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十一见闻]乡镇居民购车注重性价比 品牌经销店小而全

//www.workercn.cn 2017-10-16 08:3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乡镇居民购车更为理性,除了空间、品牌、品质等因素外,更加注重性价比。另外,乡镇汽车经销店大都很小,有的甚至只是提供展车和销售的2S店,但品牌却十分齐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近日推出“十一见闻”系列采风报道,不求大而全,以点滴见闻,歆享读者,为“节后餐桌”端几盘开胃菜。今日推出第三篇,带您了解乡镇居民的购车需求及品牌经销店的布局情况。

  商丘自古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和商贾云集中心,陇海铁路与京九铁路的普铁高铁、连霍高速与济广高速均在此交会,是国务院规划建设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截至2017年,商丘辖2区、6县、1县级市,而辖区下的宁陵县就是笔者的家乡 。

  借着“国庆”与“中秋”双节的机会,通过与消费者沟通和交流以及走访当地汽车销售市场,笔者发现乡镇居民因经济问题购车更为理性,除了空间、品牌、品质等因素外,更加注重性价比。另外,乡镇汽车经销店虽然都很小,有的甚至只是提供展车和销售的2S店,但品牌却十分齐全。

  乡镇新车需求量大 居民购车注重性价比

  亲戚Z家住乡镇,在县城独自经营一家小商店,农忙时回家务农,丈夫则选择外出打工,年收入10万元左右。因为去年刚生下二胎,也为了进货、出门方便,因此近期将购车提上日程。Z表示,现在大家手里都有些闲钱,农村的路也达到了村村通,开车比较方便,购车已不是稀罕事。另外,由于村里都是熟人,大家也比较好面子,所以一般不会考虑购买二手车。

  宝骏51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摄

  这一点也得到了行业的认可,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曾表示,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在夏收后将农副产品换成现金,使其购买力增强,汽车销量大增,近年来这种状况愈加明显。由此,不难看出,乡镇居民对汽车销量的贡献已不可小觑。

  在谈及购车需求时,Z表示,首先,家里经济条件一般,所以车子必须要便宜;其次,家中人口比较多,再加上开商店有时候需要自己进货,因此空间尽可能要大;最后,村里人爱面子,车也需要有颜值。

  经过朋友介绍,Z目前锁定了两款SUV车型,它们分别是宝骏510和哈弗H6。Z表示,“哈弗H6确实挺不错的,空间大、有颜值、够大气,然而新车全部办下来需要12万左右,远远超出预期价格,因此选择放弃。而村里有人买的宝骏510办下来才7、8万元,虽然没有那么宽敞,但颇为符合我的预算,因此可能会选择这款车型” 。

  上汽通用五菱经销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摄

  有意思的是,当笔者告诉Z日前北京现代推出一款轿车全新瑞纳,裸车价不足5万元时,Z则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甚至拿出手机当即搜索了该车型,当看完所有的参数时,Z向笔者表示,这车确实便宜,如果不是空间太小,肯定会考虑。由此可见,部分乡镇居民购车时,对于价格依旧敏感。

  品牌经销店小而全 部分商家“身兼多职”

  作为一名汽车行业记者,笔者对当地的经销商布局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因此,回到家的第二天,笔者就走访了当地的品牌经销店。目前来看,当地的汽车经销商大都聚集在一起,除广为人知的哈弗、广汽传祺、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以外,北汽幻速、比速等小众品牌也可寻到。然而,这些店面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规模很小。

  海马汽车经销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摄

  某品牌经销商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节省成本,县里的汽车经销店规模都不大,比如我的店就是自己家盖的房子,平时展展车,有人购车也可以帮忙办理贷款。我这只管展车、卖车,售后得去市里才行”。然而,县城与市区的距离在60公里左右,万一车子出现故障将面临极大的不便。

  东风日产经销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摄

  不仅如此,有的商家甚至还“身兼多职”,比如东风日产的经销商还同时兼售华晨金杯、奇瑞汽车、以及北汽幻速三个品牌;而北京现代则与华晨汽车,比速汽车等品牌共处一室,让本就不大的展厅显得更为拥挤。

  北京现代经销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摄

  另外,当地经销商销售十分不规范,加价行为屡见不鲜。Z向记者表示,“我朋友一个月前刚买了一辆众泰T600,全部办下来大约12万元。经过对比发现,在市里买车比在县城便宜3000-5000元。所以,我买车肯定也去市里”。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以及 “结婚必买车”的习俗,乡镇居民购车必然会成为一种趋势。目前,大多数汽车企业也都意识到这一市场的重要性,并广泛布局。然而,经销商功能不全、乱加价等不规范行为却屡遭诟病。因此,部分企业还需加大投资力度,落实“扎根四五线城市”这一目标,根据消费者需求,创建便利、规范的经销商网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十一见闻】个性难生存 国内汽车文化尚不成熟

  【十一见闻】王者荣耀和大家闺秀 奔驰、法拉利博物馆随笔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