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1.4亿元收购锂矿 魏建军曾公开表态不做新能源_搜狐汽车_搜狐网-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长城1.4亿元收购锂矿 魏建军曾公开表态不做新能源_搜狐汽车_搜狐网

//www.workercn.cn 2017-10-17 08:36:29 来源:道哥说车 

  长城1.4亿元收购锂矿 魏建军曾公开表态不做新能源

  最近这一周,长城可谓是霸屏汽车圈。从传出长城与宝马牵手就MINI展开合作到双方公开澄清否认,长城看上去好像只是在扩大生产经营范围,但是,最近关于长城的一则报道则揭露了长城背后真正的目的。 9月28日,长城发布公告表示,拟用1.4亿元收购PilbaraMinerals不超过3.5% 的股权,10月14日长城再发布公告称不存在审批方面不确定性。

  而在公告中长城明确表示:“本次交易对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战略发展布局方面起到了有益的推动作用,将为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提供资源保证。”所以其实不管是收购JEEP还是与宝马MINI合作,长城大动作频频的背后还是想要为新能源铺路。可是,此前魏建军曾两次公开表态不做新能源汽车和纯电动车,现在又要收购锂矿来布局新能源,看来即将在2019年执行的“双积分”政策,让长城这样以传统燃油车为主的车企面临的压力很大。不过,长城在新能源方面布局非常晚,基本上是没有任何技术储备,现在急急忙忙收购一个锂矿,对于长城来说是否明智呢?

  9月29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公司间接全资子公司亿新发展以自筹资金按每股0.5澳元(约2.60元人民币)的价格认购澳大利亚锂矿商Pilbara Minerals 5600万股新增股份,交易金额为2800万澳元(约1.46亿元人民币)。

  随后,长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函,对于此次收购是否存在审批方面的不确定性。14日长城在发布公告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不存在审批方面不确定性。也就是说,长城确实将用1.4亿元收购PilbaraMinerals不超过3.5% 的股权。

  一方面,锂矿作为新能源材料广泛应用在新能源动力电池上,根据公告,“本次认购完成后,公司将参照双方约定的定价方式包销 Pilgangoora 锂 矿项目生产的锂辉石精矿 7.5 万吨/年。”也就是说,收购PilbaraMinerals的锂矿,这是长城布局新能源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的重要动作。另一方面,公告中长城明确表示:“本次交易对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战略发展布局方面起到了有益的推动作用,将为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提供资源保证。”由此可见,长城入股澳锂矿项目就是为发展新能源汽车铺路,对于长城来说,这也许是明智的。

  但是,要知道长城的掌门人魏建军曾经两次公开表态不做新能源汽车和纯电动车哦,现在自筹1.4亿元收购锂矿,这背后耐人寻味啊。

  魏建军两次公开表态不做新能源

  在2011年的时候,长城哈弗SUV成为中国第一个销量突破60万辆的SUV品牌。并且连续9年保持中国SUV销量第一,并成为自主品牌10万元以上销量最大的车型,同时也是中国自主品牌在海外累计销量最多的品牌。当时传的最沸沸扬扬的事情莫过于长城正在与大众洽谈合资合作。但是,魏建军在接受采访时,直接表示,“目前并未有和大众汽车合资的计划。今后在新能源计划上以油电混合动力为主,短期内不会推出电动车”。这也就等于直接表态长城,短期不做电动车。

  随后2016年5月,在长城的股东大会上,魏建军向投资者表示,长城做电动汽车是为了应对国家油耗限值,电动汽车能否节能减排还需要时间验证,而各地补贴出现的地方保护现状,并不是上电动汽车的好时候。当时的魏建军对于国家强推新能源汽车是颇有微词的,其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第一,但中国的空气污染远超过欧洲和日本,“我们发电主要靠煤电,能源转化过程,实际上电动汽车并不节能环保,电动大巴比天然气大巴多10倍污染”。他认为,新能源初衷是为了减少污染,这需要时间来验证,长城遵守政策,也有技术储备,等到政府没有补贴后,纯市场状况看谁做得更好。

  由此可见,魏建军是不想做新能源的。但是现在却要自筹1.4亿元入股锂矿布局新能源这背后究竟是为什么?

  双积分下的长城正在多面开花寻找领域发展新能源

  事实上,就在长城汽车发布收购锂矿公告的当天,工信部正式公布“双积分”政策,虽然晚一年执行,但2019年的新能源积分占比和燃油积分计算方式,并没有较大的出入。也就是说,以油耗较高的SUV为首要发展战略的长城,瞬间背负起燃油积分和新能源积分的双重压力。

  据了解,根据工信部4月公布的《2016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公示》报告,长城汽车2016年的企业平均油耗达标值为百公里7.34升,而其实际值为百公里7.64升,超出达标值4%,面临着高油耗车停产的风险。此外,根据政策中制定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10%的要求,长城汽车还面临10万新能源积分的缺口。

  怎么办?看着众泰牵手福特,江淮牵手大众,长城眉头一皱,在7月15日,宣布入股河北御捷,首次入股的比例为25%,最多可增持至49%。未来,双方有望共同推出新品牌,并采用全新“御捷长城”联合商标。入股河北御捷就意味着,长城可以优先使用其新能源积分。若两家成立新合资公司,启动新品牌那么长城的新能源积分将有很大保证。

  但是有保障并不意味着就能高枕无忧。所以,长城正在有计划的布局新能源。包括近期与宝马就MINI展开合作一事,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此次长城与宝马的合作很有可能是在新能源领域。虽然双方在13日双双发布公告予以否认,但是不管是长城方还是宝马方回应的态度都十分暧昧,且留有余地,所以未来到底能不能合作并不好说。

  由此可以看出,长城近期已经从三个方面开始布局了:第一,收购锂矿布局新能源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第二,入股新能源车企,优先使用新能源积分;第三,与宝马在新能源领域合作保持暧昧态度。金帛认为,虽然长城再新能源领域布局较晚,技术储备也并不完善,但是或许能够凭借这三个方面合作奋力直追,后来居上,也未尝可知了。

  微信公众号“道哥说车”查违章功能正式上线,全国最快最准确的查违章。同时还可以加入我们的“道哥粉丝群”,后台留言说明要加入道哥粉丝群即可,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