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今天搞出了大动静 新车和超充桩全都换成国标充电口-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特斯拉今天搞出了大动静 新车和超充桩全都换成国标充电口

//www.workercn.cn 2017-10-17 08:36:30 来源:新出行 

  原标题:特斯拉今天搞出了大动静 新车和超充桩全都换成国标充电口

  早在去年,新出行就内测了特斯拉的国标转接头。在给资深车主以及媒体内测了将近一年之后,特斯拉官方终于推出了官方的国标充电转接头。同时发布的还有特斯拉后续车型都将换成国标充电口的重磅消息。

  特斯拉新车都将采用国标充电口

  考虑了一下,还是先把这条消息放在第一位。目前特斯拉在售车型使用的都是欧标接口,但接下里特斯拉的新车都将换成兼容新国标的充电口。而为了配合新车新的充电口,特斯拉也将对国内的所有超充桩以及目的地充电桩进行改造,换成国标的充电头。

  ▲ 特斯拉后续新车都将换成新国标充电口

  ▲ 特斯拉新国标充电口

转接头免费发放给老车主

  那么如果改造之后超充桩都变成了国标充电头了,老的特斯拉该去哪里充电呢?是的,你没猜错,特斯拉这次推出的国标转接头就是为老车主准备的。这套转接头包括直流快充转接头和交流慢充转接头两个,老车主(包括通过官方渠道购买的二手车)都能免费领取。

  ▲ 特斯拉新国标充电口转接头

  当然如果不慎丢失了,你也可以向官方购买,单个购买的售价为 2750 元,一整套的价格为 5500 元。

  ▲ 特斯拉后续新车都将换成新国标直流快充充电口

常见问题答疑

  1、现在购车是否拿到的是新国标接口的车型?

  向特斯拉官方了解得到的答案是,从今天(10 月 16 日)开始,只要是通过订单形式下的单,到时提到的都是换装了新国标充电口的车型。如果购买的是展车或者库存车,则还是欧标接口。

  2、超充桩的整改大概什么时候能够完成?

  超充桩的整改会在新车交付前完成,大概预计是在 2018 年春季,也就是在 2018 年的 3 月份前整改完成。根据官方的计划,将首先对服务中心、展厅周边的超级充电桩进行改造;其次对位于主要城市繁华商圈的超级充电桩进行改造;最后是对位于主要大型城市沿途的超级充电站进行改造。

  3、整改完成之后,老车主将怎么在超充桩充电?

  老车主未来要在超充桩充电,就只能通过转接头了。换句话说,转接头免费发放给老车主,就是用于在超充桩上充电的。当然了,老车主也可以通过转接头也能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公共充电桩上充电。

  ▲ 现款已售车型只能通过转接头才能使用超充桩了

  从 10 月 16 日开始老车主可以预约前往特斯拉服务中心领取转接头,预约时间前往特斯拉服务中心领取。领取时需准备身份证,行驶证原件;非本人领取需加上车主授权委托书及车主身份证,行驶证;公司车辆需要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领取人身份证原件及行驶证。

  ▲ 老车主陆续收到领取信息

4、其它车辆是否能在特斯拉超充桩上充电?

  虽然以后超充桩都换成了国标接口,但官方表示依然不对非特斯拉车辆开放,但目前官方没有并公布将采取何种手段来防止非特斯拉车辆充电。

  资深车主和编辑点评

  @硬哥(特斯拉Model X车主 网络大V) 特斯拉充电接口以 Type 2 为主(早期也有其它接口版本),兼容欧标,是直流快充和交流慢充二合一的设计。

  欧盟和美国接口形态不同,但趋势都是淘汰旧的直流接口和直流交流组合式接口,把直流和交流合为一体,少给用户制造一些麻烦(组合式接口的设计初衷也是如此)

  二合一的设计除了方便用户外,对于车身美观设计大有好处,特斯拉的充电口隐藏在尾灯侧面很难注意到,而国产电动车的直流交流口放一起很占地方,只能在车标位置挖一个很大的洞或者分开一前一后挖两个洞,如果是插混车还要给加油口挖个洞,丑爆了……

  中国的交流接口是在欧盟基础上改的,孔位相同但一个是母口一个公口正好相反所以无法兼容。直流接口是老的标准,和日本类似。日本的交流口是美标,但直流口也是老标准,中国和日本暂时没有把直流交流口统一的计划,之前都认为中国应该会追随欧盟把直流整合在交流接口中,结果并没有。(充电桩太多,再改造投入太大?)

  特斯拉用现在的欧标接口在国内加送直流和交流两个转接头,对于车主的用车体验并没有多大影响,因为特斯拉超充比国标充电桩靠谱多了,绝大多数时候都不用去被燃油车占位、年久失修、充电速度慢、常年排大队的国标充电桩。

  中国是特斯拉第二大市场,为了销量也是拼了,居然要全面改用落后的接口,连已有超充都要改。这显然是屈从某种压力了,Model X 100D 拖了 9 个月才进北京新能源目录,唯一一款加收 10% 的购置税的纯电动车,很难说跟自有标准没有关系。

  虽说是一种退步,但对于车主来说也算是好事,老车主免费送直流交流两个转接头(我之前买了个第三方交流转接头,还没用过),新车主直接去国标充电桩充电,多了很多选择,跑长途和西北地区就不用愁了。如果以后能免购置税的话(同为进口纯电动车i3就免购置税),能省十万块呢!

  不过就算超充改了国标口,依然不开放给其它品牌电动车,只服务特斯拉,依然是特斯拉车主首选充电桩。

  新出行CC(新出行编辑):

  特斯拉的这次改动可以看做是对中国市场妥协了,毕竟中国是特斯拉全球第二大销量市场,再怎么财大气粗也无法不重视,更何况特斯拉某种程度上还没到财大气粗的地步。

  在我看来,统一成国标接口是好事,对于车主来说更加方便,在充电问题上也有了更多的选择,长途出行也方便很多,毕竟超充桩再多也没有公共充电桩多。我们之前的“特驰千里长沙行”活动中,回程的时候转接头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不用特意去找超充桩,只需在沿途的服务区公共充电桩上就可以给车辆补电,方便很多。

  不过这次整改对于老车主来说就不是那么方便了,每次充电都得套上转接头。但想到老车主在超充桩充电是免费的,我想应该心里会平衡一下,哈哈。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