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起购置税恢复为10% -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2018年1月1日起购置税恢复为10%

2017-12-28 08:49:27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2018年1月1日起,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将从目前的7.5%,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

针对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实行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是从2015年10月起开始实施,同时宣布优惠政策于2016年底到期。

这使得小排量汽车在2016年下半年销量一度“爆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当年9月,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销量增幅巨大,为163.4万辆,比同期增长42.2%,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13.3个百分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2.1%。

为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曾向有关部委提交建议,希望延长购置税优惠政策,避免透支2017年销量。

此后,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称,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新能源车辆依然享受免征购置税。以10万元的车价为例,本次税收优惠政策前后,车价差在2500元左右。

2016年下半年的火爆或难以延续,虽然最近也有消费者过来赶着购买小排量汽车,但数量比起去年少了很多,反倒是看七人座MPV多用途汽车的人多了起来。

几年前,小排量车购置税政策就经历过从减半到退坡,再到取消的全过程,当时该政策对中国车市造成了剧烈波动。

2008年,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政府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用多种鼓励政策拉动汽车消费。其中之一便是,从2009年开始,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行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政策。在这个政策的带动下,小排量车销售增长迅猛,中国汽车市场也在当年登上了全球第一产销大国的位置。

然而,伴随着2011年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彻底退出,中国汽车销量增速从2010年的38%跌至9%。

现在消费者钱袋子鼓了,消费结构升级,A级、A0级以下小轿车销量逐步萎靡,豪华车、SUV增速加快,去小型化已经成为趋势。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车免税3年是重大利好

  • 新能源

    明年新能源车销量或达百万辆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驶入“新赛道”

  • 新能源

    11月新能源汽车维持强劲增长 市场静...

  • 新能源

    4秒破百/续航600km 宝马将引入...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