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会是自主品牌中高端MPV的“元年”?-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2018 会是自主品牌中高端MPV的“元年”?

2018-01-10 08:35:09  来源:汽车K线

  精彩导读:虽然传祺品牌旗舰轿车GA8推出后销量一般,但GS8快速突破月销万辆大关,并反哺整个传祺品牌,还是给了广汽集团莫大惊喜。如今,尝到甜头的传祺又推出中高端MPV——GM8,仿佛该产品会再创造一个传奇。如果成功,GM8可能成为中国品牌下一个风向标。

  

  对中国汽车品牌,还从未有过在中高端MPV取得成功的历史,而人们只要一提起中高端MPV,候选名单无外乎是“洋品牌”,如:别克GL8、本田奥德赛。当然,对于疯狂加价的埃尔法,中国品牌离得还太遥远。

  

  不过,2018年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在中高端取得突破的“元年”,正如中国品牌在紧凑级和中高端SUV取得突破一样。

  众人拾柴火焰高?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MPV市场整体出现萎缩。去年1-11月,我国MPV市场总销量约为179.4万辆,同比减少16.5%。

  

  这其中部分原因是由于越来越多的7座SUV,分流了MPV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由于MPV市场自身因素,企业缺乏活力、产品老化,低端产品已经难以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五菱品牌“神车”——五菱宏光,以及宝骏730销量锐减之际,中高端MPV产品如:别克GL8的销量,则同比大幅上涨。

  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五菱宏光销量为56.7万辆,同比减少18.75%,而宝骏730 销量则更为惨淡约24.6万辆,同比减少23.2%。

  

  相比之下,别克GL8销量则达到13万辆,同比增长86.5%。可后者的售价,约为前者的3~4倍。

  这表明,中国消费者对于更高品质的中高端MPV产品,其实是有较强需求的。但长期以来,中国汽车品牌在10万~25万元区间,缺少有实力的产品,而五菱、长安等品牌,核心产品均集中于8万元以下。

  即便有华晨华颂,但是由于品牌力太弱,最终不得不停产收场。

  

  去年9月,比亚迪推出了旗下全新设计的MPV——宋MAX,相比五菱和宝骏,售价进入8万~12万元区间的宋MAX,已进入了中级MPV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该车在去年11月份,销量已经达到9752辆,让人看到中国汽车品牌在该市场的希望。

  

  2017年初,就有部分发展较好的中国汽车品牌表示,将借助目前的良好势头,开拓中高端MPV市场,如吉利、广汽传祺都表示将推出中高端MPV。

  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

  

  2017年12月30日,在推迟近两个月时间、完善产品细节后,广汽传祺最后一款“8系列”高端产品——GM8上市,售价17.68万~25.98万元。

  今年下半年,吉利汽车首款MPV也将推向市场。

  为中国品牌中高端SUV定调?

  虽然传祺品牌旗舰轿车GA8推出后销量一般,但GS8快速突破月销万辆大关,并反哺整个传祺品牌,还是给了广汽集团一个惊喜。

  如今,在中国品牌中“优越性”较高的传祺,又率先推出旗下中高端MPV——GM8,也成为中国自主品牌首个定价介于17万~26万元之间的MPV车型。

  

  笔者认为,这款去年年底推出的产品,既可以说是中国品牌在发展新阶段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可以称为中国品牌向高端MPV发起冲击的尖刀,还给中国品牌整体在MPV市场发力,奠定了较高的基调。

  其实,GM8早在上市之前就已经受到市场和行业关注,尤其是该车概念车的设计令人印象深刻。

  

  另一方面,广汽传祺作为广汽集团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自主品牌,也集合了旗下合资企业的人才、资源等。这一点从GS8的成功就可窥见一二。

  众所周知,广汽集团旗下广汽丰田汉兰达,就曾作为中国最成功的中型SUV,独霸该细分市场,而该公司还运营丰田埃尔法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广汽集团旗下另一合资公司广汽本田,则拥有非常成熟的MPV车型奥德赛。

  

  现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此前曾主管广汽本田,也深谙MPV如何获得中国消费者喜爱。

  “除了采用成熟的动力总成,该车长度和轴距分别超过5米和3米,超过本田两款MPV;宽度和高度则优于别克GL8,而该车内豪华感和配置也远高于合资产品。”广汽传祺销售公司总经理曾和滨如是说。

  

  不过,对于这个近乎“空白”、充满未知的细分市场,广汽传祺GM8仍会经受外资品牌的压迫,因为不论是产品力和成熟度,还是品牌力等方面,中国汽车品牌依然需要在市场竞争中改进、提升。

  所以,对于传祺GM8,以及即将冲击中高端MPV细分市场的中国品牌,新细分市场看似充满机遇,但也需要谨慎应对。但至少,与前两年环境状况不同,当前以吉利、长城、广汽传祺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已经突破外资品牌的价格和品牌的封锁线。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车说爱不易 七成受访者称充电难

  • 新能源

    北京:今年新能源车补贴超16亿元 中...

  • 新能源

    北京1.2万个公用充电桩完成升级 达...

  • 新能源

    北京加速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 新能源

    四部委: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至202...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