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低端SUV市场竞争加剧 低价战略有隐忧

//www.workercn.cn 2017-07-27 09:0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举行的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上,北汽幻速H3F型号SUV(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汽车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外形尺寸跟JEEP等品牌的大型SUV差不多,但售价仅6万人民币左右,不到一些国际著名品牌的1/10。

  其实这还不是车展上最便宜的SUV。一些中国国产自主品牌的SUV售价甚至低于5万元。前不久上汽通用五菱发布的宝骏310W型号SUV,1.2L 6MT超值型的售价仅为4.48万元,吉利汽车一款SUV的最低官方指导价仅为3.99万元。

  低端SUV扎堆出现,是这两年汽车市场的一股活跃力量。记者根据中国汽车之家网站梳理发现,售价在10万元以下的SUV车型多达100多款。

  在这个被汽车业内人士定位为低端的SUV阵营中,虽然也能见到长安福特、东风标致等合资品牌产品,但挑大梁的仍然是国产自主品牌,比如中低端SUV的市场佼佼者——长城汽车,以及江淮、陆风、猎豹等品牌。

  最近几年,SUV市场持续火爆,带动了汽车销售的整体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上半年,SUV销售452.67万辆,同比增长16.83%,是上半年乘用车市场中唯一保持增长的类型。

  但不可忽视的是,随着中高端SUV市场相对饱和,SUV的增幅相较近两年逐步回落。抢占中低端,尤其是低端市场这片市场“蓝海”,成为各大品牌的考量。

  于是,吉利、长城、奇瑞、陆风等品牌的低端SUV产品集中发力,纷纷推出售价日益低廉的SUV产品。与此同时,卡威、开瑞、凯翼等新兴品牌,也携10万元以下SUV产品大规模涌入市场。

  然而记者在汽车展会上走访时发现,虽然低端SUV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但在外观设计方面却缺乏独特性,以及在相关技术方面模仿跟风,导致这些汽车的识别度不高,很容易让人与一些国际知名品牌混淆。

  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就是陆风、众泰等品牌的SUV产品。直观看上去,这些品牌的部分产品外形像极了奥迪、保时捷、路虎等品牌的部分型号汽车。有购车者表示,除了车标不同外,如果不仔细看,很难看出其中的分别。

  模仿大牌的设计,可能有助于这些低端SUV短时间内迅速抢占一部分市场,但是这样做并非长久之计。

  长春汽车行业分析人士王巍认为,低端SUV市场现今的繁荣并不会长久持续,虽然各大品牌竞相涌入,但仍要面对市场的检验和淘汰,市场格局会迎来调整。“最终能立足的品牌不仅仅靠低价,而是要凭借其良好的品质和优秀的设计。”王巍说。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