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股权激励落地 员工行权需等待两年-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江淮汽车股权激励落地 员工行权需等待两年

2018-01-04 09:2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12月13日以来,江淮汽车(600418,SH)连续发布多则公告,公布股权激励措施推进的相关细节。公告提到,将以12.23元/股的价格向354名管理骨干和技术(业务)骨干授予期权,行权等待期为24个月。

  截至2018年1月3日收盘,江淮汽车股价收于9.6元,上涨0.84%。

  江淮汽车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股权激励没有涉及公司高管,因此前高管已参与过上一次混改,所以此次不参加。“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员工能够参与,但具体还要看政策。”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国有汽车类上市公司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的想法早已有之,但是推行进度较为缓慢。2016年以来,仅长安汽车(000625,SZ)实现了员工股权激励落地。

  两年行权等待期

  2017年12月13日,江淮汽车发公告称,公司于12月12日收到了控股股东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转发的安徽省国资委《关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批复》,安徽省国资委原则同意公司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而据了解,此计划早在2016年8月30日就已由江淮汽车董事会审议通过,并且向公众披露。

  江淮汽车近期发布的多条公告显示,公司已于2017年12月29日完成股权授予,向354名管理骨干和技术(业务)骨干共授予1883.1万股公司股票,占目前公司股本总额的比例为0.99%。

  据了解,满足行权条件后,激励对象获授的每份股票期权可以12.23元的价格购买1股公司股票,行权等待期为24个月。

  江淮汽车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解释称,因为这部分期权两年之后才能行权,所以跟公司目前的股价关系不大。“期权可以放弃,而且要两年后才能行权。两年后,如果我们的股票价格低于12.23元,员工可以选择不行权,对其个人来说没有损失;如果两年以后股价超过了12.23元,那么他可以选择行权,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公司股票,这样就能够达到激励员工的目的。”

  数据显示,近半年以来,江淮汽车股价只在2017年10月9日达到12.4元的阶段性高点,此后逐渐回落到10元以下。截至2018年1月3日收盘,江淮汽车股价为9.6元。

  国企改革新风向

  近年以来,汽车类上市公司改革动作频频,其中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已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

  2016年9月,长安汽车股权激励方案获批,成为首家对员工实施股权激励的汽车类上市国企。长安汽车的方案是,向200余名高管以及核心技术和管理人员授予3122.5万份股票期权,约占总股本的0.67%,行权价格为14.58元,也高于长安汽车当时的股价。

  事实上,长安汽车作为较早推行员工股权激励的国企,最终方案从内部通过到国资委批复,也经历了较长时间。而从江淮汽车的情况也可以看出,股权激励方案从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到安徽省国资委审批通过,也花费了1年多时间,推进并非朝夕可完成。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让员工在创造价值后分享价值,是国企机制下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重点并不在于激励人数的多少,而是企业管理思维的转变。”

  江淮汽车在2016年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中表示,股权激励计划的目的是为“倡导公司与核心骨干员工共同发展的理念,有效调动公司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确保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目前,虽然一汽、北汽等国有车企的自主业务发展逐渐掉队,但是广汽、上汽等国有车企的自主业务发展势头较好,而江淮汽车凭借在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发优势,也获得了较好的发展机会。

  就在2017年12月23日,江淮汽车发公告称,公司与大众汽车合资成立的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已收到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研发、制造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等新能源汽车相关核心部件等。

  这对江淮汽车而言又是一个利好。在内部机制改革与外部利好因素的双重推动下,江淮汽车未来是否能够进入国内乘用车市场第一梯队,已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北京加速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 新能源

    四部委: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至202...

  • 新能源

    上海新能源汽车拥有量全球最大 上牌政...

  • 新能源

    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 总投资30...

  • 新能源

    北京发出首张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