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按下“快进键” 三大方向/16款产品助力2018年最强攻势-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宝马按下“快进键” 三大方向/16款产品助力2018年最强攻势

2017-12-18 08:38:36  来源:汽车咖啡馆

  (文/搜狐汽车 马倩)作为“下个一百年”的开局之年,2017年对宝马而言,是个丰收年。

  2017年1-11月,宝马在华累计销量54.2万辆,同比增长14.7%,年销量首次接近60万量级,预计2018年累计用户数可达400万。与此同时,宝马在华经销商的利润率也实现了连续三年的持续增长。

  具体到产品,目前BMW 品牌在中国市场共投放了42 款、154 个型号的产品组合。其中,传统销售主力BMW 3系表现稳健,前11月同比增幅超过22%,月均销量过万;年中才上市的全新5系轿车,在克服产能爬坡后大幅增长,11月单月销量已超过11000 辆;紧凑型豪华车X1在11月份首次超过9000辆;最大的亮点在高端领域,新7系以月销2000辆反超对手,和BMW X5一起,成为细分市场的冠军车型。

  对于这个成绩,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说,他很满意。

  “过去数年中,我们做出的正确决策带来了今天的成绩。从2009 年至今,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接近7 倍。中国的宏观经济指标让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增长。同时,面临新环境中的不确定性,我们也已经做好准备。”在12月15日的BMW 2017迎新年媒体沟通会上,康思远说,在“全新第一战略”—— 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和服务化/共享化的带领下,2018年,宝马将启动最强产品攻势。

  未来两到三年时间里,宝马将在中国陆续推出40 款新产品;其中,2018 年将推出16 款新产品。——在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博士的介绍中,围绕“史上最强产品攻势”,宝马未来有三大重要产品策略:第一,BMW X 家族将迎来全新发展;第二,大型豪华概念车揭示了全新的设计语言;第三,宝马将发布更多新能源产品。

  BMW X大年 稳固增长优势

  “在未来两年内,BMW X 家族的绝大部分产品将迎来全新换代或升级改款。”刘智说,2018 年将是“BMW X 之年”。

  BMW全球产品攻势要在中国落地,X系列至关重要。其实早在1999 年,宝马就开创了“运动型多功能车(SAV)”这一细分市场,用以区分与SUV市场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相对于SUV,宝马打造的SAV概念,更加强调操控和豪华,注重行驶时的稳定性和舒适性。

  “累积至今,宝马已经在全球销售了大约550 万辆SAV 车型。”刘智介绍,如今,每三辆售出的BMW 中就有一辆是X 车型。在SUV产品占据半壁江山的中国汽车市场,BMW X系列产品的升级换代,是其稳定市场增量的有效途径。

  具体来看,全新BMW X2将在明年上半年上市,为年轻消费者提供极具个性和驾驶乐趣的运动型多功能轿跑体验;全新BMW X3将于2018年实现国产,明年年中上市。自2003 年上市以来,X3在中国保持了每月3000 辆以上的销量,全球累计销量150万量级。“全新X3 是这个系列的第三代产品。”刘智介绍,这将是一款在同级别最具运动风格和越野性格的车型。

  发力大型豪华车市场 拉动品牌和利润

  2017年9月12日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明确表示:“宝马有意扩大在豪华车市场的足迹。我们将之视为增长的发动机,以及提高盈利水平的一种方式。随着宝马从一家车企更多的转向技术业务,我们需要为新的商业模式创造新观点。这需要投资,而扩大豪华车板块是战略关键。”

  相比竞争对手,宝马在大型豪华车细分市场目前有7系、i8两款产品,缺少与奔驰GLS、S级迈巴赫等车型竞争的产品。而在11月16日上市的宝马6系GT,可谓宝马发力大型豪华车市场的“预热”和“试水”。

  “6系GT的推出,不仅是全新产品的上市,更代表BMW未来的设计语言和产品攻势。”刘智在日前的采访中曾提到,“BMW GT车型在中国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在全球销量中以30%左右的占比位居第一。随着中国城市化建设,城际间长途旅行成为一种需求,一款马力强劲、操控性能强、豪华舒适同时兼顾载物空间的汽车,将会成为豪华车市场消费者的新需求。

  “BMW不仅是一个‘产品品牌’,更是一个‘体验品牌’和‘情感关系品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乐表示,“随着宝马在大型豪华车市场的新一轮产品攻势,陆续推出 BMW X7、BMW 8系、BMW i8 Roadster 等,我们将有计划地强化在大型豪华车细分市场中的地位。”

  向来以“运动”著称的宝马,似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调“豪华”。不过,宝马进攻大型豪华车市场,并非仅仅靠推出两款新车,而是更强调背后全新的设计语言,以及升级的服务品质。

  “我们全新的大型豪华车阵容诠释了宝马对豪华新的理解,即充满灵感的美学设计、随心所欲的驾驶乐趣和发自内心的个性表达。”刘智说道。

  BMW i品牌布局增量市场

  “电动化,至少在未来10 年仍将主导驱动方式的变革。”2013 年,宝马集团推出了BMW i 子品牌。据康思远介绍,截至目前,在电动化领域,宝马集团或将在2017年实现电动车销量的第二个10万辆。同时,到2025年,BMW新能源家族将增至25款,包括12款纯电动汽车,覆盖旗下所有品牌及车系,预计销售占比达到15%-25%。

  而在中国市场,目前宝马共投放了6款车型,即时充电服务已完成建设6.5 万个充电桩。

  “今天,我们的i3 已经是全球高档紧凑型细分市场最畅销的电动车型。现在,BMW i3 正在迎来新的产品升级,带来更新的设计、更多的装备和数字化服务。”除了i3,在沟通会现场,刘智还展示了BMW i Vision Dynamics 这款概念车,来表达宝马对未来的展望。这款概念车电动行驶里程将达到600 公里,最高车速超过200 公里/小时,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4 秒。

  “未来,宝马的电动车型将全部归于子品牌BMW i 旗下。”在沟通会上,康思远透露,宝马已经注册了BWM i1 到BMW i9 的商标,还注册了 BMW iX1 至BMW iX9 的商标用于 BMW X 车型。

  宝马对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还体现在生产体系上的创新。

  “2017年我们完成了新大东工厂、新研发中心和动力电池中心三个本土化里程碑,整车产能达45万辆。”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说,“宝马独特的灵活生产方式,让我们能够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新能源车和传统内燃机车型,从而针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状况和客户需求迅速进行生产调整。”

  除此之外,为了持续加强“在中国,为中国”的研发理念,宝马集团分别在上海、北京和沈阳设立了研发机构——上海设计中心把握消费趋势、北京着眼于自动驾驶等未来科技、沈阳聚焦新能源技术。“在中国,互联性已不再是锦上添花,而是不可或缺的。中国将在宝马集团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康思远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体会深刻。

  2017年的车市中,豪华品牌大放异彩。除了与消费升级趋势之外,豪华品牌的价格下探,也是助力销量增长的原因之一。对此,刘智认为,对于豪华品牌来讲,低价策略不是一种可持续的方式。相比之下,“提升内功”更重要。

  刘智说的内功,除了强大的产品力,还有稳固的渠道力。据他介绍,过去一年,他们建立了专门的经销商沟通团队,通过与经销商一起探讨合理的商务政策,给经销商运营提供咨询建议等,这使得经销商的盈利水平在过去三年逐年提高。“现在,我们65%的经销商是成立了三年以上的,50%的经销商成立了五年以上。”

  截止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整体销量增速在15%以上,而在豪华车第一阵营中,宝马、奔驰和奥迪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从销量来看,“BBA”三驾马车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如何抢占市场,率先破局?

  宝马选择了主动进攻。从一年16款新产品的速度,到X系列、大型豪华车市场以及新能源产品的布局;从渠道品牌升级到研发体系的创新。若把这场进攻比喻为跑步,从2017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打响史上最强产品攻势的第一枪开始,比赛就进入了冲刺阶段。

  在2017年的尾巴上展望,2018年对宝马而言,未来或可期。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共享出行2.0时代 新能源汽车是一种...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遭遇成长新烦恼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实现“变道超车”?

  • 新能源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成立

  • 新能源

    北京超12万人申请新能源车指标 明年...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