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机厂纷纷“占位” 行业大鳄涌向共享汽车-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主机厂纷纷“占位” 行业大鳄涌向共享汽车

2018-02-11 08:4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原标题:主机厂纷纷“占位” 行业大鳄涌向共享汽车

  “共享汽车”是互联网出行中竞争最为集中的战场之一。“共享汽车”模式出现时间较晚,市场整体格局未定,尚未出现类似“滴滴”的行业领头羊。有分析指出,“共享汽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出行方式之一。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布局。在社会资本对共享汽车展开一轮狂欢之后,今年初,多家行业大鳄级别的主机厂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

  1月7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将与摩拜出行联手布局共享出行领域。1月17日,由吉利汽车组建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获多家金融机构投资,完成A轮10亿元融资。1月19~20日,在2018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宝马宣布,将继续推进在华的共享汽车业务,并在成都上线共享汽车服务。2018年开年仅一月余,共享汽车市场再现投资热潮。

  ■ 主机厂与IT企业“相爱相杀”

  纵览目前市面上的共享汽车投资方,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汽车主机厂、经销商;另外一类则是移动互联网企业。前者代表平台(括号内为主要投资方)主要有:绿狗(北汽)、环球车享(上海汽车城、上汽)、e享天开(上汽)、微公交(吉利、康迪)、泛滥生活(力帆)、知豆(吉利、新大洋)、易开(奇瑞)、特来电等。与之相对的是,途歌、苏打、UCAR、悟空、友友、一度、宜维等最早一批进入共享汽车领域的平台,均采用分时租赁模式在市场上运营,多为移动互联网公司创建。此外,还有传统租赁运营商,如首汽集团推出的Gofun等,总体数量少于前述两大类别。

  汽车主机厂、经销商拥有车辆资源和渠道优势,通过建立分时租赁平台,一方面可为用车消费者节省购车资金,同时还可以为自家产品及品牌做免费推广。此外,据知情者透露,此举有利于解决产品库存问题,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还可获得国家补贴等资金支持。相比而言,互联网企业在成本上不占优势,但其在运营、管理模式、数据及用户方面的实力明显优于前者。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和互联网企业开始通过利用对方优势资源,从最初的互相竞争发展到如今的互补合作。

  ■ 想赚钱还得先“烧钱”

  2017年下半年,滴滴出行上线“分分租”,美团推出“美团租车”,两家具有相当实力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布局共享汽车市场。越来越多的资本和企业涌入共享汽车领域,业内开始出现不同意见的声音。有观点认为,共享汽车如果无法解决停车难、成本高的问题,涌入这一领域的企业只能充当“炮灰”的角色;不同观点则认为,共享汽车和网约车一样,盈利只是时间问题,同时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先“占坑”了解市场,适时再向其他细分市场拓展。

  2017年,上汽和上海汽车城共同出资成立环球车享(EVCARD)。经过近两年在上海市场的摸索,他们发现共享汽车盈利并非遥不可及。“以EVCARD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我们能走过盈亏平衡点。目前问题主要在于我们的定价过低,如果在用户可接受范围内适当提价,即每小时费用增加0.2元,每天用车时间增加一小时,今年EVCARD就能度过盈亏点。再过一两年时间,入不敷出的现象即可解决。”上海汽车城董事长荣文伟说,“中国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共享经济,如果找到方法的话,共享经济在中国会比在任何国家成长得快、发展得好。”

  作为摩拜汽车的投资企业之一,蔚来资本执行总监管羽凡对共享汽车市场作出了自己的判断。他预测,到2030年,消费者出行将达到14350亿次,其中共享汽车销量将超过非私人购车数量,汽车销量总数将开始下降。对于未来几年的发展,环球车享总经理曹光宇分析,2020年,共享平台中的每辆车每天的服务单次将超过10次,接近出租车总体服务量的50%~70%。根据环球车享的分析,共享汽车“烧钱”状态属于阶段性结果。但无法忽视的是,有望盈利的共享汽车平台,大多是规模性企业,背后不但有强大的技术、资金支持,在获取停车资源方面也拥有一定优势。有分析指出,那些规模较小、资金有限的平台很可能无法挺过亏损的“寒冬”,如2017年倒下的EZZY共享汽车,再一次给火热的分时租赁行业敲响了警钟。

  ■ 代表汽车产业未来趋势

  有分析指出,目前分时租赁平台正处在发展的瓶颈期,除了分时租赁企业需要开源节流以外,还需要其他技术的突破,如自动驾驶技术等。“我们有两个观点,第一个,无人驾驶技术在未来10年左右的时间里,会有一定市场规模比例的应用;第二,无人驾驶一旦出现,分时租赁上的应用将是先期导入的领域。”曹光宇说。

  普华永道思略特合伙人彭波同意曹光宇的观点。他认为,共享汽车将为新兴技术提供最快速的应用场景。彭波说:“共享汽车将作为未来在电动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要应用场景,会给出行领域带来一个巨大的转变。目前市场上存在的所有出行模式,包括拼车、经营型租赁、网约车、分时租赁等,经过未来十余年的发展,将全部统一到“分时租赁+无人驾驶”这个应用场景或商业模式上。”

  除盈利模式、未来发展方向外,缺乏行业规范也是分时租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交通运输部交通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张柱庭,从管理部门的角度对共享汽车企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认为,首先应鼓励分时租赁平台采购新能源汽车并予以奖励,这不仅仅意味着财政补贴,对培养消费者出行习惯也有促进作用;其次,政府还应进一步研究公共资源占用城市道路和给新能源汽车提供场地的问题;最后,可以借鉴《德国共享汽车法》,如规定允许共享汽车以减免费用的方式占用城市道路。张柱庭最后表示,分时租赁将成未来出行方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目前看尚未出现替代传统出行方式的可能性,但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仍具有可观发展前景。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北京市个人指标申请两月增九万 新能源...

  • 新能源

    补贴“断奶” 新能源车产业亟须自我造...

  • 新能源

    充电车位常被燃油车占据 专家吁完善立...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何时休?今年有望迎...

  • 新能源

    燃油车指标缩减 北京新能源车市开战在...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