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低调入股先期注资救急观致或将告别“失意时刻”?-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宝能低调入股先期注资救急观致或将告别“失意时刻”?

2017-12-11 08: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于中国本土高端汽车品牌而言,眼下是一个发力的好时刻。打着中国豪华SUV品牌的长城“WEY魏派”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吉利联手沃尔沃打造的领克品牌正式登场,凭借在产品与渠道上的新打法赢得诸多赞誉;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蔚来汽车也在寸土寸金的北京长安街开设了首家品牌体验中心,其首款量产车也即将上市。

  但对于率先打出中国本土高端品牌概念的观致汽车而言,眼下却是一个失意时刻。销量没有显著改善,核心外籍高管离职,新股东入股一事迟迟未能敲定,媒体舆论中,破产清算、资产贱卖、有可能倒闭等负面消息接连不断。

  尽管外界唱衰的声音不断,但在观致汽车内部看来,这就如同黎明前的黑暗,随着新股东入股,新旧股东一道增资,观致汽车也有望触底反弹,2018年迎来破局。

  新旧股东一道注资

  延续半年之久的观致新股东入股一事,即将水落石出。

  11月17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官网发布一则“观致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挂牌转让公告”,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拟转让所持有的观致汽车25%的公司股权,标的挂牌价格为16.25亿元。挂牌截止日期为12月14日。

  四个月前的7月12日,长江产权交易所挂出一则公告“观致汽车有限公司25.5%股权挂牌转让公告”,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拟转让观致汽车有限公司25.5%股权,挂牌价格为16.575亿元人民币。不过这一转让最终流拍。

  与此前股权转让公告后引发多个版本的新金主不同,11月的股权转让公告后,新金主的传闻都指向深圳宝能集团。此前在收购万科中以野蛮人姿态声名大噪、最终却黯然退场的宝能集团,在入股观致一事上一直保持低调。

  但多方信息显示,宝能入股观致已是铁板钉钉,只待最后一纸公文公布。奇瑞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双方早已进入走流程的阶段,只待这个月审批结束”,观致方面也有内部人士对外透露,宝能已经注入部分资金救急。

  尽管宝能入股观致基本已定,但围绕观致的资产估值却引发一波争议。

  6月16日,观致汽车外方投资者以色列Quantum母公司KENON发布公告表示,观致、奇瑞、Quan-tum量子公司已与一位来自中国的投资者签署合作协议,该投资者将向观致注资65亿元以获得其51%的控股权。

  按照这份公告,观致汽车的总估值为130亿元。但按照长江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公告,观致汽车25%的股份出让价格为16亿元左右,资产总值只有65亿元,资产估值缩水一半。也因此,近一段时间以来,观致资产贱卖、估值缩水一半的声音不断。

  对此,奇瑞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是外界有误解。新股东入股的方案是原有股东等比缩股,新股东进入后增资扩股。“新股东以16亿的价格接手奇瑞转让的25%股权,再以差不多同样的价格接手观致外方股东的股权,之后,奇瑞和外方股东再将股权转让的30多亿资金投入观致,新股东也要按股比追加投资,由此观致汽车还是130多亿元的资产总值。”

  也就是说,观致汽车股权转让时总估值约65亿元,股权转让后新股东、奇瑞和以色列投资方新老股东一起追加投资,将观致汽车的总盘子增加至130亿元左右。这和此前以色列股东披露的新投资者以65亿元获得观致汽车控股权的内容一致。

  长江产权交易所的股权转让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129.6亿元,截止2017年10月底,观致汽车资产总额为113.87亿元,总负债为92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与7月份的股权转让相比,11月的股权转让中少了0.5%的股权,按照中外股东等比缩减的股权转让方案,宝能将获得观致汽车50%的股权,而不是此前的51%。这意味着宝能放弃对观致的绝对控股权,但依然是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多方盘活

  2007年12月成立的观致汽车,如今已正式成立10周年。10周年,对于任何一个品牌都是值得纪念的时刻,但是一直深陷亏损泥淖的观致汽车和中外股东显然没有太多心情庆祝。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股东双方累计出资金额104.25亿元,其中占比一半的奇瑞公司出资52.13亿元。成立10年,观致汽车亏损94亿元。

  观致外方股东量子公司的母公司Kenon Holdings披露的年报显示,2014年,观致净亏损22亿元;2015年亏损25亿元;2016年则亏损19亿元。2017年第一季度,观致又亏损了3.08亿元。

  除了一直亏损,销量上,观致汽车也一直没有太大突破,迟迟未能达到当初年销售3-5万辆的“小目标”。2014年,观致的销量是7000辆;2015年,销售1.4万辆,实现了翻番增长;2016年,销售2.49万辆,同比增长70%。今年1-10月份,观致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2545辆,同比下降31.8%。

  10月,观致副总裁、负责观致汽车整体设计的何歌特(Gert Volk-er Hildebrand)离职,这也是观致此前引以为豪的国际化团队、外籍专家中的最后一位。外籍专家的纷纷离职,让观致一直高举的国际化旗帜黯然失色,再加上销量低迷,新股东入股一事迟迟未敲定,引发外界不利传言。

  在领克、WEY、蔚来等新一波高端品牌高歌猛进之际,最先冲击高端的观致汽车却负面缠身,不免引人唏嘘。观致为何难以取得市场成功,成为业界颇多讨论的一个话题。

  汽车行业分析师封士明认为:“定价高、渠道拓展不利等都是表面原因,深层次原因还是试图在错误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再加上内部管理不利。现在大热的电动车、智能互联,观致在2009年时就已经涉及,但当时这些太超前,看不到市场,于是观致选择先主做传统车,但他们自己都认为中国市场不再需要一个新的传统汽车品牌,导致后续品牌、定位定价等等自我矛盾。后来要做高端的新品牌,都效仿了观致引用外脑、国际化团队打造的道路,但都避开其在定位和定价、销售渠道开拓等方面的失误。”

  在封士明看来,随着新一波高端品牌的发力,留给观致的时间已经不多。

  好在,在新能源、智能化带来的新一波造车热浪潮中,有造车经验和轿车资质的观致汽车,依然能够引来愿意大笔投资的新投资者。新股东不仅带来大笔资金,还有可观的订单和全新的销售渠道。

  今年8月30日,在 Kenon Holdings发布的财报中显示,新的投资者承诺预付给观致汽车10亿元人民币,同时将一笔可观的投资相关资金根据合同限制条件存入了指定账户,这笔资金的数额涵盖用于帮助观致在交易结束前支持自身资金需求的数额。

  11月初,观致接到来自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1万辆的新车订单。而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正是宝能下属公司。2016年才成立的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公司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业务已经铺设到深圳、南京、苏州等十多个城市。

  在融资租赁、线上售车等新的销售方式方兴未艾之时,观致借势新股东也大力开拓新渠道和新市场。这也给了观致汽车重新再战的底气。

  “今年是破冰之旅,是培育、准备好战斗的一年,而明年则是观致破局的一年。”在最近一次的采访中,观致汽车市场和传播执行副总裁宁述勇表示,观致正在破茧而出,从产品、渠道、新零售、互联网方面,紧抓互联网红利。他透露,元旦观致或将有望带来几大层面的重大利好消息。不过,这或许也将是观致最后一次机会。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今年北京新能源车补贴超16亿元 纯电...

  • 新能源

    新能源车产业在“过剩”争议中加速成长

  • 新能源

    揭秘新能源车的“三大电” 通用汽车电...

  • 新能源

    新能源车投保受关注 专属保险正在研究...

  • 新能源

    新能源车企监测平台 对接国家监管热...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