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舵手周江告别 DS离退华还有多远?-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营销舵手周江告别 DS离退华还有多远?

2017-12-12 08:24:27  来源:汽车咖啡馆

  (文/搜狐汽车 杨亚楠)执掌DS品牌营销工作21个月后,年轻的舵手周江,即将告别效力多年的长安标致雪铁龙(以下简称长安PSA)。

  “我的工作将会有一些变动。”不久前,周江如此向汽车咖啡馆回复。长安PSA官方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周江自12月4日起不再担任销售分公司总经理一职,该职务将由长安PSA执行副总裁沈明均兼任,而周江将调回母公司长安汽车负责其他事务。同时,长安PSA方面强调,此次变动,属于企业正常人事调整,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

  对当前举步维艰的DS而言,又一轮人事变动,无异于雪上加霜。

  尽管今年6月,中法股东双方对长安PSA发起高达36亿元的投资,试图力挽狂澜。但市场销量持续下跌,与深圳工厂几近停产的冰冷事实,让这次“输血”,透出几分徒劳无功的意味。

  6月,中法股东给DS“输血”36亿元

  法系车在华的颓势,仍在持续,而DS这面法式豪华的旗帜,也不知还能再飘扬多久。

  告别

  周江的告别,显得既顺利成章,又有些意外。

  既是主管营销,销量不佳自然难辞其咎,但周江此刻的离别,却很难说纯粹是为此担责。毕竟,考虑到DS始终下滑的走势,如果只是股东双方对市场表现不满,他也很难在销售总经理的位子上安坐21个月。联系到此前长安PSA多次换帅,周江还算是获得了一个相对够长的任期。

  很难揣度,中法双方对周江的工作打了几分。但在外界看来,以DS当前处境而论,难保还有更好的人选。

  时间回溯至2016年的3月25日,随着元老级人物徐骏的离开,时任长安PSA运营协调部总监的周江,被推上了营销负责人的位置。

  2016年3月,周江“临危受命”

  彼时,周江并不为外界熟知,其进入长安PSA时间较早,并先后担任市场部副总监、运营协调部总监等职务。外界认为,擢升熟悉长安PSA内部情况与中国市场的周江,更多是对DS品牌总经理普华杰(Thierry Poirat)的支持协助,毕竟这位2015年12月上任的法国人,还从未有过在华工作的经历。

  可惜普华杰与周江这对新搭档所接手的,已经不是那匹高调杀入豪华车市场的黑马。2016年2月,长安PSA销量就下滑了15.77%,后续的情况表明,这仅仅是DS品牌在华“噩梦”的开始。

  尽管在品牌、产品、渠道上尝试调整,但昔日令业界侧目的“DS速度”却难以重现,在中国车市放缓与其他豪华品牌发力的双重压迫下,DS已然迷失。

  今年前10个月,长安PSA销量仅为5127辆,完成全年2万辆的销量目标已无可能。要知道,2013年才在华推出首款国产车型的DS,在2014年当年实现了26703辆的销售成绩。即便是从自身的情况出发,DS在华也已跌入历史以来的最低点。

  DS已跌入历史最低点

  同样萎缩的,还有销售渠道。在DS发展初期,经销网络急剧扩张至100家以上,这也被视为“DS速度”引以为傲之处。而今,销量低迷、亏损严重,引发大面积退网,公开资料显示,仅有70余家经销商存活。

  这样的困局,对周江的继任者而言,堪称艰巨的挑战。

  退华

  DS离退华还有多远?如今看来,这或许已经不再是一个危言耸听的问题。

  今年6月中法股东斥资36亿元“救火”,终究只是应急之举。迟迟无法实现“自我造血”,这让DS成为长安集团“食之无肉,弃之有味”的“鸡肋”。

  DS充满情怀也仅剩情怀

  大约在一年前,曾有消息称,长安有意将DS业务专卖东风,后者不但与PSA有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同时还持有PSA集团14%的股权,堪称接盘的最佳人选。甚至有消息明确指出,DS品牌现有经销商,也将被纳入神龙的渠道体系内。

  这一传言却未能实现,神龙在标致、雪铁龙两个品牌上的“焦头烂额”,与DS的处境可谓差相仿佛,拯救DS恐怕也是有心无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安集团日前公布的11月产销快报中,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企业都被单独列出,而“昔日宠儿”长安PSA,已经被归纳到其他的分类中。同样命运的还有长安铃木,两家徘徊在市场边缘的企业,显然已经令长安集团觉得“难堪”。

造成长安PSA尴尬处境的,还有另一层因素,那就是即将降生的长安林肯。

  “迎娶”DS品牌前,长安在自主、合资板块已有成熟布局,唯独在豪华车领域仍是空白。出于对豪华车市场高利润、高形象附加值的渴求,才有了长安PSA的落地,以及长安集团对DS品牌的钟爱。

  而随着长安林肯的到来,长安PSA的地位将不再稳固。

  12月6日,林肯在华销量达到10万辆

  早在今年3月,林肯就在上海宣布,将于长安集团合资生产旗下车型。不久前的12月7日,中国南方工业集团(长安汽车母公司)与福特汽车签署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协议,作为福特“中国2025计划”的一部分,将正式启动林肯整车产品国产化进程。据悉,首款产品将定位为SUV,并将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生产。

  公开数据显示,以纯进口身份征战中国车市的林肯品牌,在今年前11个月取得了51735辆的销售成绩,同比增长速度达到83%。其品牌形象与市场影响力,显然比DS要高出不少。而在国产化落地后,其仍有广泛的市场增长空间,这显然让长安集团在豪华车领域的布局有了新的倚靠。

  这无疑令DS的前景更加不乐观。

  一直以来,中国车市容纳了全球绝大部分品牌,也仍然有不少品牌在积极谋求进入中国。但2014年欧宝的退华,成为一道分水岭,人们也逐渐意识到,中国已不再是全球车企的“救世主”。

  2014年3月,欧宝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或许,从中国市场抽身退步,更加专注于表现尚可的欧洲市场,已经是值的DS认真考虑的问题了。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成立

  • 新能源

    北京超12万人申请新能源车指标 明年...

  • 新能源

    今年北京新能源车补贴超16亿元 纯电...

  • 新能源

    新能源车产业在“过剩”争议中加速成长

  • 新能源

    揭秘新能源车的“三大电” 通用汽车电...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