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一汽-大众体系能力打造 见证供应商成长

//www.workercn.cn 2017-09-27 08:1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随着天津、青岛工厂建成在即,一汽-大众也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面对可以预见的300万辆产能规模,一汽-大众如何保持和提升体系能力,保障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也是主机厂和供应商都必须做好的一份“答卷”。

  通过与供应商的沟通与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在一汽-大众体系能力的带动下,供应商合作伙伴们不仅得到了快速发展,更逐步培养了同步开发和创新的能力,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汽车工业基础能力的提升。

  正所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大工业时代的特质就是建立和完善体系能力。今年是一汽-大众的“专注之年”,之所以谈“专注”,体现了一汽-大众的戒骄戒躁的态度,以及务实、努力的决心。

  品质把控是安生立命之本

  除此以外,更为关键的是,一汽-大众也看到了正在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从这一点出发,不妨在“专注之年”谈一谈“发散思考”,尤其是在一汽-大众快速提升产能、完善布局之际。

  培养和自强 供应商伙伴“不掉队”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微增长”,既要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的需求,又要保质保量地实现既定目标,这让不少车企深感压力巨大。

  一汽-大众作为中国汽车合资、合作的佼佼者,走过了26年的风雨历程,累计了超过1500万用户的信赖和口碑,在这些成绩的背后,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能力培养和提升,至关重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在走访一汽-大众零部件供应商的过程中了解到:严把零部件品质关,提升同步开发能力,为主机厂创造价值,早已成为供应商安身立命的准则。

  成都一汽富维延锋彼欧工厂

  成都一汽富维延锋彼欧汽车外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洪飞表示:不断开展的精益生产,在满足一汽-大众标准要求的同时,也提升和锻炼了自身的能力,“注重细节,挖掘潜力,无论是苛刻的品质标准,还是优化管理流程,都督促我们不断向前。”

  2015年和2016年,成都一汽富维延锋彼欧连续被评为“一汽大众A级供应商”、“一汽大众十佳供应商”,还斩获了“一汽大众A级实验室”的殊荣,这些都是对成都一汽富维延锋彼欧不断进步的最大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成都工厂从当初的30万辆产能规划,不断提升,今年预计产量将达到70万辆,这对零部件供应商的匹配能力提出挑战。

  “我们努力提高一次下线合格率,从当初的40%左右提升到目前的70%以上;同时,改进注塑工艺,上马第二条生产线。”李洪飞介绍说,“一汽-大众方面,质保部和采购部也增加了对我们的培训,不断开展讨论、评审等互动项目。”

  规划和前瞻 供应商拓展开发能力

  在一汽-大众体系能力的带动下,供应商合作伙伴们不仅得到了快速发展,更逐步培养了同步开发和创新的能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汽车工业基础能力的提升。

  曾经参与一汽-大众首款捷达车型配套的供应商,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对这一点感受颇深,二十多年来,亚普几乎参与了大众车型的全系配套,并形成了与大众集团总部全球开发的能力。

  亚普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亚普有大众品牌的血统,更由大众带动发展,为了配套的需要,目前已在印度、俄罗斯、捷克、巴西等地建立工厂,实现全球化配套体系。”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吕昊介绍说。

  据了解,为了配合大众某款车型的全球开发,亚普更是开展了“中国-美国-德国”三地联动项目,因为要满足欧洲、美国的严苛排放标注,以及设计和工艺方面的创新,亚普通过数月的攻关研发,满足了大众方面的严苛要求,得到了最终的认可。

  “有人说德系的标准没有天花板,甚至认为是标准过剩,但在我看来,这都是对品质最好的背书。正因为标准高,才不断督促我们努力突破,让我们收获更多。”吕昊说。

  正是有了大众公司的培养和肯定,让亚普之后的业务拓展水到渠成。目前,包括通用、福特、日产等跨国汽车企业,都是亚普服务的客户,亚普在去年更是取得了70多亿元的销售业绩。

  接下来,随着一汽-大众天津、青岛工厂建成在即,也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包括一汽富维、亚普部件在内的供应商团队,也紧跟发展需要,“现地、现物”搭建配套体系。当然,面对可以预见的300万辆产能规模,一汽-大众如何保持和提升体系能力,保障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也是主机厂和供应商都必须做好的一份“答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黄春棉)

  继续引领售后服务市场 一汽-大众升级品牌服务理念

  同为1500万辆 上汽通用与一汽-大众差距何在

  未来三年迎峰值 大众600万辆产能何处安放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