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你想象中的 智能汽车是啥样?

//www.workercn.cn 2017-09-15 08:22:04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车评

  新能源、共享、互联网智能……这些是时下汽车圈最时髦的概念。

  新能源、共享,这些概念不难理解。但是,谁能告诉我,互联网智能汽车究竟是啥?作为在汽车圈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的我来说,至今对互联网智能汽车这个名词还是懵懵懂懂。你就说,到目前为止你所了解到的所谓互联网智能汽车上的哪些功能是一部800元的智能手机实现不了的?什么“开车时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天气跟航班信息”,这难道不是智能手机最基本的功能?还有“你可以和你的车友组群聊天”,这跟QQ群有啥区别?至于“车上的4G网络可以为每个乘客提供上网服务”,这翻译成大白话,不就是手机开个热点的意思吗?

  如果以上所说的只能算噱头的话,记者觉得更加严重的是衍生的安全问题。作为驾驶者,开车时使用手机不仅违反交规,而且可能带来的风险,驾驶者对此也是有共识的。但把手机“塞进”中控台之后,使用手机跟使用汽车之间的界限就变得模糊了。在汽车触屏上看股票信息也好群聊也好,对驾驶者注意力的分散,难道能说比使用手机要少么?

  其实,关于互联网智能汽车,我的诉求很简单:一是要有着不同于智能手机的上网体验,否则直接用手机好了;二是必须具备自动驾驶功能,因为一边开车一边上网,警察叔叔是要罚款扣分的。

  真的可以如此简单直接吗?

  还真有这么一个电动汽车品牌跟我想到一块儿去了。它叫拜腾,BYTON,它提出的智能互联方案终于让我有了想体验的欲望。

  这套系统当中最让人兴奋的是一台横贯整个汽车中控台的巨型触屏,这块长125厘米、高25厘米的触屏被拜腾称为共享体验屏(Shared Experience Display,SED),屏幕显示内容可与车内乘客共享,营造出共享客厅的感受;其次是触摸式方向盘(Touch Wheel),可以让驾驶员手不离方向盘就控制SED;最后是系统全面支持手势识别、人脸识别和情绪识别等功能,让人机互动有了人际间交流的温度。

  硬件背后是全新的数字生态系统BYTON Life。这是一个开放的软件平台,对第三方开发者开放。同时,BYTON Life还支持将客户的个性化设置数据在云端实时同步,通过生物识别等技术,拜腾汽车将自动识别客户身份,并从云端下载客户的个性化设置,即使在车辆共享的情况下,也可以令客户感觉如同在自己的车中一样,实现“无缝互联生活”。此外,Byton Life还将拥有AI和机器学习能力,每一次互动都会让它更懂你。

  毫无疑问,无论是信息显示还是人机互动的方式,包括系统的自我学习能力,拜腾的智能互联功能都是手机无法实现的。终于,有了一种让记者想亲身体验一下的汽车智能互联系统的冲动。所以,我是看好拜腾的,毕竟,无论是它们指明的方向,亦或是给出的解决方案,都让人感觉他们是有在认真思考“互联网智能汽车”这个名词的真正定义,并且努力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体验升级。

  朱钦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