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2020年全国范围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我国将2020年全国范围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2017-12-28 08:46:05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9月1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国全国范围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车用乙醇汽油可以简单理解为:在汽油中添加10%的生物燃料乙醇。添加燃料乙醇的汽油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碳氢化合物及PM2.5等细颗粒物的排放,从而改善空气质量。早在2001年,我国就已经开始在部分省市试点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目前已经有11个省份使用了乙醇汽油,占到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五分之一。此次方案的出台,标志我国开始在全国全面推广车用乙醇汽油。而到2020年,车用乙醇汽油将基本实现全国全覆盖。

  乙醇汽油是什么

  乙醇(结构简式:CH3CH2OH)是醇类的一种,是酒的主要成份,所以又称酒精,乙醇易燃,是常用的燃料、溶剂剂和消毒剂,也用于制取其他化合物。乙醇汽油是一种由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变性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按照我国的国家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

  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相比有什么区别

  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的区别是成分。普通汽油主要成分包括烷烃、烯烃、芳烃,都是碳氢化合物,而乙醇是碳氢氧化合物。乙醇汽油添加了乙醇,给汽油中带进去了氧。这样的结果:碳氢少了、氧多了,汽油的燃烧热值降低了。乙醇热值是汽油的60%左右,以10%的调和比例计算,总热值大约少了4%。也就是说,在油量相同的情况下与普通汽油相比使用乙醇汽油的车辆的续航里程会相应的减少4%。同时乙醇汽油的动力相比普通汽油较弱,还有可能产生为获得与以前相同的动力油门力度需要加大的情况从而再次增加油耗。还有乙醇有着一定的溶解性对于汽车某些塑料或是橡胶配件有着一定的损伤。另外就目前油品市场来看普通汽油与乙醇汽油价钱基本持平,所以现在的消费者在都很少会主动选择乙醇汽油。

  乙醇汽油在国内的发展

  原材料

  据有关权威机构测算,我国每年产生的超期超标等粮食可支撑一定规模的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此外,国际市场玉米和木薯年贸易量达1.7亿吨,5%即可转化生物燃料乙醇近300万吨。国内每年可利用的秸秆和林业废弃物超过4亿吨,30%即可生产生物燃料乙醇2000万吨。

  政策试点  

  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始于“十五”时期初期,2001年为了解决大量“陈化粮”处理问题,改善大气及生态环境质量,调整能源结构,经国务院同意,启动了生物燃料乙醇试点。

  从“十一五”时期起,根据形势变化暂停了粮食燃料乙醇发展,陆续在广西、内蒙古、山东等地建成多个非粮燃料乙醇示范项目或产业化装置。目前,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年消费量近260万吨,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三位。全国已有11个省区全境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五分之一。

  产业基础

  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经过10多年发展,以玉米、木薯等为原料的1代和1.5代生产技术工艺成熟稳定,以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的2代先进生物燃料技术已具备产业化示范条件。行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居于世界先进国家行列,同时培养和储备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

  各地区积极响应

  天津市发布的《天津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10月1日起,全市开始封闭销售车用乙醇汽油。实施方案分为四个阶段:准备阶段(2017年12月份~2018年3月份);设施建设、改造阶段(2018年1月份~2018年8月份),期间完成车用乙醇汽油配送中心建设和加油站改造及车辆清洗工作,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验收;过渡阶段(2018年9月份);封闭运行阶段(2018年10月份起)。据了解,2016年天津市全市汽油销量总量253.64万吨,按乙醇添加10%测算,全市每年约需乙醇25万吨。

  山东省早在2016年就开始推广车用乙醇汽油,济南、枣庄、泰安、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8个地市今年已先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该省又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乙醇汽油,从现在起到2018年3月30日前,这8个地市要开展市场检查、集中整治行动,为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打下良好基础;至2020年,山东全省范围内将实现封闭销售、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据测算,到2020年全省汽油消费量约为1065万吨,需要乙醇100万吨以上。

  而在此前,河南省早已全省封闭推广乙醇汽油,河北省多地也已开始使用乙醇汽油。面对更为严峻紧迫的大气治理形势,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已率先行动,加速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实施方案的落地。

  目前我国石油大量依赖进口,石油是一个战略储备资源,使用乙醇汽油,可以大量节省资源,同时还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在现在世界其他各个国家都在颁发关于停售燃油车的相应法规政策,以后都是电动的新能源车,使用乙醇汽油或许仅仅是在迈向电动化的一个小支点。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车免税3年是重大利好

  • 新能源

    明年新能源车销量或达百万辆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驶入“新赛道”

  • 新能源

    11月新能源汽车维持强劲增长 市场静...

  • 新能源

    4秒破百/续航600km 宝马将引入...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