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朗都扛不住三缸+双离合,吉利新车自信到选这个“恐怖组合”-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英朗都扛不住三缸+双离合,吉利新车自信到选这个“恐怖组合”

2018-02-08 08:06:22  来源:图说汽车

  日前备受期待的领克旗下最新款车型——领克03申报信息传出,比起双色造型和双边排气都取消了之外,最令人震惊的便是这款三厢轿车,动力系统采用的是1.5T三缸发动机+7速双离合的搭配。这令人闻风丧胆的“恐怖组合”一传出,瞬间引起热议,网友纷纷调侃“领克膨胀了”。要知道,新英朗就因为使用了3缸发动机销量才受到了影响。

  

  为什么一个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就能有这么大的威力?连有“最帅国产车”光环的领克都扛不住?这还得分开说起。

  先说三缸发动机。现如今小排量发动机是顺应行业节能减排,以此向新能源渐次过渡发展的趋势。而且同涡轮的组合,更是能兼顾日常所需动力,又能满足降低排量。市面上常见的家用车,小排量发动机都以三缸和四缸为主,听起来就一“缸”之差,为何3缸至今不受人待见?

  

  主要还是“先天不足”,三个气缸的设计,就注定了无法通过自身来抵消两边气缸产生的作用力,于是抖动就因此而来。简单点说,一个缸刚做完功,另一个缸还没跟上,中间就会有动力输出空缺,抖动不平顺也就因此而来。而四个气缸做功间隔角为180°,三缸机为240°,间隔角越小越线性,抖动就越不明显。这就是为什么有四缸在,三缸至今难出头的原因。(虽然可以通过平衡轴来减轻抖动,但多了就会违背三缸结构简单、成本低的初衷。)

  

  图注:四冲程四缸发动机工作示意图,点火顺序1-2-4-3

  

  图注:四冲程三缸发动机工作示意图,点火顺序1-3-2

  其次就是双离合变速箱,这种变速箱其实历史很久,可以追溯到二战时期,赛道跑车最常使用该技术,因为0.2S的机械换挡远比人类反应快。不过赛道使用的是成本较高的湿式双离合,家用车上搭载的多数都是干式双离合。目前受技术成熟度和设计缺陷的限制,极易出现顿挫现象,且在拥堵路段过热的情况下,还容易引发故障。

  

  无独有偶,别克的英朗也搭载了三缸发动机和双离合的组合,这摊上一个就头大的存在,却总搭配成组合拳。参考英朗从夺冠热门到跌落神坛,就知道消费者不买单,但为何车企一定要尝试?

  

  主要还是受成本限制。三缸发动机体积小、重量轻、维修便捷、排量小;双离合变速箱燃油经济性更好,除此之外两个都有最大的一个特点——便宜、成本低。至少同样技术的机器三缸材料上至少就比四缸节省不少成本,成本低了产品竞争力就上来了,这也是即便骂声一片,各大车企仍力推这一组合的原因。不过对受价位限制,对动力要求不高的消费者来说也是好消息,而且在技术成熟、可靠性提升的以后,说不行双离合也会成为主流。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补贴“断奶” 新能源车产业亟须自我造...

  • 新能源

    充电车位常被燃油车占据 专家吁完善立...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何时休?今年有望迎...

  • 新能源

    燃油车指标缩减 北京新能源车市开战在...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继续免征,绿色驱动新...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