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汽车产销逾200万辆 广汽如何打好“中国式创新”牌-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2017汽车产销逾200万辆 广汽如何打好“中国式创新”牌

2018-01-10 13:48:47  来源:新华网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在经济转型期明确实业为本,突破发展“瓶颈”,成为了我国经济增长的客观要求,而实现这一要求,“中国式创新”是关键所在。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要依托实业,有效疏通实业,实现资源的互动与循环,推行“中国式创新”亦要以“天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情怀迎难而上。

  汽车工业作为实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了增幅缩小的态势,而广汽集团(以下简称广汽)却实现了整体业绩的稳步增长,全年汽车产量达2017095辆,销量达2001036辆,产销均超200万辆,创历史新高;在2017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广汽更是攀升至238位,上升至广州企业财富500强最新高度。广汽快速稳健发展的内驱力何在?速度与质量并重的“中国式创新”实践中蕴藏着答案。

  技术驱动 加速创新步伐

  汽车工业的发展面临着由制造向创造的艰难转型,这个过程必然以技术为主要驱动力。广汽的“中国式创新”实践中,抓住了技术这个把手,在核心技术研发与前沿科技探索上集中发力,加速创新步伐。

  “中国式创新”需要技术驱动引领新需求。广汽自主研发能力正日益得到行业和市场的认可。2017年度,广汽研究院自主研发设计的GS8车型荣获有中国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的“红星奖”银奖,是本届红星奖中汽车产品获得的最高奖项。销量是研发实力提升的实证。2017年,广汽自主品牌产品集中释放,传祺GS7、GE3等新车型销量向好,全新MPV车型GM8也正式上市,构筑了强大的产品阵容,重拳出击。2017年自主品牌“广汽传祺”销量超过50万辆,增幅超30%。

  “中国式创新”需要以创新定义全新业态。当下,以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等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悄然进行,广汽也在积极进行汽车前沿技术的探索。无人驾驶领域,广汽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WITSTAR II在2017年获得“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总成绩第二名;未来出行方面,广汽已全面掌握新能源电池、电机、电控和机电耦合等核心技术,推出的纯电平台车型传祺GE3也凭借其充满未来感的设计和过硬的品质获得良好的口碑。

  2017年12月28日,广汽与蔚来在广州举行战略合作暨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零部件生产、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新华网发

  “中国式创新”是开放的,而从与全球合作伙伴合资合作起家的广汽恰与这种开放的气质不谋而合。面对未来移动出行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广汽先后与华为、腾讯、中国移动、科大讯飞、蔚来等科技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与腾讯合作推出了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推进“汽车+互联网”创新。

  图为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效果图。新华网发

  广汽的开放还体现在2017年4月27日启动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上,用开放所构筑的共赢理念,让广汽建立的不仅是一个企业品牌,而是一种行业的新竞争秩序,其从“中国式创新”中来,也为“中国式创新”培育沃土,让“中国智造”有着源源不断新动能。

  图为380辆GA8、GS8和GM8服务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新华网发

  此外,广汽以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牵手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不仅彰显了广州创新、务实、国际化的城市风貌,还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式创新”的强大创造力。

  回顾过去,从合资合作起步的广汽有着天然的开放合作基因;立足当下,广汽也正在逐渐拓宽走向世界的道路。目前,广汽正以北美市场为突破口实现自主品牌国际化,以北美车展为平台推进明星产品,并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加速前瞻性技术研发和造型设计,让“中国式创新”在世界舞台上巡礼。

  匠人造车 夯实创新质量

  站在“品牌升级年”的风口,广汽以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的理念开展品牌传播,推动品牌升级。2017年4月,广汽发布品牌全新战略规划,推出品牌口号“匠于心 品于行”,实施了一系列品牌升级行动。

  图为广汽集团在2017年上海车展发布全新品牌口号。新华网发

  没有“品”就没有“牌”,品牌的打造核心在品质保障,这就要求企业把创新融入产品的基因里。长期以来,我国的研发机构和研发人员主要在科研机构,不在企业。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对现阶段中国经济和产业发展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广汽的品牌战略推动“品牌力”向着“创造力”转变。广汽在创新实践中,清晰地认识到只有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才能真正提升创新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中国智造的实力,打造“中国式创新”。

  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环节和多方面因素,关键是需要一套完善的体制机制为其提供有力保障。广汽在管理体制、人才与考核激励机制、技术研发等领域,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力图提升竞争能力。

  人才是技术创新的不竭动力,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为了更好地发挥人才在创新活动中的核心要素地位,广汽通过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人才机制,不断培养和吸纳高端创新人才;发挥全员创新的能动性,持续开展“创新广汽”IGA活动。2017年5月,广汽赴美国硅谷、底特律和波士顿举办了三场海外人才招聘活动,吸引了大批北美精英人才,稳步推进人才国际化战略。

  创新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实验研究,而研发投入比是衡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广汽自主品牌研发投入比为3.4%,在汽车行业名列前茅。研发方面,作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广汽研究院累计投资150亿元,拥有研发人员逾3000人,已累计申请有效专利2504件,为广汽的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引领智造 打通创新链条

  “中国式创新”不是“蜻蜓点水”,而是立体的、全链条的。从产品到研发,再到生产和服务,广汽始终坚持在智造上下功夫。集成式的“中国式创新”推进了广汽速度与质量并重的发展,行业瞩目的“广汽速度”不断在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加速,为模仿创新走向自主创新加速。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共同发布iSPACE概念车。新华网发

  为推动智能产品向网联化、无人化发展,广汽一直坚持正向开发,在车联网、电子电器、X-ECU、新能源等方面已形成了自主技术积累。自主研发的In-joy交互系统拥有远程控制、车况定位、紧急救援等18项强大功能,已实现自主驾驶、自主泊车功能。无人驾驶技术方面,广汽正在分辅助驾驶、半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四个阶段逐步实现,并已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果。

  技术研发方面,广汽致力于创设数字化、模块化的智能研发,依靠云计算和大数据,打造全球研发办公一张桌,促进研发模式转变;同时,广汽以自动化、精细化的智能生产,助推技术成果的落地。目前,广汽乘用车的生产线上,冲压、涂装等多道工序已实现100%自动化,整车不良率也已对标国际领先水平。

  服务创造价值,服务创造口碑。用户需求是企业创新的重要风向标,广汽以用户为中心,依靠高度的产业集成打造了涵盖销售、保险、金融、维修等智能服务的生态圈,打通了供应商、物流提供商、经销商、消费者等多个环节,实现全链条智能联动,灵活协同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经过持续的服务创新,广汽已拥有汽车金融、保险、融资租赁等多块非银行金融机构牌照。

  2017年对于广汽来说,是及其不平凡的一年,其打造的“广汽速度”令人瞩目,从广州出发的广汽站到世界舞台中央,“弱冠之年”用亮眼的成绩展示其澎湃的活力和坚实的底气。2017年对于制造业来说,亦是砥砺奋进的一年,正是在“中国式创新”路上的无畏前行,让大国崛起的生命之源多了绚丽的底色。这都昭示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中国制造业企业,不仅要从“新”出发,更要从“心”出发,以精心、专心、用心打破“天花板效应”,不断完成“中国式创新的”“心”升级。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车说爱不易 七成受访者称充电难

  • 新能源

    北京:今年新能源车补贴超16亿元 中...

  • 新能源

    北京1.2万个公用充电桩完成升级 达...

  • 新能源

    北京加速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 新能源

    四部委: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至202...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