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车市迎来开门红 新能源补贴标准亟待完善-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1月车市迎来开门红 新能源补贴标准亟待完善

2018-02-11 08:0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1月车市迎来开门红 新能源补贴标准亟待完善

  2018年1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247639辆,同比增长8.2%,环比下滑18.2%。崔东树认为,今年1月份没有处于春节假期之中,有效销售日有所增加,因此汽车销量出现小幅增长。

  今年1月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3万台,相比去年1月的低基数增长超过4倍。然而,新能源车发展仍面临产品技术指标提升较慢,依赖政府补贴等问题。崔东树表示,政府应设定多层级补贴标准,这将有利于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全面加速升级。

  2月8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247639辆,同比增长8.2%,迎来了开门红的走势。然而,相对于近年来多个年份14%以上的同比增速来说,今年1月车市表现并不理想。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1月份没有处于春节假期之中,有效销售日有所增加,因此汽车销量出现小幅增长。然而,中西部楼市火爆、部分厂商优惠政策降低,以及部分地区下雪对客流带来一定影响,导致汽车零售回暖缓慢。

  轿车、SUV齐发力 乘用车市场迎来开门红

  具体车型方面,1月SUV和轿车的销量环比均出现下滑,同比则大幅增长,这也是1月份乘用车市场实现开门红的主要动力;而MPV仍没有复苏的迹象,销量同环比均出现下滑。

  乘联会数据显示,1月SUV共销售1031047辆,同比增长16.5%,环比下降13.5%。崔东树认为,1月SUV有如此增速,说明其处于良好的发展状态,这说明在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小排量购置税政策变化的过程中,SUV所受影响较小。

  1月,轿车共销售1049244辆,同比增长6.1%,环比下降20.6%,仍以微弱的优势成功保住了销售份额最大的车型地位。崔东树表示,轿车市场保持稳定,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热销。

  2017年表现惨淡的MPV市场,仍没有缓过劲儿来。1月,MPV共销售167348辆,同环比分别下降17.9%和28.28%。崔东树表示,1月MPV同环比均大幅下滑,形势十分严峻,主要是因为大部分MPV处于1.6升以下排量,受购置税退出影响较大。另外,占据九成销量的低端家用MPV持续低迷,造成了MPV市场弱势格局的产生。MPV的持续下滑,说明该车型市场需求有所收窄。

  而对于2018年2月份的车市表现,崔东树预测,2月有17个工作日,较17年同期少两天,而且大部分汽车企业会在春节前后多休几天年假,因此今年的2月的有效产销时间很短,不利于汽车市场的强力增长。然而,1月异常的雨雪和复杂的股灾情况,对消费者购车影响较大,而2月春节前有两周充裕的购车时间,再加上春季开学前还有微弱的购车潮有利于汽车销售,因此2月汽车整体市场值得期待。

  此外,崔东树还对2018年全年车市表现做出预测。“乘联会认为2018年车市增速为4%,因为我们对宏观环境有信心,对市场不悲观”,崔东树表示,从目前来看,2018年车市前高后稳的走势已经在1月初步验证,因此我们对其上半年的表现充满信心。

  新能源同比增长超4倍 完善补贴标准势在必行

  值得一提的是,1月新能源车销量达到3万台,相对2017年1月的低基数增长超过4倍。虽然处于政策不明朗时期,但在市场的拉动下新能源产销走势仍相对较强。

  然而,新能源车的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其中产品技术指标提升较慢,依赖政府补贴现象显著。崔东树表示,目前,无论是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客车,还是专用车的电池能量密度提升速度都很慢,这也直接导致新能源车平均续航里程偏低,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因此,建立多层补贴标准,提升企业发展新能源技术的积极性势在必行。

  “目前,新能源车的产品设计更多是依赖政策的推动,尤其是能量密度的提升更需要补贴标准的先行”,崔东树表示,未来,政府应建立多层级的补贴标准,这也有利于新能源车的良性发展。

  以纯电动客车为例,在近期公布的新能源车公告中,该车型续航里程就得到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批公告的纯电动客车90%车型的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40瓦每千克,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115瓦每千克,这也是企业对预期补贴标准提升的快速对应。

  对此,崔东树表示,没有一定的数量规模,产品体系难以突破,而设定多层级补贴标准将有利于新能源产业链的全面加速升级。(姜智文)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补贴“断奶” 新能源车产业亟须自我造...

  • 新能源

    充电车位常被燃油车占据 专家吁完善立...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何时休?今年有望迎...

  • 新能源

    燃油车指标缩减 北京新能源车市开战在...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继续免征,绿色驱动新...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