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官降的车企都怎么样了?-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今年官降的车企都怎么样了?

//www.workercn.cn 2017-10-12 08:38:03 来源:汽车咖啡馆 

  (文/搜狐汽车 肖蒙蒙)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48.7%,环比上升1.6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以下,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位于警戒线以下。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前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始终位于警戒线以上,最高时达到66.6%,说明我国汽车市场今年的销售形式并不乐观,而从实际销量数据来看也可以证明这一点。

  车市遇冷,降价促销成为一些车企保证销量的主要手段之一,同时这也是降低经销商库存的有效途径,今年8、9月份经销商库存指数位于警戒线以下便离不开车企降价促销的功劳。

  记得国内乘用车市场上一次掀起官方降价的风潮是在2015年,这与当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出现“微增长”密切相关。然而进入2017年,乘用车销量增速放缓更为明显,因此新一轮的降价风潮再次来袭。

  今年5月,长安汽车打响车市官降第一枪,单一车型最高优惠幅度达到1.8万元。此外,长安福特、江淮汽车、长城汽车等车企也纷纷加入战斗,希望通过官方降价的方式来换取销量上的增长。

  然而,官方降价虽然可以在短期内提升车企销量、降低库存,但同时对车企本身也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如客户忠诚度降低、品牌形象大打折扣、利润下滑等等,因此车市遇冷之时,汽车企业是否选择官方降价还真是一道很难做的选择题!

  官降成风

  长安汽车是今年率先宣布官方降价的车企,5月27日,长安汽车宣布,凡购买长安汽车旗下车型CS15、CS35、CS75、新逸动、新逸动XT、悦翔V3、悦翔V7、新奔奔、睿骋皆可享受直降4,000元到18,000元的优惠。

  此次长安汽车官降幅度非常大,如睿骋尊驰型的降价幅度竟然达到了1.8万元。但是如此大幅度的降价并未改变长安汽车销量下滑的局面,只是官降后的6月份和7月份单月同比下滑幅度有所减小,但8月份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再次达到两位数,可见官降只是对长安汽车整体销量起到了短期的刺激作用。

  此外,长安汽车官降并未改变某些车型销量不佳的局面,以长安汽车旗下走量的小型SUV CS15为例,该车降价幅度为4,000元,这对于一款小型SUV而言已经相当吸引眼球,但官降后CS15单月销量同比依然是持续下滑,从5月份下滑30.1%一直到8月份下滑63.6%。从环比来看,该车也仅仅是在官降后的第一个月实现环比增长,接下来两个月环比大幅下滑。

  自主品牌车企中,长城汽车的官降幅度同样惊人,9月中旬,长城汽车官方宣布,即日起哈弗H6运动版1.5T手动挡车型优惠1.4万元,1.5T自动挡车型优惠1万元。此外哈弗H6 Coupe 1.5T车型也正式官降,最高降价幅度达1.78万元,官降后购车价为10.9-12.5万元。而在10月31日前购买红标、2017款蓝标哈弗H6 Coupe 2.0T汽油版车型还将享受3,000元购车优惠政策。

  可见长城汽车为了捍卫SUV销量第一真是下了血本,降价幅度如此之大,有可能都要亏钱卖车了。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净利润同比下跌近50%,下半年又进行如此大幅度的降价,其全年净利润实在堪忧。长城汽车官降可能也是迫于销量压力,根据官方销量数据显示,长城汽车今年前9月累计销量为705,506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微增2.2%。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官降有一些不尽合理的地方,如哈弗H6经典版有8,000元的优惠,该车起售价降至8.88万元,这与哈弗H2 8.68万元的起售价仅相差2,000元,势必会抢食一部分哈弗H2的市场。由此可见,长城汽车在“拖垮对手”的同时,自家产品也将受到官降带来的影响。

  不只是自主品牌车企感受到了车市小幅增长带来的压力,合资车企同样如此,长安福特便是其中之一,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482,804辆,同比下滑14.1%。

  由于销量大幅下滑,长安福特选择对旗下紧凑型SUV翼虎进行官方降价,各车型降价幅度在0.5-1.5万元之间,力度同样非常大,不仅如此,购买福特翼虎还可以享受全系免购置税优惠政策,更有2年0利率优惠购车方案可选。但是即便如此,翼虎前8月的销量仍然并不乐观,累计销量仅有4.3万辆,同比下滑37.9%。

  除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之外,今年豪华品牌也加入了官降大军,例如奥迪,今年6月,奥迪官方宣布Q7部分车型降价,除最低配舒适型售价保持75.38万元不变外,其余车型降幅为0.8-5万元,降价后售价区间为75.38-104.88万元,其中Q7顶配车型降价幅度最大,达到5万元。

  非长远之计

  事实上,2015年国内车企官降的范围比今年要大,取得的效果也要比今年好更好,2015年,上汽大众打响了车市官降的第一枪,紧接着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广汽丰田、长城汽车等企业纷纷跟进,当年进行官降的企业中,除一汽-大众等少数车企外,其他车企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

  而从今年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企业官降的结果来看,其销量情况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明显改善,当然,我们不能否定的是,官降确实对短期内销量的提升有一定推动作用,但长期来看,效果并不是特别明显。

  车企官方降价往往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官降可以起到短期救市的作用,但由于售价降低,车企很难保证利润,甚至有时还会出现自家产品内耗的情况,而且长期来看,大规模官降还会对品牌发展起到负面作用。

  有业内人士指出,“企业的降价行为,可以促进销量的增长,但并不能培养用户的忠诚度以及维护企业的品牌形象。”

  确实如此,汽车企业经常降价促销,会让消费者对这一品牌的赞誉度、认同感大幅下滑,如今国内一些经常降价的企业已经被戴上了“廉价、低端”的帽子。而对于汽车企业来讲,消费者对其品牌形象的认知一旦形成,就很难会发生改变,这对于经常降价促销的企业接下来的发展将极为不利。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乘用车市场还存在一种与官降相反的现象,即加价售车,此前的东风本田思域和广汽丰田汉兰达便是如此,当然,这主要是市场导向,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较多,而受制于产能等因素,相应车型的供应量并不能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即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这时加价购车便应声而出。

  那么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官降成风的形势下,为何还会有加价购车的现象存在呢?这就要回归到产品本身,产品是汽车企业的立身之本,一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出现后,自然就会有消费者为之买账,根本就不需要担心其销量。思域和汉兰达就是这样,这两款车型与同级别车型相比,产品力优势明显,许多消费者甘愿加价购车,甚至等上两三个月才能提车也是在所不惜。

  因此市场上出现截然不同的两种现象后,一些车企就应该进行反思了,只有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力才是王道,与其被动的降价换取销量增长,还不如在市场企划阶段找准定位,在产品研发设计阶段做好功课,那么产品上市后自然不会滞销,也不会降价。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