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遭遇『黑天鹅』,传祺进入北美的三种结局-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恐遭遇『黑天鹅』,传祺进入北美的三种结局

2018-01-19 08:48:10  来源:车壹条 刘磊涛

  进入美国之日起,意味着传祺开启了品牌国际化的『黑天鹅』新时代。即便如期成功登陆美国,也并不意味着就能在这片凶险的市场站稳脚跟。因为,在特朗普『美国优先』主政风格下,除了公开的市场法规准入,传祺进军美国还将面临极大的政策环境风险。

  参加三届北美车展,用三年时间准备进入美国,2019年下半年正式将新车投放美国,这是今年北美国际车展由广汽传祺发出的最强音。不得不说,中国品牌汽车里,像传祺这样的孤胆英雄并不多见。

  对比几个月前奇瑞和长城联手在德国法兰克福“刷屏”,广汽传祺在北美车展上的一举一动显然更具有魄力和勇气。因为进入美国市场之难,众所周知,尤其是在特朗普“美国优先”主政风格下,除了公开的市场法规准入,传祺进军美国还将面临极大的政策环境风险。

  有天时无地利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美贸易逆差额度创下两国建交以来的历史新高,美国商务部已经对从中国进口的大批铝材开征惩罚性关税。这还只是工业成品上游的原材料,如果是整车出口美国呢?估计早晚要面临和铝材同样的被“反倾销”下场。

  要知道,美国汽车公司里的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可都是能有效游说国会的巨头,且目前受到特朗普“制造业回流”政策庇护的核心成员,丰田大众奥迪都在开拓美国市场过程中栽了大跟头,这背后很难说是不是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发起的“策略性抵制”在起作用。

  因此,对于成立才十年的广汽传祺而言,品牌国际化第一场硬仗,就选择进攻最强堡垒美国,着实勇气可嘉。作为中国媒体,壹哥理所当然地要为广汽传祺征战北美的雄心壮志打call,正如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所言,时势造英雄嘛!

  就算是鸡蛋碰石头,也应该是在中国经营得最成功的那颗鸡蛋去碰不是?

  但壹哥秉持理性和冷静的思考,还是要在此善意地提醒一下广汽传祺。虽然进入美国市场可能没有外界想象中的那么难,但要真正在北美市场扎根,甚至闯出一番天地,最终从美国消费者腰包里赚到钱,可能又是另一回事。

  对于现阶段的传祺而言,能够按照原定计划(2019年下半年)顺利打入美国,已经称得上“阶段性”成功。至于能在美国经营多久,可能需要更长的3-5年适应期才能看出端倪。而在此“适应期”内,传祺必须异常谨慎,不能犯错,否则极有可能前功尽弃。

  广汽再牛,能牛过丰田大众?

  在美国参与市场竞争,一旦犯错所付出的代价将是惊人般沉重的。看看这些前车之鉴吧!

  丰田进入美国市场都20多年了,前几年不同样因为一场“召回门”搞得灰头土脸,最后董事长丰田章男打出苦情牌泪洒国会山,再大笔赔偿用户才算脱身;大众“排放门”近在眼前,数以百亿计的赔偿加上司法调查几乎快把大众逼入绝境,现在噩梦还没终结;更早前奥迪的变速箱故障,让奥迪今天都没法在美国市场站直身板了,跟宝马和奔驰在美国销量比,奥迪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如果谈到体系能力和品牌积淀,只有十岁的广汽传祺会比丰田大众和奥迪更强大吗?相信大多数人对于这个问题心里都有个客观的认知和预判。所以,即便传祺如期成功登陆美国市场,也并不意味着就能在这片凶险的市场站稳脚跟,后面如何做到戒骄戒躁不犯错误不被对手抓到把柄,才算是真牛X。

  也许有人会说,比亚迪电动大巴不是成功打入了北美了吗?这美元赚得唰唰的,进入美国真有那么难吗?壹哥要问,如果真有这么容易,比亚迪燃油车或者私人电动车,怎么不同步进入美国?比亚迪傻到连美金都都不想赚吗?显然不是,非不愿,不能也。纯电动大巴是商用车,且主要客户是政府采购,而传祺是乘用车,面向更广大私人用户。

  这两类产品属性和用户人群,差得老鼻子远了!

  因此,壹哥对于广汽传祺进军美国有三种结局的预判:第一,因为种种实际困难不能如期达成“登美计划”,比如现在品牌名字Trumpchi与特朗普总统名字Trump无意中“撞车”这种事;第二,能如期达成“登美计划”但不得不谨慎试水,也就是每年出口不了多少台,形式大于内容的国际化;第三,真正意义上不仅打入美国而且取得了巨大成功,产品销路打开美元滚滚而来,落地美国生产,品牌顺利融入北美市场。

  前景难料,谨慎悲观

  在壹哥看来,如果传祺能做到“第二种预判结局”,就已经称得上“了不起”,这等于一举打破了中国品牌乘用车大规模出口北美的“零记录”。至于更乐观的结局,我条还不敢认真地去畅想,除非发生更传奇的“神助攻”事件。当然,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跟特朗普当选一样,都属于黑天鹅级别的概率。

  眼下,传祺就面临一个现实难题——进入美国市场前要先将品牌英文改名,因为前面几个字母结结实实地跟特朗普总统“重名”了。这显然不是一件小事,这也是因特朗普当选这个大黑天鹅引发的小黑天鹅事件,壹哥只能感叹,十年前给传祺取名的这位“风水师”,实在是太有预见性了。

  从常识去理解,传祺要想在特朗普当政的年代进军美国,就必须重新取个英文名,否则没法在美国国内注册商标。去年4月,广汽集团造型设计中心设计总监张帆对媒体表示:“(更名)正在考虑中。有各方意见,还在评估中,最终结果如何未可知。”而据壹哥打探,更名计划在广汽内部已经势在必行。

  据悉,新车Trumpchi是广汽传祺旗舰品牌的名称,本来这个名字也是起的非常有寓意,在读音上,与汉语词汇“传祺”同音,能够保持品牌的一致性,在词义上,前半部分“Trump”代表着领先、王牌,而后半部分“chi”代表着中国China,本来是个两全其美的名字。

  然而中国网民情切称为“川普”的美国现任总统英文名字为Trump,因此在美国人心中Trump一词可能会引起争议,Trumpchi以这个名字进军美国市场也许会受到影响,这也让传祺开始重新考虑品牌英文名字。

  进入美国之日起,意味着传祺即将开启品牌国际化的“黑天鹅”新时代,跑到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地盘抢蛋糕,传祺就不能只看到利益而不顾及风险。但愿,传祺能再创传奇,让全世界刮目相看。图|来源网络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老年代步车“份额过半 新能源市场是...

  • 新能源

    2018年成重要时间窗口 多方势力搏...

  • 新能源

    面对挑战 新能源车怎样才能正确地卖出...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风云再起,各车企将...

  • 新能源

    首批新能源车渐入置换期 二手车市场却...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