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出身”高管退休5年后被查 陆志峰被立案调查-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广汽出身”高管退休5年后被查 陆志峰被立案调查

2017-12-18 08:38:50  来源:经济观察报 王国信 高飞昌

  广州市纪委在周末(12月17日)放出一个“深水炸弹”。12月17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简称广州市纪委)公告称:日前,经广州市委批准,广州市纪委对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志峰(已退休)进行了立案审查。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在公告中表示,经查,陆志峰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职务影响力,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亲属共同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涉嫌犯罪。

  在表述上,广州市纪委措辞严厉。广州市纪委在公告中指出,“陆志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广州市纪委在公告中表示,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经广州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广州市委批准,决定给予陆志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3年4月,陆志峰退休。在退休近5年之后被纪委查处,比较少见。在汽车行业,陆志峰曾是一个明星人物。

  陆志峰简历显示,其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担任广汽集团高管。其从1999年开始担任任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广州市正局级),在此后十余年间,一直处于广汽集团高层,直到2008年调离,其已经在广汽身兼多职,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仅是其中一个职务。

  2008年7月至2013年4月,陆志峰担任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这段时间中,其开始远离汽车圈。

  另外,陆志峰曾协助检察机关调查过“刘铁男案”。2013年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法违纪,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在21世纪经济报道当时刊发的检方指控材料中,曾有一段详细描写,这段描述也在央广网的庭审记录中出现过。

  资料显示,当时任广汽的“二把手”陆志峰向刘铁男出主意说:现在卖车挺火的,跟你儿子搞个店啊?一个店才1000万,并说可以找他朋友借。刘铁男于是找了当时的广汽一把手,说“你们二把手给我出了个主意(开4S店),可以的话,别给你添麻烦也别给我添麻烦。”于是在2005年10月,刘德成(注:刘铁男儿子)和张爱彬开办广汽丰田4s店。刘德成拿了30%干股,后来张爱彬以1000万回购。

  广州市纪委决意此次立案审查陆志峰的原因还不清楚。在上述的广州市纪委公告中指出,“陆志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犯罪,且(编者注:重点)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且”字表明,陆志峰所涉问题可能是连续性的。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目前正在进行第三轮各区交叉巡察工作,这一轮巡视于11月20日启动,将至2018年1月25日结束。目前,广州市区委巡察第1组至第33组按照分工对11个区的44个区直单位和14个镇(街)党组织开展交叉巡察。

  截至目前,在2017年11月之后,广州市纪委一共发布了7条“纪律审查”公告,其中有两人是国企高管,但比较巧合的是这两人都与广汽集团有关。此前的12月11日,广州市纪委表示,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区永坚正在接受调查,区永坚是广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其在调离广汽集团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被立案调查。

  经济观察网曾在此前报道《原广汽集团副总经理被查处》中曾披露,在区永坚之后还有来自广汽高管会被调查,但未能获得准确信息。此次广州市纪委公告正式揭盅谜底。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共享出行2.0时代 新能源汽车是一种...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遭遇成长新烦恼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实现“变道超车”?

  • 新能源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成立

  • 新能源

    北京超12万人申请新能源车指标 明年...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