汽乘用车2017年实现整车销量同比增长36.70%至50.86万辆。而数据显示,GS4、GS8在2017年分别实现销售33.73万辆、10.22万辆,贡献广汽乘用车同期销量的86.41%。作为广汽集团销量驱动的广汽传祺表现出显著的偏倚SUV的特征。

  数位受访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之际均有提及,紧随SUV高增长红利潮退的是格局分化,这是考验企业对产品、对市场、对渠道综合把控力的时刻。

  “这对于技术流是‘收割’市场份额的契机;对于跟风者恰是洗牌出局的时刻。”上述券商分析师直言,广汽集团坐拥主打坚毅、硬朗风的JEEP家族越野风SUV,由轿车跨界而来的舒适路线SUV等各技术流派,而自主传祺SUV也映射了广汽集团利用合资技术反哺自主品牌的高超“消化能力”。“在SUV领域技术根基深厚又深谙吸收合资伙伴之长,且车型阵容强大、品类齐全。”贾新光直言,与其说广汽集团近年的快速壮大借助了SUV,不如说是二者互相成就。

  多品类布局

  在传祺SUV各细分产品逐步入市之余,传祺GA3、GA6、GA8等轿车产品也陆续投放,但表现始终难敌SUV。贾新光指出,“相比于吉利汽车等自主品牌而言,传祺的产品格局明显单薄。”

  广汽集团未必未曾意识到局限性所在。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曾表示,未来广汽传祺还将推出GM8、GM6和新GS5。“在SUV之外,再培育出轿车、MPV等品类的拳头产品,尽量做到行业前五乃至前三,这才能提升整个集团的实力,具备对标国际性车企的底气和实力。”上述券商分析师称,这既是实现广汽集团对传祺作为国际品牌规划的路径,也有利于提升广汽集团的成长性。

  与培育自主品牌一样具有战略意义的还有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布局。新近与蔚来汽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广汽集团,其新能源汽车产品已扩容至广汽传祺GA5 PHEV、GS4 PHEV、GA3S PHEV、GE3、GA6 PHEV、 广汽本田雅阁锐混动、广汽丰田凯美瑞双擎和雷凌双擎、广汽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等诸多品类。但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比亚迪、北汽新能源2017年新能源汽车批发量双双破十万。位列十名开外的广汽乘用车2017年仅实现销售5246辆。目前,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已向发改委提交新能源车申请资质和工信部目录准入。一旦获批,这将缩小其与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江铃新能源3家已获批传统车企的距离。

  “广汽集团或许可以复制其借助爆款GS4壮大自主品牌的路径,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打造出一款高认知度的车型实现后来居上。”上述券商分析师称,其合资伙伴丰田汽车的混合动力技术IP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成为广汽集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品“结构改革”的阶段路径。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北京市个人指标申请两月增九万 新能源...

  • 新能源

    补贴“断奶” 新能源车产业亟须自我造...

  • 新能源

    充电车位常被燃油车占据 专家吁完善立...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何时休?今年有望迎...

  • 新能源

    燃油车指标缩减 北京新能源车市开战在...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