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留给贾跃亭的时间不多了

//www.workercn.cn 2017-07-27 09:58:33 来源:车壹条 谢育辰 

  今年年初,史玉柱在微博上po出民生银行闭门会议的照片,上红下白的经典搭配实力抢镜,是的,巨人史玉柱又回来了,通过大幅增持民生银行H股成为民生银行董事。

  从少年得志到濒临破产,后又再度出发重回巅峰的史玉柱如今感触颇深,在湖畔大学出品的《湖说》第二季中,史玉柱作为受访人回忆被追债往事时,不禁感慨:“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我是真不想活了,也不是一定想死,然后那时候因为我喜欢西藏,我就想,那我爬珠峰去吧!如果爬上去了又回来了,那是一种享受,如果死了,那正好啊,这比服毒自杀要光彩很多吧。”

  珠峰没有杀死史玉柱,他被救援队从珠峰救了回来。逃过一劫的他回来开始谋划两件事,一件事是创业,另一件事就是还钱。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他归还了当初向债权人口头承诺的2.5亿元欠款。“无债一身轻”是这位商业传奇近几年的口头语。

  有人回归舞台,自然也会有人离开。眼下,贾跃亭已经离开中国三个星期,在以新任董事长孙宏斌为主导的新乐视体系里,“生态化反”概念与贾跃亭一起彻底出局。然而不变的是,位于北京东四环的乐视大厦里依旧蹲守着债主每天“打卡”,全心投入到造车领域的贾跃亭还是在微博里更新着乐视汽车的动态。

  现在来看,贾跃亭像极了当年的史玉柱,手机、电视、汽车等多个生态极速扩张导致乐视资金链断裂,遭遇挤兑危机,贾跃亭在微博里发声“他会负责到底”之后,全国人民都在期盼着他能向史玉柱一样“王者归来”。

  两周之前,媒体人吴晓波向贾跃亭隔空喊话,在《回来吧,贾跃亭》一文中写到,如果他当时回国,外界对他的评价或许还是五五分,一半的人认为他从一开始就是“实体庞氏骗局”,疯狂圈钱;另一半认为他敢于挑战,能够“胜天半子”。随着舆论的发酵,在过去的一周里,这个天平正在向前者倾斜。

  几天之前,贾跃亭在微博中更新道,前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有着“宝马i系列之父”之称的 UlrichKranz加盟FF(法拉第未来),出任CTO。随后,7月25日有外媒记者在加州公路上拍到FF91的路试视频。而国内的新闻爆出,贾跃亭名下乐视网股票被全数冻结,关于其“跑路”的说法越来越多。事到如今,依然不乏追随者相信贾跃亭是因为乐视汽车业务耽误了回国的行程,即便如此,处在风口浪尖的他都应该当面向债权人有个交代。

  眼下,从乐视体系中解体出来的乐视汽车就算突破了技术瓶颈,仍需跨过两道门槛,首道门槛便是量产。之前有媒体指出,由于资金问题乐视将放弃在美国内华达州投资10亿美元建设电动汽车工厂的计划。之后贾跃亭在微博中也证实了这个说法,“FF91高端工厂将迁至新址,并全力改造现有厂房和推进设备采购,尽快实现量产。”按照最新的报道,乐视汽车或将采用成本较低的代工模式,但是要想在明年推出对标特斯拉的量产产品,乐视仍需大量的资本投入。

  再次,量产并不等于成功,乐视汽车还将接受终端市场的考验。从现在的舆论导向来看,迟迟不回国的贾跃亭已经很难让消费者和投资人信服,更别提超越特斯拉了。

  随着我国一群商业精英的崛起,成功已不是商业文明的衡量标准,企业家一旦有失信记录,商业上将很难再有其立足之地。媒体人秦朔认为成功的企业家至少具备三个因素:股东价值最大化、员工和商业伙伴的利益得到保障、反哺社会。从这个层面出发,贾跃亭假如不想丢掉企业家精神光环的话,是时候回来收拾残局了。

  如今,壹哥依然不希望贾跃亭和他的乐视汽车被定性为“庞氏骗局”,假如事情一旦定性,互联网汽车将再也不敢冠以“生态”的帽子,投资人对这个领域的态度将更为谨慎。众所周知,互联网和汽车生态为新造车势力降低了造车门槛,而因为乐视事件,现在这些企业对互联网造车、汽车生态等概念不得已而避之。

  眼下,关于乐视员工讨薪、供应商讨债、银行冻结资产的新闻仍在实时更新,如果贾跃亭还没有预订回国机票的话,那么其回归之路将变得更加艰辛。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