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时代,玉柴剑指国际内燃机市场-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国六时代,玉柴剑指国际内燃机市场

//www.workercn.cn 2017-10-10 17:03:45 来源:中工网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8月举行研发成果展,推出了两款T4发动机,这意味着玉柴全系列国六和T4发动机集结完毕,继续保持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在成果展上表示,国六、T4产品是行业最先进的研发成果,玉柴将借助国六、T4升级之机,稳步迈向国际一流企业,掌握国际内燃机行业话语权,把我国内燃机工业提升到世界最先进水平行列。

9月19日,玉柴工程研究院院长林铁坚接受采访时介绍:“国六并非在原有的产品上升级换代,而是一款全新产品,其技术标准比欧六严格,这将有助于玉柴进军欧美市场。”

高标准的国六产品

根据环保部的要求,我国预计2019年1月1日起实施非道路第四阶段排放法规(T4),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第六阶段排放法规(国六)。作为国内柴油机研发能力最强的企业,玉柴早在2016年年初就率先启动了国六、T4产品研发工作,并且已经占据市场研发领先地位。

从2010年至今,玉柴人都在为应对排放升级而战。非道路国三,车机国四、国五、国六……密集的排放法规实施对研发、生产、销售带来巨大的挑战。

42岁的林铁坚到工程研究院12年,历经了国三到国六的研发过程,他感叹:“行业变化太快了,12年的时间里法规跳了4级。”每一次排放升级都是一次产业洗牌的过程,甚至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所以早在2011年之前,玉柴就开始着手研究欧六柴油发动机。

林铁坚说,当前国内环保压力大,从欧五到欧六,排放的颗粒物直接下降一半,限值非常严格。国六的标准虽然还没有公布,但从目前情况看,国六肯定是比欧六严格很多,“欧六柴油发动机研发和以往的产品研发截然不同,一方面没有可直接借鉴的经验,另一方面对于发动机的燃烧、后处理控制等有很高的要求。”

艰辛的自主研发之路

国六产品要全新开发,其开发难度比国五大很多,工作量也呈几何倍数增加。“第二国六产品的开发,对我们研发质量标准要求非常高。这既是因为用户对产品质量的容忍度在发生变化,也是企业产品迈向高端化所必须跨过的门槛。”林铁坚说。

玉柴欧六柴油发动机研发,几乎是从零开始。在发动机这个充分竞争的市场,进入一个空白的领域,就像趟地雷阵。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尤其是发动机的技术路线选择错误之后,不仅意味人力物力的大量浪费,而且付出的时间成本几乎无法弥补。

在探索路上,林铁坚认为,要降低排放,除了要加后处理,首先还要把发动机本体的排放降下来,这就需要先对燃烧策略进行调整。

然而在中国内燃机行业,发动机燃烧和发动机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被大部分人认为是一门“玄学”。意思是人们还不能完全了解它的发生、高潮与消亡的过程,更不要说掌控它。所以,林铁坚提出要进行燃烧策略调整,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背后充满难以言喻的技术门槛、难关。

相比脑力的艰辛,林铁坚更愿意向记者讲述管理上的创新,就研发而言,国六的开发需要研发的流程、体系、标准再造,新的产品必须要用新的标准去开发。“一个机型这么多图纸,零件数量接近2000个,几千张图纸发出来,我们必须要保证每个零件的生产质量,这就需要一套非常严谨的流程来把关。”

尖端技术引领行业潮流

玉柴国六发动机的产品规划分为轻、中、重三大平台6大系列的11款机型。它们共同的特点是集成了国际同排量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动力强、油耗低、排放优、噪声小、重量轻、尺寸小、可靠性高、寿命长,功率覆盖100~560马力。

这4款与世界一流企业同步开发的国六新产品的诞生,对玉柴来说是一种信心和实力的体现,对行业来说是一股强劲的动力,意味着玉柴将继续引领未来的国六时代。如今,玉柴的体系在不断完善和提升,产品型谱在不断收缩,力量越来越集中,拳头越来越有力,产品的竞争力大大提升,玉柴的国际化进程又向前跨了一大步。

晏平认为,除了拥有最先进的国六、T4产品等“干货”外,还必须有科学完善的体系这种软实力来保障和支撑。鉴于此,玉柴对标全球最先进的企业,已经用了三年时间来推进体系再造,聘请了一大批国际一流专家来帮助和指导玉柴制造、研发、质量、管理、薪酬、人才、流程等方面的变革。而这些深刻变革建立在企业整个制度和战略的充分落地基础之上,通过变革,玉柴体系能力不断提升,效益持续创新高。与此同时,玉柴与世界知名企业MTU,以及一大批顶尖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国六、T4研发过程中,玉柴还将大规模引进世界一流供应商,全面迈向高端化,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这些都为玉柴迈向世界一流企业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在玉柴人眼中,国六和T4的产品研发只是玉柴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它说明了玉柴在全球最高端的制造领域,可以做出最好的产品。正如晏平所言,国六时代,玉柴不仅要引领国内内燃机行业,而且要掌握国际内燃机行业的话语权。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