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造车最多活三四家 拆解特斯拉的小鹏汽车胜算几何-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新势力造车最多活三四家 拆解特斯拉的小鹏汽车胜算几何

2017-12-08 08:04: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互联网创业公司和各路资本的疯狂助推下,新造车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然而最终淘汰率或将十分惊人。近日,原上汽集团CFO、现任爱驰亿维CEO的谷峰就表示“新造车企业最终不是死于资金问题,而是死于产品。”谷峰认为,未来能够活下来的新造车企业可能仅有三四家。

  根据最新的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02批),此次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共有87户企业的209个型号,其中纯电动产品共83户企业多达190个型号。在这次公告中,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互联网造车企业榜上有名。

  今年广州车展期间,《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到小鹏汽车的公司地址显示为广州中新广州知识城九佛建设路333号245室。然而据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上述地址并无人办公而只供存放车辆。为此,记者拨通了小鹏汽车的客服电话,客服对记者表示,建设路仅为公司的注册地,确已无人,目前的公司所在地位于高新技术开发区内。

  办公场地置于三层小楼

  11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专程前往了小鹏汽车的办公所在地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开源大道11号B7栋1-3楼。广州大学城,弥漫着单纯的学生气息,小鹏互联网汽车就坐落在广东工业大学的校园中。办公楼周围的停车区域停放了多辆小鹏电动汽车,与其他车辆不同,小鹏汽车均被“棋盘状车贴”包裹的严严实实,表明了其路测试车的身份。

  来到办公大楼前,小鹏汽车LOGO赫然在目。据记者了解到,小鹏公司共分有3层,1层为车辆仓库,2层为试验室,3层则是主要人员办公区域。

  每层楼层门口均有保安把守,非配套胸卡的内部人员不得进入。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并没有进入到1楼内部看到全貌,但从铁门缝隙望进去,一楼应该是一个仓库式的空间。

  记者随后来到了公司二楼,刚进楼层记者就瞥见了疑似特斯拉的拆解部件。据记者观察,二楼有车身及开闭件试验室、温控系统试验室、车载系统试验室、嵌入式试验室等9个试验室。还有1个电池包组装车间和1个仓储室,其中组装车间占地面积最大,仓储室次之。

  公司三楼为客户招待区和人员办公区域。从记者观察到的情形来看,小鹏汽车业务联络比较活跃,人员出入频繁,招待区域常有人围坐商谈。采访期间,记者遇到了一名前来商务洽谈的技术人员。据他介绍,他是一名汽车设计师,此次前来是为讨论车辆外型的设计方案。谈到公司状况,他表示,目前小鹏几百人的团队做汽车肯定是远远不够的。但据他了解,小鹏的薪酬待遇相比同行业确实高出许多。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公司留下的联系方式,记者向小鹏汽车公关部申请采访,然而,迟迟未收到回应。小鹏汽车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名负责人已请假休息并留给了记者另外一名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但记者试图联系上述负责人,却始终无果。“恰逢广州车展,公司PR负责人全员不在公司并都无法取得联系是什么情况?”前台工作人员称“这我就不清楚了。”

  补贴退潮行业面临洗牌

  据了解,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 年,相较于贾跃亭的乐视汽车,小鹏汽车显得异常低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小鹏汽车的创始团队和背后的投资人堪称高配,包括 UC 创始人何小鹏、58 同城CEO姚劲波、猎豹移动CEO傅盛等。除了人员的豪华配置,小鹏汽车在车辆硬件配置上看似也不含糊。

  据介绍,小鹏在动力电池上参考了特斯拉的18650 型号锂离子电池方案,采用了液冷系统,152wh/kg的能量密度甚至高于宁德时代为大多数主流车企提供的电池性能;为其生产电池的欣旺达曾参与iPhone X的电池供应配套;而由精进电动提供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达到 140kW。

  就是这么一家明星公司,由于没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所以与蔚来一样,只能选择委托代工方式生产车辆。在目前的合作下,小鹏汽车主要负责研发、供应链系统、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等,而代工方海马汽车则负责制造环节。

  对于这一点,小鹏汽车内部人士显得尤为谨慎而敏感。据他介绍,小鹏汽车也在重金投入建造自己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的工厂。

  尽管小鹏汽车背后拥簇着众多互联网大佬,并多次强调对标特斯拉。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一个由海马代工生产的不甚知名的品牌,或很难获得消费者的认同乃至“埋单”。而这也是国内互联网造车企业量产之后都要面临的一道坎。在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无技术优势、无产业规模的企业将会被大量兼并重组或淘汰。

  基于此,小鹏汽车打出“低价”+“租赁”组合拳。此前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夏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曾表示,小鹏的目标价格要压缩在补贴完10 万元左右。同时,结合时下热门的共享用车服务,小鹏或将主打以租代购的长租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消费者对于售后服务的忧虑。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车产业在“过剩”争议中加速成长

  • 新能源

    揭秘新能源车的“三大电” 通用汽车电...

  • 新能源

    新能源车投保受关注 专属保险正在研究...

  • 新能源

    新能源车企监测平台 对接国家监管热...

  • 新能源

    长江汽车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 ...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