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智造 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需要融发展、谋创新-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推动中国智造 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需要融发展、谋创新

2017-12-11 08:11:16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人民网南通12月10日电(吴晓琴)12月7日,“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暨第十四届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颁奖典礼”在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中国汽车零部件仍面临融合发展不够、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材料技术、控制系统技术、生产设备和检测系统技术仍要提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在论坛上表示。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汽车报》社社长何伟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汽车报》社社长何伟表示,“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评选已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一个评选活动,而已发展成一个描绘行业发展新趋势、见证产业新标杆的品牌活动,同期举办的主题论坛更是对行业热点问题的梳理和分析。

  江苏如皋市委常委、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马金华

  马金华说:“百家零部件评选活动及论坛进一步拉近行业协会、高等院校、专家学者与企业之间的距离,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资源共享、技术支持、平台打造等产业服务,着力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培育经济绿色增长新引擎。”

  据悉,如皋在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上一直走在前列,现已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6家,产品覆盖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和专用车等各类车型,动力方式有传统内燃机动力、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氢燃料动力系统。预计“十三五”期末,如皋新能源整车年产能达80万辆,产业总产值超千亿元。

  顺应发展趋势 评选再度升级

  面临智能、互联、创新的大趋势,全球汽车零部件产业翻云覆雨,迎接巨大变革。全球资源协同运作,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技术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开始由创新阶段向产业化阶段迈进。

  在这种变革之下,业内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的评价也悄然发生着改变,不断融入新的评价元素。“第十四届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评选活动正是顺应了行业发展最新趋势,从评选准则、组别设置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本届评选组别包括优秀传动系统供应商、优秀行驶系统供应商、优秀车身附件与通用件供应商、优秀发动机供应商、优秀发动机配件供应商、优秀制动系统供应商、优秀转向系统供应商、优秀电子电器供应商、优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优秀技术创新供应商、优秀国际零部件供应商、优秀大集团零部件供应商等12个组别。

  与会嘉宾为获奖企业颁奖现场

  在这次评选活动的组别设置中,优秀大集团零部件供应商成为一个亮点,评委专家对这些集团化企业的管理运作十分关注。另一方面,组别设置中的优秀技术创新供应商与优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同样值得关注,积极响应当前新能源汽车“三电”技术、智能网联、无人驾驶以及创新技术的发展趋势。

  未来,“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评选将继续紧跟行业新趋势,鼓励传统以及初创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关键零部件创新技术,改变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长期以来的“被动”跟随发展状态,实现全球汽车市场的技术引领、品牌引领和产业引领。

  三大转变 走向产业强国梦

  “当前中国优秀汽车零部件企业展现出三大转变,一是中国零部件企业实现了从企业品牌宣传,到品牌引领的意识转变;二是实现了从做国内领先的精、专供应商,到走向全球、做国际技术领先企业的目标转变;三是从提升企业利润、员工收入,到承担产业技术创新担子的责任转变。”何伟强调,这三大转变,凸显了中国自主零部件企业引领国内、走向国际的决心,也是自主企业发展的阶段性总结,更是实现汽车产业“中国梦”的关键。

  同期举办的“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针对产业变革中出现的发展良机、企业战略规划等进行了深入讨论,既有国家产业政策方向性的探讨,也有行业内关键发展趋势的总结,既有国内外优秀零部件企业的引领性发言,也有地方政府推动产业发展的规划纲要。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

  陈斌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在近20年才真正发展起来,自主品牌逐渐成长,从历史发展来看,中国汽车零部件体系经历了两个重要阶段,其一是1992~2000年之后,合资整车品牌国产化拉动国内零部件体系的成长和建立,其二是2009~2017年,自主品牌整车快速发展带动了自主汽车零部件体系的成长和规模化发展。未来,谁能实现整车制造与零部件体系的充分融合,谁就能走向世界。

  《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宁

  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宁总结说:“今天各位获奖企业拿到的奖牌虽小,但分量很重,重在获奖企业能不能继续引领细分行业发展。”

  辛宁表示,一天的交流和讨论可以总结为三个关键词。一是信心,这种信心来自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和用户需求变化,来自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下,行业政策的积极干预和支持,来自传统技术创新和新兴技术带来的难得机遇;二是趋势,在智能化时代,汽车成为超前技术的导入产品,汽车产业技术超前度已经超过其他产业,零部件企业要围绕智能发展趋势确定长期战略;三是转型,传统零部件企业转型的任务非常艰巨,要转变观念,从工业思维模式向互联网、大数据思维模式转变,立足传统,建立创新理念,提高创新能力,找到市场空白点、技术爆发点,抓住新产业机会才能实现最终突破。

  辛宁说:“未来影响世界发展的变量非常多,我们已经进入了全新的不确定性的时代,这个时代给具有前瞻性的企业家创造了无限的想象和发展空间,而跟不上的企业将会被淘汰。”他期待“百家”零部件企业勇于接受挑战,加强整合集成、协同发展的能力,在已经迈进的变革时代找到出路,获得领先。

  今天,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莅临颁奖典礼现场,带回去的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最关键时期,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能否健康成长,中国汽车制造业能否赶超国际,还需纵观“百家”今后的表现。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今年北京新能源车补贴超16亿元 纯电...

  • 新能源

    新能源车产业在“过剩”争议中加速成长

  • 新能源

    揭秘新能源车的“三大电” 通用汽车电...

  • 新能源

    新能源车投保受关注 专属保险正在研究...

  • 新能源

    新能源车企监测平台 对接国家监管热...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