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操盘观致再现金融杠杆,谁在背后提供资金?-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宝能操盘观致再现金融杠杆,谁在背后提供资金?

2018-01-03 08:18:23  来源:公司深读

  宝能操盘观致再现金融杠杆,谁在背后提供资金?

  文/王谦、袁庭岚

编/李悫

  2018年1月2日,搜狐财经获悉,观致汽车的工商信息出现变更,法人变为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现任总经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现任监事会主席陈琳,股东增加宝能系企业杭州诚茂投资,其营业期限及营业范围也出现微妙变化。

  2017年12月21日,宝能集团与奇瑞汽车共同宣布,宝能正式成为观致汽车战略投资者,未来宝能将与观致汽车原股东共同为观致增资65亿。

  宝能核心人物出任法人

  工商资料显示,陈琳取代了的是陈安宁的职位,后者从2014年12月其一直担任观致汽车董事长,并兼任奇瑞汽车总经理。同时,观致汽车的营业期限也延长了10年至2042年,经营范围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车辆的研发和测试”一项。

  据了解,陈琳现任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是宝能系核心高管之一,在此前的宝能入主南玻集团、“万科股权之争”时都出现了她的身影。

  (陈琳代表宝能出席万科股东大会)

  天眼查信息显示,陈琳历任深圳市钜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秘书,深圳深业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部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

  2015年7月以来,“宝能系”数次举牌万科,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同年12月18日,万科申请停牌。2016年3月,万科召开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陈琳代表宝能集团出席,并投票赞成万科A股继续停牌至6月18日。

  2016年11月14日,南玻集团第七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临时提案《关于由董事陈琳代为履行董事长职权的议案》。陈琳的当选被认为是包括原董事长曾南在内南玻集团七大高管集体辞职的导火索之一。11月19日,陈琳正式当选南玻集团董事长,并履行CEO职责。

  2017年2月24日,陈琳不再代行南玻集团CEO职责,但仍担任南玻集团董事长。

  在宝能集团旗下各主要业务板块中,陈琳还担任宝能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监事、前海人寿监事会主席、宝源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等重要职位。

  收购借助信达资产加杠杆

  同时,观致汽车有限公司的股东,由原来的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Quantum(2007)LLC,正式更换为杭州诚茂投资有限公司(诚茂投资)、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Quantum(2007)LLC三家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诚茂投资注册资金达到25亿元,两大股东为芜湖信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杭州晶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其中芜湖信致持股99%,杭州晶厚仅持股1%。

  但诚茂投资的董事长、监事、董事均来自持股仅1%的诚茂投资。股权穿透后发现,杭州晶厚由宝能汽车有限公司100%持股。

  芜湖信致成立于2017年12月7日,背后4名股东,除宝能系的杭州晶厚之外,其余三家均为信达系旗下资本,依次为信达国际(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信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此外,信达资本也是芜湖信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工商资料并未披露四家公司在芜湖信致的持股比例。

  (芜湖信致背后股东为信达资本)

  中国信达资产为国务院出资的央企,其前身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政府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而组建的第一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2010年6月4日,经国务院批复,其整体变更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搜狐财经获得的信达集团资产情况显示,截至2017年6月,信达集团总资产1.3万亿元,负债总额1.13万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615.95亿元,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5.62亿元。

  由诚茂投资股权穿透后的出资结构可见,宝能在收购观致汽车中继续使用了其惯用的金融杠杆。在2015年爆发的万科股权之争中,宝能也是通过其掌控的前海人寿、钜盛华两企业,通过资管计划加杠杆参与股权之争。

  而宝能对观致汽车股权也觊觎已久。去年,奇瑞汽车旗下合资品牌观致多次传出股权转让的声音,宝能亦多次传出拟入股观致汽车的消息。

  2017年12月21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的成交公告显示,奇瑞汽车挂牌转让的观致汽车25%股权以16.25亿元的价格成交,外界盛传接盘者为宝能。同一天,宝能集团与奇瑞汽车共同宣布,宝能正式成为观致汽车战略投资者,未来宝能将与观致汽车原股东共同为观致增资65亿。

  而宝能集团在汽车领域已经有所布局。去年3月20日,宝能集团注册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主营汽车租赁、物业管理及汽车销售;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又对外投资了12家企业,包括汕头市宝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杭州晶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等。其中广州宝能汽车成立于今年9月,注册资金达到10亿元。

  10月、11月,宝能集团还先后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昆明市政府签订协议,获准在当地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

  在宝能正式入股观致汽车后,搜狐财经曾报道,宝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和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基于上述对于汽车产业的判断,宝能拟采取的策略是大力优化提升燃油车业务,同时抓住新能源汽车“风口”,“打造中国优秀的民族汽车品牌”。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四部委: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至202...

  • 新能源

    上海新能源汽车拥有量全球最大 上牌政...

  • 新能源

    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 总投资30...

  • 新能源

    北京发出首张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 新能源

    公安部:全国107个城市启用新能源汽...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