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销售低迷错失SUV爆发机遇 东风纳智捷站在退市边缘

//www.workercn.cn 2017-09-06 08:23: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纳智捷在昌平区回龙观地区的一家4S店,据称是纳智捷在京津冀地区唯一的一家4S店,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该家4S店时,工作人员答复,该店也已于8月25日正式撤店。而位于北京西国贸汽配城附近的纳智捷4S店,更是早在今年4月份就已“改弦更张”。

  距离纳智捷首款车型上市,至今已有近6个年头,在这6年中,中国车市高歌猛进,而纳智捷却又回到了起点:连续数月销量低于千辆,销售渠道分崩离析,甚至合作伙伴东风公司的高管团队一并撤出...曾经以“华系品牌”定位的纳智捷,正渐行渐远。

  距离纳智捷首款车型上市,至今已有近6个年头,在这6年中,中国车市高歌猛进,而纳智捷却又回到了起点。截至2017年7月,纳智捷已经连续4个月销量不足千辆;7月,纳智捷仅销售860辆,甚至不如6年前上市首月1316辆的销售成绩。

  东风裕隆纳智捷历年销量

  而当记者跟随导航上显示的目的地,来到位于北京西国贸汽配城附近的北京某东风裕隆纳智捷4S店时,却难寻其踪影。询问下才得知,这家4S店已于今年4月倒闭,而之前的纳智捷4S店已改作东风日产4S店。

  记者经东风日产店内工作人员提示才发现,在旁边顾客盈门的东风日产4S店映衬下,一块还未及时撤下、但已略显斑驳的纳智捷LOGO牌,才能证明这里曾经真的是纳智捷的“地盘”。该工作人员还对记者表示,纳智捷在昌平区回龙观地区的一家4S店,是纳智捷在京津冀地区目前唯一的4S店;然而,当记者致电该家4S店时,工作人员答复,该店也已于8月25日正式撤店。

  产品规划混乱 错失SUV爆发机遇

  就在纳智捷北京最后一家4S店撤店的当日,远在千里之外的成都车展上,纳智捷品牌仍在高调地开展活动:一方面是全新小型SUV——优5的预售;另一方面仍野心勃勃地宣称“510计划”,即在5年内推出10款全新车型。

  东风裕隆真的是缺少产品么?回顾纳智捷品牌在大陆市场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其产品规划过于分散,轿车、SUV和MPV都想“一股脑”地推进,顾此失彼之下,没有一个“爆款”车型。产品线的扩充似乎并不能成为纳智捷销量增长的助推力,混乱的产品规划才是纳智捷的症结所在。

  作为纳智捷进入大陆市场的第一款车型,“大7” SUV于2011年10月正式上市销售,并凭借前卫的造型和众多电子设备的配置,曾让纳智捷品牌小有名气,其2012年全年31105的销量,甚至可以排名当年SUV销量前二十位。早于中国SUV市场高速发展的先行发力,着实体现了东风裕隆的独到眼光。

  然而,纳智捷随后并没有深耕SUV市场,却转头推出轿车和MPV车型,遗憾的是,其轿车“纳5”最高单月销量仅为上市第4个月的2069辆,而“大7” MPV车型至今的单月最高销量更是仅定格为惨不忍睹的260辆,如今两车销量都是可怜的两位数;并且,纳智捷的“不专一”让它错失了成为SUV市场新秀的机会。

  这可惜这样的错误,一犯再犯。当凭借另一款SUV车型“优6”略有起色时,纳智捷又“不安分”地推出了紧凑型轿车“锐3”,随着车型定位的不断下探,不但没有激发纳智捷的销量,“锐3”至今单月最高销量不过1325辆而已;反而使得纳智捷的品牌定位变得愈发模糊。

  而纳智捷更“另类”的标榜高端、定制化的MPV车型Master CEO,其“高高在上”的价格和“时有时无”的销量,更让很多人看不透它存在的意义。

  如今,随着销量降入冰点,纳智捷的品牌力也是不断下滑,加之国内小型SUV市场的竞争加剧和SUV销量增速的大幅放缓,被寄予厚望的“优5”能否成为挽救纳智捷的救命稻草,也是颇不乐观。

  品牌定位模糊 未来发展恐更暗淡

  除了产品规划的混乱,模糊的品牌定位也消费者对纳智捷无法产生共鸣。

  在中国,众多合资品牌依靠根基稳固的品牌力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了相应的口碑,自主品牌也借SUV市场东风和性价比优势不断占领市场。而来自台湾的纳智捷,以“华系品牌”这样“另辟蹊径”的定位,却似乎难以讨到便宜。

  作为台湾品牌,纳智捷利用自己在电子制造业的优势,产品大都以出色的智能配置和电子设备为卖点,纳智捷因此在定位,售价上,也与美日系合资品牌看齐,但在市场竞争中,却很难让消费者信服。

  从国内多个主流网络媒体论坛中发现,对于纳智捷的口碑和点评,吐槽其“技术落后”、“油老虎”的标签众多。对于消费者日益成熟的市场而言,每个品牌背后的产品、核心技术等,才是支撑企业发展的根本。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台湾第一大汽车制造企业,台湾裕隆集团早在2000年就曾与东风汽车公司合资组建了风神汽车有限公司;但随后阴差阳错,东风引入日产合作伙伴,裕隆因为政策所限,不得不宣告退出。此后,裕隆借助纳智捷品牌卷土重来时,已然错过了“市场爆发的黄金期”。

  更为让人担忧的是,伴随着东风汽车近年来频繁的人事调整,让东风裕隆的管理团队一直无法稳定;不仅如此,作为合作伙伴之一,东风公司甚至宣布“从东风裕隆撤人、不撤资”,换句话说,东风方面已退出对合资公司的日常运营。这一异乎寻常的举动,似乎也预示了纳智捷更加暗淡的未来。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