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好,2018年汽车圈将发生这五件大事-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收好,2018年汽车圈将发生这五件大事

2018-01-03 08:19:40  来源:autocarweekly

  收好,2018年汽车圈将发生这五件大事

  文|李清柯

图|网络

  鲁迅先生说过,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回想起上一次的跨年,所有的一切仍历历在目,仿佛就像刚刚过去一样。那些对于2017年或逸兴遄飞或丧如狗熊的总结仍犹在耳畔,让人在反思中找到更好的自我。无论如何,每个人都被时代的洪流所裹挟,自主或不自主地迈过了2018的门槛。

  如鲁迅先生所说,扑街属于过去,快乐终将抵达。立足于2017年,向2018年昂首展望,才是一个新时代青年应该做的事。而着眼于整个汽车圈,新能源的加速发展,新造车势力的PPT落地,国资背景车企的变革……一个崭新的形势将于2018年确立。

  在此,我们稍作推测“2018年车圈五大预测”,给疲乏已久的汽车圈打一针强健有力的鸡血。

  毕竟,鲁迅先生还说过:让该来的来,我们在这里等待。我们就这么唱唱唱唱。都会好的,总会有的。

  2018,国资车企将迎来崛起的曙光

  要说有改革开放春风吹不到的地儿,除了能源和通信,就要数国资背景的汽车集团。关于一汽以及东风,历来有两个梗:1. 红旗花了500亿,捣腾出了一款月销过百的轿车;2.估计连东风自家的人,都不清楚集团内有多少个子品牌。

  流程冗长,机构繁杂,管理效率低下,研发滞后,这两家共和国在汽车工业领域的嫡系长子有着所有非市场化企业的弊端。

  然鹅,一般的好莱坞剧情都是“置之于死地而后生”。在泥潭里走过一趟的一汽以及东风,终于迎来了命运的拐点。

  一把手进行平级对调可以说是重生的开端。除了给双方施展改革提供最大的空间,参考南车北车的合并,当中或许蕴含着中央对一汽以及东风合并的味道在里头。而接下去的进展也让人在意,2017年2月,东风便与一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创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到了12月,这个联盟更加入了长安。

  如车坛老法师贾可所言,一汽与东风的合并是最佳的解法,也是势在必行。参考南车北车合并后创造的8841亿市值,东风与一汽合并将创造接近850万辆/年的市场基盘。从研发到采购再到制造,双方通过资本、技术、人才的力量能够达成极大的协同效益。此外,有了长安的神助攻,效果更是买了一份人寿保险。

  除去12月三方的战略合作,有意思的是,一汽亦在早前撤销了有57年历史的一汽技术中心……种种迹象表明,2018年将会是这对难兄难弟合力逆袭的一年。

  不负责任地瞎说:至于“东风一汽迟早合并”的推测(@驾仕派刘学晓老湿),会不会在2018年发生?全得靠猜。

  2018,你将更乐意花20万买一辆自主

  听起来颇带民族自豪感的自主品牌,本质上和我的外号“机场路吴彦祖”一样暗含贬义。曾经在人民群众心目中,自主品牌是处于车系鄙视链底端的。

  与此情此景相对应的,是华为、小米争相挤进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可以说,“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句话是相当精确的。

  2017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的主要关键词是“微增长”。前三季度,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速3.4%。被誉为车市增长超级助推火箭的SUV板块,前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速也下降至16.3%,远低于去年SUV市场47.1%的全年同比增速。此外,一向在SUV市场表现强悍的自主品牌,前三季度的增速也略低于日系、德系品牌。

  一个笃定的事实是:在接近零和竞争的情况下,一向以价廉物美立足市场的自主品牌抗衡合资品牌的能力正在式微。连如鱼得水的SUV市场,亦概莫能外。自主品牌的出路,只能是由低价格区间竞争转变为主流价格区间竞争。

  在2017年,有三件让我等媒体狗鸡冻难耐的事。首先是3月,定位中大型SUV的传祺GS8月销量首次突破万辆;一个月后,传祺GS8销量再次破万,力压汉兰达以及锐界,成为中大型SUV细分市场销量冠军。这是自主品牌首款在15万~20万区间走量的车型。

  传祺GS8的走量打破了不少自主品牌在经营策略上的忧虑:只要产品契合消费需求,在主流价格区间,消费者是愿意接受自主品牌的。

  自此,“脑子缺根筋才会花20万买国产车”正式从广大人民群众的脑海中淡化。而后,是定位“轻奢豪华品牌”的WEY上市,并且在9月、10月销量连续破万。这是自主品牌首次试图从品牌经营的角度赋予产品竞争力,而且有了初步成绩。

  而12月,领克01的上市进一步升华了这种经营思想。首先,是在价格上定位15万-20万区间,领克01的CMA平台与沃尔沃40车系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其次,没有经验累赘的领克也大胆探索了线上线下同价、个性化定制、汽车共享等未来汽车经营的新思路。前者,是与合资品牌正面竞争;后者,是领先于合资品牌的竞争。

  2018,零和竞争仍将依旧,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尝试还会更为热烈。

  不负责任地瞎说:20万谁不买自主品牌呢?

  2018,将出现更多的“福特众泰”

  让北京那坚冰一般的房价消融的,不是房地产商顿然觉醒的良知,不是地皮拍卖会现场冷清,更不是广大退休大妈转战比特币,而是被誉为“认房又认贷”的“3·17新政”。如斯,有人戏称“不可抗力因素”威力最大的,莫过于那略带惊喜的政策。房地产商并不孤独,广大汽车厂商同样也收获了来自政策的惊喜。

  去年9月27日,工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即传说当中的“双积分管理办法”。

  这项在我国落地,却让德国总理默克尔心绪不灵的法案规定:甭管你是自家生产还是进口燃油乘用车,只要一年达3万辆以上,均需要按比例取得新能源积分。从2019年、2020年的新能源积分比例分别为10%、12%。2021年以后的比例,另行公告。此外,2019年新能源积分不达标的,可以在2020年一次性补齐。也即说,这项法案只有两年的缓冲期。

  如果新能源积分不达标,有两个解决方案:

  1. 向别的车企购买;

  2. 限制燃油乘用车的生产销售

  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靠中国撑起全球销量一半的大众是最能感受到这项法案威力之强大的。假如按照大众2016年的在华销量计算,2016年大众需要销售4.8万辆纯电动汽车才能达到“双积分管理办法”的要求。然并卵,11月,上汽大众仍保持6.7%的同比增长。

  一头是越来越高的新能源积分要求,一头是让人喜悦的传统燃油车销量增长。想必,大众的车间主任已经陷入高度的自我怀疑:车卖多了,到底好还是不好?

  光靠一款进口的高尔夫纯电动版,显然无法解大众的焦头烂额。But,就像那些借钱给你的人,往往都是疏远的朋友一样。拯救大众于危难之间的,还是偏安一隅的江淮。

  去年5月22日,江淮大众合资获得发改委正式批复,双方将共同建设“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所以,那个频频因为销量下跌而冲上头条的江淮能不能跟大众一起大力出奇迹?

  能。论证的依据很简单:根据江淮汽车发布的2016年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62亿元。其中,在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中,“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为36.57亿元。So,江淮的新能源板块已经强大到让企业利润扭亏为盈的地步。

  这36亿的新能源补贴,主要源于江淮iEV6E以及iEV7等纯电动汽车的销售。媒体是这样介绍的:“iEV6E是江淮推出的首款微型电动车,最高时速可达102公里/小时。在经济模式下,续航能力最高可达205公里,配合1小时可充80%的快充效率”。在可见的预期里,大众完全有能力造一款性能与之相似的纯电动车。缺的,只差几条马上可以运行的生产线。江淮与大众,天作之合。

  放眼国内,像大众一样焦虑的车企大有人在。靠哈弗H6称霸SUV市场的长城、国内新能源车款异常缺乏的福特等等。前者拿下河北御捷25%股权,后者与众泰成立合资公司,目的都指向了“发展大众化新能源汽车业务”(是不是太委婉了?)。

  迈过了2018年,留给广大车企应对“双积分”管理办法的时间就只剩下两年。还会有更多的江淮、众泰们拯救大众等一线车企于危难之间。

  鲁迅先生说过:爱情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世间上所有世俗的眼光,都阻挡不了车企们在2018年寻求新的结合。

  不负责任地瞎说:比起江淮大众,我更期盼野马丰田这样的CP组合。

  2018,将有更多无人驾驶压实线

……?

  11月16日,在第十二届百度世界大会的开会期间,百度CEO李彦宏开着车,春风拂面地在北京五环路上压了实线,并且迎来了他人生有史以来最感动的一张“罚款200元,扣3分”的交通罚单。

  事实上,上面的表述并不准确。李彦宏并没有开车,他只是把屁股坐在了汽车的驾驶座上。而这辆基于百度阿波罗平台打造的自动驾驶汽车,平平稳稳地搭载着李彦宏抵达百度世界大会的现场。李彦宏:我喂自己袋盐。

  在百度世界大会的现场,百度COO陆奇花了将近大会一半的时间向外界介绍了百度在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所取得的技术成就——阿波罗计划。而这个听起来颇为酷炫的计划,确实与登上月球有得一拼:将为各大汽车厂商及零部件厂商提供涵盖服务平台、软件平台、参考硬件平台以及参考车辆平台在内的自动驾驶技术平台。让每家厂商,甚至每个程序员都参与到自动驾驶的研发当中,更轻松地为自家产品搭建自动驾驶系统。

  李彦宏说:“自动驾驶的罚单都有了,自动驾驶还会远吗?“

  不会远了。除了百度通过阿波罗计划大力笼络广大汽车圈的吃瓜群众,要实现科技强国的祖国也在发力。

  12月18日,北京交通委正式印发了《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也即说,想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国内厂商,终于不用跑到大洋彼岸的内华达州、佛罗里达州了……测试自动驾驶?北京欢迎您。

  当然,这是有条件的自动驾驶测试:

  1. 测试车辆得有人监控;

  2. 测试车辆需要申请专用的测试牌照并张贴,而且需要经过第三方认证测试后才能进行公开道路测试;

  3. 每辆测试车需要购买不低于500万的商业保险

  这看起来有点唬人,但强大如百度,这又算得了什么?依据老夫夜观星象的测算,今年北京五环压实线变道的车辆一定是不少了。当然,其实也不止是北京。

  12月20日,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车队已经行驶在雄安新区的道路上——雄安新区与百度签订协议,将共同打造智能公交加无人驾驶智能出行试点示范城市。下一个城市,会不会是阿里的杭州?

  我还想问,你们阿波罗平台的自动驾驶汽车,会不会给我自动导航到男性医院?

  不负责任地瞎说:李彦宏的驾驶证还有多少分可以扣?(要买分,可以联系本人啊!)

  2018,新车真的特别特别多

  据说,一个普通人能够记住10个汽车品牌已经可以称得上车迷(我连10个都记不住……)。显然,2018年要记住10个汽车品牌将变得更加艰难。因为,早些年爆发的新造车势力将会在2018年集体进入概念落地的阶段(或者说是PPT造车?)。

  去年的最后一个月,无论从威马EX5的发布,还是蔚来ES8的上市,都可以看出新造车势力落地的热切。一来,资本热钱的耐性是有限的(可以参考朱啸虎投资ofo);二来,大众、本田等一线车企马上就要在2019发布一大波酷炫*炸天的纯电动汽车了。新造车势力能不能梦想成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2018年的动作。

  小鹏汽车的董事长何小鹏透露,小鹏汽车2.0版量产车型将于2018年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并于2018年春天正式上市;威马汽车的首款量产车EX5将于2018年的北京车展接受预定;而蔚来ES8的首批量产车型,将于2018年上半年交付。

  与此同时,2018年,小鹏汽车位于广东肇庆的工厂将进入设备调试等核心建设阶段;2018年的第一季度,威马汽车的温州工厂将实现小规模量产……

  相比于传统的汽车厂商,这些自带互联网基因的新造车势力拥有更大的可能性,去实现传说中的“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越“。从概念的推出,到落地,新造车势力高度压缩了传统车企的百年经验,而又走出了一条前所未有的路线。

  2018年,也是他们把梦想化为现实的一年。(当然,以上不适用于贾跃亭……)

  不负责任地瞎说:贾跃亭我们不玩造车了好不好?

  以上,来自这个世界上最糟糕的汽车编辑,故此,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四部委: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至202...

  • 新能源

    上海新能源汽车拥有量全球最大 上牌政...

  • 新能源

    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 总投资30...

  • 新能源

    北京发出首张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 新能源

    公安部:全国107个城市启用新能源汽...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