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决战:奔驰进退自若 夺冠or蓄力?-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ABB决战:奔驰进退自若 夺冠or蓄力?

2017-12-25 08:3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在中国市场,奔驰已连续5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对于梅赛德斯-奔驰来说,这意味着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首次领先于竞争对手”;同时,由于曾经遥遥领先的竞争对手“自乱阵脚”,也为奔驰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超越机遇。

  距离2017年结束仅剩9天时间,手握优势却也面临挑战的奔驰将作何选择?究竟是“进”还是“退”,让我们共同等待“燃点”时刻的到来。

  临近年终,中国高档车市场的竞争已经处在“燃点”!市场上的主角——奥迪、宝马和奔驰,亦称:ABB,不但三家之和占有约四分之三的市场份额,而且各家都有望在全年销售60万辆的历史最高位上,与对手一决雌雄。

  当“燃点”即将到来之际,ABB处在一种怎样的状态?ABB高层又是怎么说的?是真实想法,还是紧急关头试放出的“烟幕弹”?以至于ABB全年的“战绩”是怎样取得的?

  坚持多年逐月追踪报道ABB在中国市场表现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2018年就要到来的时刻,为您奉上一组有关奥迪、宝马和奔驰的报道。

  在接连发布《ABB决战:宝马对“追求数字和排名”说NO》、《ABB决战:奥迪奋起直追,彰显体系和产品实力》之后,今天再让我们看看在ABB对决中或将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奔驰。

  把握历史机遇 首次领先竞争对手

  5年前,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结束了长久以来掣肘奔驰在华发展的销售“双轨制”局面。此后,奔驰便开启高速增长模式,一发不可收拾。

  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在回顾过去5年发展时,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说到,“过去5年间,有近200万消费者选择成为奔驰品牌车主,这是我们一切努力的唯一衡量标准。在这200万的客户中,超过四分之一是在今年刚刚购买了奔驰车的新用户”。

  在中国市场,奔驰已连续5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奔驰中国数据显示,11月,奔驰及smart品牌在中国大陆交付52412辆新车,同比增长20%;前11个月,其累计销量为560154辆,同比增长26%。梅赛德斯-奔驰首次在单一市场突破50万辆销量大关。“对于梅赛德斯-奔驰来说,这意味着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首次领先于竞争对手”,倪恺说。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高档车市场一直以来的领跑者——奥迪“自乱阵脚”,上演了一出沸沸扬扬的所谓“再合资”闹剧,也为奔驰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超越机遇。而牢牢把握机遇的奔驰,在面对ABB竞争时得以从容不迫、进退自若。

  持续推进 一举斩获“双料冠军”?

  说“进”,是奔驰刚刚在2016年重夺阔别了11年的全球高档车市场销量冠军。今年又在中国市场实现超越,并将优势保持至今。若能够一举拿下“双料冠军”,无疑是对奔驰过去5年努力的最大认可和褒奖。

  还是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倪恺表示,“我们希望中国市场的良好业绩能够为奔驰保持全球第一名做出更大贡献。但就中国市场的发展而言,追求销量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为未来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客户的满意度,经销商的广泛认同,以及奔驰产品和服务的品质”。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

  过去5年,奔驰将50多款新车型引入中国市场,仅今年就引入了15款车型。与此同时,奔驰还与北汽集团进一步深化本土化发展。目前,奔驰在华70%的销量均来自北京奔驰。

  对于经销商网络的打造,倪恺认为,“满意的经销商伙伴对于我们营造愉悦的客户体验至关重要,他们在奔驰的网络建设中做出了大量投入,并始终恪守奔驰“客户为先”的理念。在中国豪华车品牌经销商满意度调查中,梅赛德斯-奔驰已连续3年拔得头筹。这样的成绩让我倍感欣慰”。相比北奔销售公司成立之初,奔驰的经销商网络数量已从200多家发展到520多家。

  倪恺还说,“对于我个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今年,奔驰在行业颇具影响的著名媒体“AMS”所发起的一份市场调研中,首次荣获“我最喜欢的品牌”大奖,于众多熟悉的竞争品牌中脱颖而出”。

  以退为进 积蓄力量应对挑战?

  说到“退”,并非是指退却,而是以退为进。面对即将开启“史上最大规模产品攻势”的奥迪、宝马,过去5年已推出50款新车的奔驰或将面临极大挑战。是一举拿下“双料冠军”,亦或是以退为进、积蓄力量应对即未来临的挑战?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

  “销售数字只是一个表象的指征,奔驰在过去几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为我们未来在华的长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不断扩大的本土化生产是奔驰在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核心要素之一,也是推动我们未来在华业务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在广州车展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我们将不断扩大国产车型阵容,例如,奔驰在C级车以下的轿车细分市场还有空白”。

  这是否能够表明,对于明年的竞争,奔驰将“查漏补缺”,不断完善产品阵容,如三厢A级高档轿车等,以此巩固现有领先优势?此外,面对“双积分政策”所带来的压力,奔驰也正在新能源领域加紧布局。

  唐仕凯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政府的愿景,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并进,持续扩大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投入。到2019年,我们将在北京奔驰投产首款梅赛德斯-奔驰EQ品牌的纯电动车型EQC。同时,我们也与合作伙伴——比亚迪一起发展新能源汽车品牌“腾势”。在奔驰未来的电动车发展当中,我们也计划推出紧凑型的纯电动车型”。

  奔驰EQA概念车

  如今,距离2017年结束仅剩9天时间,手握优势却也面临挑战的奔驰将作何选择?究竟是“进”还是“退”,让我们共同等待“燃点”时刻的到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ABB决战:宝马对“追求数字和排名”说NO

  ABB决战:奥迪奋起直追,彰显体系和产品实力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4秒破百/续航600km 宝马将引入...

  • 新能源

    国产化率或达100% 斯柯达6款电动...

  • 新能源

    共享出行2.0时代 新能源汽车是一种...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遭遇成长新烦恼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实现“变道超车”?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