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汽车业或出现“iPhone“ 电动车试图颠覆汽车市场

//www.workercn.cn 2017-09-26 07:57:43 来源:网易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易汽车9月26日报道据《 欧洲汽车新闻》网站报道,十年之前,一部iPhone手机颠覆了全球手机市场,而在十年之后的今天电动汽车或以相似的方式为全球汽车行业带来变革,这其中也少不了共享驾驶理念和自动驾驶技术的一点点帮助。

  

  Uber和Waymo等企业的崛起为特斯拉等电动汽车制造商发展链条补足了缺口,好比当年iPhone的出现带火了app经济和手机互联网,也给曾经的手机界大佬诺基亚敲响了丧钟。

  电动汽车及其相关技术的发展累积或将改变人们出行的方式,而此前电池驱动的汽车在未来数十年内只会对原油需求产生有限影响的观点或不得不有所变化。

  英国石油公司技术部门负责人大卫-伊顿(David Eyt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动汽车如果单纯依靠自身的力量去推广普及可能效果不会太明显,然而一旦电动汽车进军共享汽车市场,届时市场需求量或将会大幅增加。”

  多数观点预计,交通领域对原油的需求逐步减少正是排放标准收紧以及车用电池技术发展的结果,不过后者在成本和电池容量方面改进的速度有些缓慢。

  在蒂姆-霍福德(Tim Harford)看来,交通领域内涉及大规模的和经济性的转变鲜有迅速直接的。蒂姆-霍福德是一位经济学家,他在英国广播公司开设了一档讲述历史上能够颠覆经济社会的创新事物的节目,同时也出版了有关上述内容的著作。

  系统性的改变

  蒂姆-霍福德说到:“电动汽车以及相关事务要比过往所发生的事情复杂得多。”未来发生的可能不仅仅是电动引擎逐渐替代内燃引擎,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发生系统性的改变。

  事实上十年前发生的事情正是今天电动汽车市场的前车之鉴。iPhone的出现并不仅仅给消费者带来一种全新的通话方式,其更是为Rovio Entertainment和WhatsApp这样的大企业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经济环境。

  可以说手机业务的基础本性因为iPhone而发生了改变,曾经的手机巨头诺基亚和黑莓的地位被苹果和三星电子等智能手机制造商所取代。

  今天,就在特斯拉和通用汽车等传统汽车制造商努力提升电动汽车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时,Uber和Lyft正在把交通出行转变成一种“按需服务”,而Waymo则已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亚利桑那州的道路上启动了全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

  对技术颠覆社会和经济展开分析的智库RethinkX表示,上述三个不同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领域结合在一起便创造出了颠覆过往的发展链条。Alphabet(Waymo的母公司)对Lyft进行投资进而为用户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交通即服务模式,该服务价格低廉并已经具备挑战常规汽车所有制的实力。

  诸如戴姆勒这样的汽车制造商已经展示了他们对于自身产品如何融入未来出行市场的态度。在本月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戴姆勒推出了Vision EQ ForTwo概念车,该车完全由电力供能且没有方向盘也没有踏板,而戴姆勒在设计之初就融入了共享驾驶的概念。

  按照戴姆勒的预期,Vision EQ ForTwo在接到app用户的下单之前处于自由巡游状态。该车搭载一款30千瓦时的电池,当电池需要充电时车辆可以自动驶往充电站。

  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弗朗西斯科-斯塔伦斯(Francesco Starace)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动汽车的一大关键优势在于不存在高度复杂的机械结构,这就意味着电动汽车更适合与无人驾驶技术相融合以满足用户的频繁使用。

  在对通用汽车出产的雪佛兰Bolt电动汽车完成拆解之后,瑞银集团得出结论——Bolt电动汽车几乎不需要任何保养,该车全身只有三块可以拆装的零件,而相比之下一部四缸内燃引擎可拆装的零部件多达133个。

  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拉兹罗-瓦罗(Laszlo Varr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动汽车竞争力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车辆的使用频次多少。”

  他说到:“在欧洲范围内,Uber电动车的平均行驶里程要比典型中产阶级家用车辆的行驶里程多出三分之一。有观点认为当油价低于每桶30美元之时,油动车才得以同电动车在用车成本上进行比较。上述情况也凸显出电动车使用成本低的优势。”

  根据彭博新能源金融的观点,2020年共享车队中的电动车和油动车的用车成本将可以打成平手,这一时间要比私家车领域实现上述目标的时间表提前五年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Uber已经计划到2019年底将伦敦UberX服务车型全部升级至混动或全电动车型。Uber的竞争对手Lyft则希望到2025年前旗下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实现每年至少10亿次使用量,Lyft还强调他们的电动车型在使用效率方面远超油动车。

  通用电气能源互联部门首席数字官兼副总裁史蒂芬-马丁(Steven Marti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Uber将为我们带来一种全新的汽车拥有模式。一旦车辆完成无人驾驶技术的部署,那么人们对于拥有这辆车的意愿将有所下降并转而去接受由自动驾驶汽车提供的订购式服务。”

  自动驾驶技术的障碍

  彭博新能源财经 (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指出,由于在监管、法律、道德和行为方面存在障碍,向全自动驾驶车队过渡的速度可能无法与智能手机革命的速度相提并论。自动驾驶技术应该会在本世纪20年代实现,但不会被广泛采用。

  尽管如此,该机构表示,到2040年,向电动汽车转变可能会使每日原油需求量减少约800万桶,超过沙特阿拉伯当前的出口规模——700万桶。

  这可能对油价产生重大影响——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全球每天的原油消费量减少了170万桶,导致原油价格从每桶146美元暴跌至每桶36美元。

  这并不意味着像英国石油公司或埃克森美孚这样的石油巨头将不可避免地出现诺基亚式的衰落。尽管交通运输用燃油占据了原油销售的大部分份额,但这些能源巨头还拥有其他大规模业务,比如可以将原油转化为用于从塑料到化肥等各种产品的化学品。

  这些能源巨头还大量生产天然气,并生产可再生能源,这两种能源业务都会因为电力需求增长而获益。

  英国石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宾塞-戴尔表示,世界目前每天消耗的石油是9500万桶。即使电动汽车销售的增长速度和彭博新能源财经的预测一样快,对其他能源的需求也将保持增长。

  斯宾塞-戴尔预计,到2035年,以电池为动力的汽车将使全球每天原油需求减少100万桶。他也承认,如果该行业出现一个类似“iPhone诞生”那样的时刻,那么这将会对全球能源需求格局产生更大的影响。

  潜在的破坏范围非常广,这使机构很难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当史蒂夫-乔布斯揭开iPhone的面纱时,几乎没有人会预料到这意味着,从相机到口香糖等多种产品的制造会遭遇麻烦。

  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家,RethinkX的创始人之一托尼·西巴(Tony Seba)表示:“智能手机及其应用程序使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可能。产品共享、电动技术和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混合,可能会颠覆从停车到保险,从石油需求到零售的一切。”

  

  本文来源:网易汽车 作者:普尔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