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合资自主沉沦,为何东风启辰一边独好?

//www.workercn.cn 2017-09-15 08:21:39 来源:南方日报 

  作为品牌独立的第一年,日前,在东风启辰又迎来了品牌7周年庆典,并发布了全新的标识。销量数据显示,8月份,东风启辰再次创下本月最佳销量纪录,今年累计销售8.14万辆,同比增长14.3%。

  在大部分合资自主品牌沉沦的情况下,东风启辰可谓是一边独好。那么,为什么东风启辰能够维持着高速增长态势,频频刷新销量纪录?与其他合资自主品牌相比,东风启辰增长背后有哪些成功因素?

  分析指出,在最为关键的产品上,推出多款新车型,逐步在市场站稳脚跟,以“星标准”带来高品质,建立全程品质管理体系。同时,洞察行业趋势,前瞻性布局,抓住智能汽车发展机遇,促进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升级。

  新车市场拉动异常明显

  据日产中国数据,8月东风启辰品牌车型销量为1.05万辆,同比增长29.3%,刷新了8月的销量纪录。其中,启辰T70和T90持续增长,8月销量分别为4635辆和3316辆,环比分别增长16.5%和35.2%,这两款车型在启辰品牌中占比超75%。

  “2017年以来,新车型对企业销量拉动作用明显加大,其中启辰T90的贡献最大。”在东风启辰副总经理马磊看来,启辰品牌的产品布局已经开始发挥效应。在此基础上,东风启辰1-8月累计销量为8.14万辆,同比增长14.3%,再次创下前8月的最佳销售纪录。

  作为东风汽车的大自主战略集中发力的一年,今年4月,大7座MPV启辰M50V正是上市;在上月的成都车展上,东风启辰又顺势推出T70睿行PLUS版。并于近日,推出了全新启辰D60,该款车型也将成为启辰品牌第一辆启用全新LOGO的车型,以及首款“高品质智联轿车”。

  实际上,为实现独立和转型,目前东风启辰的产品布局已经覆盖了轿车、SUV、MPV及新能源汽车等细分市场,并稳步推进全区隔产品线,不断寻求产品线高端方向突破。

  前瞻性布局智能汽车

  在自主品牌分化走势的大背景下,启辰为何能维持增长?其新产品为何能维持较大市场竞争?

  有分析指出,这有赖于敏锐的洞察力,能把握市场潮流,前瞻布局,得以抢占先机。早在2015年,启辰就推出了首款智能车载系统——启辰智慧车管家,拉开了车联网的序幕,通过硬件、软件、服务的三方连接,打造人、车交互生态系统,开启汽车智能互联及一站式车主服务新时代。

  据悉,东风启辰的车联网战略是利用“互联网+汽车”的技术和应用,构建数字平台,高效整合商品企划、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促进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升级。

  今年8月,东风启辰与国内领先的高德地图达成战略合作,标志着东风启辰车联网2.0时代即将到来,双方未来将围绕在线服务生态构建、高精度地图与ADAS以及大数据应用等板块,展开全面合作。

  随着车联网战略的深入和智能汽车产品升级,东风启辰将逐步打造集行车资讯、娱乐、消费、社交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为车主打造便捷、舒适、丰富多彩的智能汽车生活体验。

  全新品牌LOGO布局未来

  然而,就在市场大步向前之时,东风启辰发布全新品牌LOGO,进一步强化了对未来的布局。

  全新品牌LOGO寓意东风启辰犹如清晨的第一道光芒,将照亮智慧、领先的高品质汽车生活。启明星代表着东风启辰的起源。全新品牌LOGO保留了原有的标志性“五角星”元素,而在细节方面做了改变:原五颗星简化为大小两颗五角星,其中大星为开放性的五角星设计,传达了东风启辰开放、包容的企业风格。

  同时,五角星又代表着东风启辰的“星”标准:通过高标准的设计、制造和服务以及不断革新的先进科技,打造高品质与智能互联价值标签,为消费者提供星级的产品与服务。

  全新品牌LOGO的发布是东风启辰全新升级战略之后,作为自主品牌极具战略意义的重要举措。从今以后,全新品牌LOGO将正式应用于东风启辰旗下所有车型。

  据悉,过去7年,启辰品牌确立了“品质启辰-亲和启辰-魅力启辰”三步走中长期事业规划,逐步实现品牌升级。今年,东风启辰正式进入到“魅力启辰”阶段。作为建立魅力形象的重要一年,东风启辰将从产品、渠道、服务和数字化层面加大投入,推进品牌事业全面升级。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赵文霞

  ◇记者观察

  市场留给启辰的

  时间并不多

  与其他合资自主相比,东风启辰为什么会好?这是偶然吗?

  或者,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前一波诞生的合资自主品牌为什么都沉寂了?

  这从市场上便很容易得出答案,产品无法满足客户需求。这背后就是体系能力的问题,自主研发能力无法跟上,新产品无法快速导入,因此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或者,部分品牌只是一个应付政策的产物。

  从其发展历程来看,启辰每一步的战略都十分清晰,并充分整合了各方资源。实际上,东风日产研发体系成型之后,启辰未来的发展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过,市场留给启辰的时间并不多,今年自主品牌分化走势就说明了,市场的淘汰赛已经启动了。不进则退,一年“10+”的市场销量,面对强手如林的对手,其规模效应尚无法凸显。

  郭小戈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